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私与自我

(2010-07-07 08:08:51) 下一个

自私自我都分享一个共同的特点:以自己为主。然而,两者在具体内容上,也是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为了物质上的占有,后者是为了实现个人的精神价值。

自私自我都属于个性很强,或者很要强的人,但前者是指占有欲很强,后者是指个人意志很强。占有欲很强,指的是指对身外之物的占有,而个人意志很强,指的是对个人意识和思想的坚持。

自私的人想要得到的东西很多:名利,金钱,地位,等等。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自私的人往往不择手段:损害他人,出卖自尊。而自我意识很强的人,却对身外之物没有什么的兴趣。他们往往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或信仰而丧失身外之物,甚至落得一生潦倒。 

强烈的占有欲出自于贪婪,坚强的个人意志是源于自信。 

所以,自私和自我,字面上看似接近,本质上却根本不同:自私是一种物化的占有欲,自私的人生活在物欲之中;自我,却是一种富于个人意志的体现,自我意识强的人,是生活在充满灵性的,超越物质的精神满足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kihou的评论。
是的,自私的目的性很强,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择手段,但自我却是指内在的发展和充实,是不可能伤害他人的
kih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认为自私和自我的最大区别在于:自私是利己的,多数时候和损人联系在一起;而自我可以是利己利人双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