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经验与智慧

(2010-07-01 14:46:12) 下一个


在我多年的慢性疲劳症期间,我有一个感受,就是当有时我不得不向人体及我的病情时,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我的话,原因很简单,我所说的不符合他们的生活经验。然而,当我给小孩子提及我的病情时,他们都不加思考的信任我的话,因为他们一张白纸的头脑里还没有任何寄存事实可以来反驳我所说的内容。 

由此我想到,个人生活经历既可以是理性的朋友,也可以是理性的敌人。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经历看成自己思考人生的参考内容之一,丰富的生活经历也能丰富我们的思想;但当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经历看成思想的唯一参考内容,生活经历就会局限我们的思想,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狭隘。

或者换个角度说,没有理性引导的生活经验,只能束缚人的想象,而在理性的引导下的生活经历,能被升华成知识,从而使人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佛学上有个名词 , 叫做 [所知障] , 意指我们已有的知识 , 当要脸对新的知识时 , 往往会做成一种障碍.
所以智者说 ; 不用求真 , 但须息见 .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知凡!
绘画从来不是我的最爱,当初也是父母逼着去学的话。后来画画多都是为了生存。但写字却从来都是纯属自愿。
不过,虽然绘画不是我的最爱,但对绘画的理解却走的很深,大约因为我喜思考的缘故。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我看你的诗画, 非常用心用精神而且纯净, 不知道这是不是你的"慢性疲劳症"的原因, 但是艺术也是一个治愈的过程, 你还画画吗? 为你自己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