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倾听和接受 - 理解人的最简单的方式

(2010-07-19 06:42:17) 下一个

在我漫长的慢性疲劳(虚症)的这些念头中,最让我困扰的是人的理解能力的有限。每次当我不得不提及自己的病情时,很多对我完全不了解的人总是马上给以一大堆建议,并且都是建立在他们对我的病情的主观臆断上的。还有更过分的反映就是完全不相信我的话,认为我的病情都是“我说的”。

当然,我也不知道除了“说”,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让他们知道?病的时候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来看?我从来不是个喜欢让人觉得脆弱的人,就是口头提及,都是不得以的时候。大约也正因为如此,我看上去并不像我所说的那么严重。
对于他人的这种主观臆断,我并不感兴趣去说服他们,但我感兴趣的事情,是为什么他们会这样?我发现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缺乏对他人的信任的人;二太急于帮忙但却不知道如何帮,于是自己主观地想象一大堆不切实际的(病的)原因和办法。前者是没有救了。他们对自己不理解的,或者不符合自己经验的任任何事,都一律认为是谎言,不管别人有没有撒谎的必要(这种人其实自己就最爱撒谎,所以才以己度人,认为别人也是有事无事就撒谎)。后者是出于好心,但由于自己的经验局限,或者观念的局限,不真正听别人说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就主观下结论判断。
第二种情况,我发现我自己也有。人在急于帮忙的时候,总是寻求理解对方,总是想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帮对方解决问题,但实际上,对方的经验和自己根本不一样。
其实,真正的需要理解的人,就是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情况,并不需要任何具体的建议。因为人的很多经验,都是特殊的,他人无法体会的,所以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自己又时候会很脆弱,需要鼓励。所以需要有人在那里给自己说,你能行。如果不能说这两个字,那么就是能让别人知道一下,也是一种释放,能让自己感到轻松些,可以从新储备能量,去应付新挑战。
所以,对在困难中的朋友,最佳的理解和帮助的方式,就是倾听和接受。没有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