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逸事18:闲聊美国的性文化

(2010-05-05 12:37:55) 下一个

中国人生活离不开“吃”,美国人离不开“性”。在海外居住长久的人,应该对此有所感受。所以中国是“食文化”,美国是“性文化”,这是早已被普遍接受的文化差异现象。

在中国夫妻中,据我个人所知,无性婚姻并不是很稀罕的事,而美国人,普遍而言不要说夫妻,就是单身,也不能长久地的生活在“无性”之中。在性生活的享受上,美国人虽然没有读过毛泽东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名句,但却深谙毛的精神,在性生活上绝不拖沓含糊。

比如谈恋爱,美国人如果约会两三次之后还没有上床,就会觉得是在读一篇主体散乱的文章,读不下去了。婚姻中,一旦性生活出现不协调,美国人也很难妥协,要不离婚,要不各自寻找自己的性伴侣,各自都绝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

总之,要“只争朝夕!”

美国人性生活不但频繁,还很有创意。两个人久了,自然会有才思枯竭之日,于是去“群众”中寻找新生力量,搞一个“三人同乐”(当然我不认为这种夫妻占是美国人的大多数,但绝不是稀有之事)。不过,这些“新生力量”一般都是女性。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女性之间更容易亲密的缘故(西蒙·波伏瓦早就宣称女人天生就是同性恋)?还是因为男性完全无法接受和另一个男人共享一个女人?

除了家庭偶尔要来点“创意”之外,还有社会上的集体性聚会。很多民间自发组织的“狂欢派对”都是以性为目的的。这样的聚会,自然不会在主流媒体甚至报章杂志上公开,而只是存在于“地下”的人际关系中,属于西方社会的“亚文化”。看过汤姆·克鲁斯主演的“ Eyes wide shut ”就知道这样的现象的实际存在。

个人以为,西方人在性上的开放和生理上的原因分不开。我们不能不承认一个现实,就是和中国人比,西方人不但体质较强,在性方面成熟也相对较早,消退的晚。都说美国人看上去比中国人老,但根据我的观察,西方人的确成熟很早,但另一方面他们的青春期很长,所以他们其实也衰老的晚(即使有些西方人看上去很老了,但却仍然精力充沛,是很多同龄的东方人无法相比的)。正因为这个在人生中跨度很大的“青春期”,使“性”在西方人的生活中才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美国人在性方面成熟早,也是青少年的性问题产生的内在原因(这个,我在“青少年问题”一文中有所提及):青少年性侵犯,性犯罪,以及少女怀孕,等等,令美国人头痛不堪。

其实曾几何时,西方人是很压制性的,和中国人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基督教把性定位原罪,中世纪在宗教的统治下对不轨的性行为惩罚也很严重。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 19 世纪)也是臭名昭著的对性的残酷压制时期。然而,由于西方文化同时有理性科学的存在,西方人还是能最终在理性上认识到尊重人性的重要,并能从宗教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近一个世纪以来,在科学精神的带动下,西方文化对性的研究非常深入,心理学和生理学等对性的研究都很发达。一般人也早已懂得正视人的性需要,不再像一个世纪以前那样“谈性色变”了。

记得刚来美国不久就看了一个电视节目,是一个 70 多岁的老太婆(她叫 Susie),专门讲性。她也并不是性学专家,估计是因为曾经是护士,性知识比一般人更丰富一些。她的节目主要是讲如何享受性生活,如何注意性生活的安全等等(记得她还介绍了中国道家的一些房中术的技巧)。一个小时的节目,每次到半个小时时,都会有一个固定专题:打开百宝箱。这个百宝箱装饰精美,里面有花样繁多的性玩具。每次,节目主持人都会介绍一种新的玩具。最有意思的,是看见如此慈祥而彬彬有礼的老太婆,手里拿着生殖器模样的玩具,嘴里再侃侃而谈性高潮,的确使人忍俊不住。

除了这样的专题节目之外,很多娱乐搞笑的电视节目都离不开性话题。总之,“性文化”在美国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最后,我还是要落脚于我的“美国逸事”第一篇“话说开水”的观点:体质的不同在很多方面确定了我们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不同。这个性生活上的差异也不例外。我认为中国人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西方人的性生活方式。当然也没有必要刻意回避,“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人生原则。更重要的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健康的身体,才会有健康的性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云易,我不知道“辟谷法”,因为道本身应该是通畅的,这种“不用”精力倒似西医的某些治疗方式,有点隔绝的意味,但道是相联的。。。知道,悟道(你看知与悟后接的道字),一个道字很简单,道法自然,然而我们对自然世界又知道多少呢。。。我个人觉得道与科学,如果都是真理,应该是相通的。。。只是认识的方式不同。。。真理如果是一种客观,但有不同的语言或形式表达。。。

我个人以为东方好的文化被人误解的多。。。特别是被现实扭曲的多。。。 这其中有许多人为因素,想想中医的那些有名的医生,华佗被砍头,扁鹊被暗杀。。。但尽管如此,中国之大,即使现在,还是有不少高明的医生在民间。。。

我所知道的还非常浅薄, 但如你所说的, 把身体搞好, 没有身体, 什么也做不了....

祝健康!!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知凡,西方文化不光是理性。它比东方更健全就在于它包含了理性和感性两方面,而东方却相对缺乏理性。
当然中国的道家很多东西是积极的,尤其在修身上,但在思想上,道家更注重现实,主张让人无知无识。读一读老子的第三章就知道了。
道医的医术很高。我的家乡重庆有个道医能用辟谷法把自己淹在水后总两个多小时而无恙,原因就在于这个辟谷法能让人保存自己的精力,让自己的身体不消耗。我想这个办法对病人是非常好,尤其对慢性病人。但其精髓就在于“不用”精力,保存精力。这和西方的执着于真理,为了真理放弃一切的理念还是有所冲突。
不过,钻研道家医术,有了身体在探索也不晚。很高兴你对道家又如此兴趣。很难得。有家传祖业,更使你收益!很羡慕。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给理性感性下定义, 就如人脑是如何工作的客观事实, 是否理性感性是对立的, 我以为左右脑一定是伙伴关系, 就如道家的阴阳关系一样.... 但我很同意你说的超越自我对客观世界的认识...

我自己的感受是脑部的原因,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感到我的脑中有许多扇窗户在一扇扇打开...所以是人的成熟的问题...脑力开发的问题...

东方的神秘主义,我以为是可以被理解的,爱因斯坦说"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既然有文字的记载,而且人有脑子,为什么不可以被理解...但对普通人来说,需要等到一定的时间,就是脑力到达一定程度,中医讲的气脉通畅,肾气有余,脑髓之阴提供人的理解能力...人越健康,越容易理解...

其他的我以为是政治原因,教育原因,我和你的看法一样是中国历来能受教育的人极少...道家的知识其实一直在那里,有典籍记录,但是不被理解与道家的知识本身没有关系,而是其他人为因素...

"理性的知识就不一样了,一经成熟化,系统化,就能让人受益。"
同意! 但我以为只有理性的知识,就如人的左右脑,失去一半不完整...

"在看了作舟的那个生物学家的录像后,我学会了休息(还没来得及感谢作舟),因为我学会了“停止用左脑思考”。于是我也认识到,过度用左脑是非常伤害身体的..."

祝健康, 云易, 我们应该都到了成熟的年龄爱惜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从前也是不爱惜身体...现在帮助我健康的居然是道家养生,而不是西医...因为如果人的器官没有任何问题,就是需要通过自身的知觉来感受,通过相关知识,爱惜身体...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可能我们两个对理性的理解有所不同。我认为理性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对客观现实的观察与思考的态度。在你上面所说的道家理解自然的方式,是人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是一种自我修身的态度,并不是考察“客观真理”的态度。客观的态度是,不管我心静还是心不静,自然都在以她自己的规律在运作。


---我理解道家的“执着”或者“不执着”,是以自己的身体为好坏为转移的,如果自己的“执着”伤了身,按道家的思想,就是自己没有“悟通”,所以要放弃,而”高人“都一定是身体很好的,悟道的”真知“,也不是一般人都能分享的。

---在看了作舟的那个生物学家的录像后,我学会了休息(还没来得及感谢作舟),因为我学会了“停止用左脑思考”。于是我也认识到,过度用左脑是非常伤害身体的,而理性,基本是必须用自己的左脑。这个,也从另一方面让我认识到道家之所以不推崇“执着”,还是和养生的关系太大。
我自己不是道学专家,但从我接触到的老庄哲学来看,道家思想是不主张对自然的客观研究和探索的,甚至认为这样的研究是“不顺应自然”(有空时我看能不能找点“证据”出来)。总之,道家对自然的解释部分,停留在”神秘主义“的范围内。里面肯定有很多准确深奥的道理,但不通过最后理性的帮助,很难让一般人受益。这也是为什么道家本身不可能提高普通人的素养,只能让少数士大夫收益(其实如果你读了道德经,就知道老子实际上就是不主张一般人有知识)。

理性的知识就不一样了,一经成熟化,系统化,就能让人受益。现在的物理学化学,人人都能学,可能很多中国人会认为这些学问就不过如此,其实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习惯了神秘主义,习惯了认为高深的都是不能被理解的,其实这些学问都来之不易,都是经过了几千年的积累,才成为这样的系统知识。而真正推动文明的发展的,正是这样的知识。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云易, 我也很高兴和你探讨....

关于感性与理性,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感性是天然的,理性是后天的, 用中文的解释一个属心,一个属意...
中国文化是心神文化, 心藏神, 心静则神安...天然的感性里, 当心静神安后, 是否属于理性,我不知道, 因为我觉得依然不属"意", 你想想用心立一个日,与天然的太阳的区别...

道家思想中"无为而无不为",我个人以为没有"暗含着对“执着”的否定", 当然"“执着”不是固执(特别是对错误的固执), 而且对天道的探寻应该是一种"执着"....我个人以为道家思想中的无为,需要理解"无""虚无",道家思想中的"虚无"是一个精神极其自由的境界...不是真的什么都没有,无如佛家的空一样是一种非常绝妙的境界...我以为艺术家便是需要达到这种境界...

而从科学的解释便是,左脑与右脑的区别, 西方科学对脑部的研究,东方的感性大都感悟在先....我以为是语言的不同...但有极大的相通之处...我是说科学解释与道家佛家的诸多智慧....

作舟博克里有介绍过一位脑部科学家的书, 你可去看一下那个帖子,我去书店翻了她的书,她说的那些基本是我这种人的平常状态,是因为不同的人的脑部的习惯不同...到最后,我的理解是人类有一个多么完美的大脑....感性理性不过是脑部的分工不同....

让我们继续探讨...我的感性强, 理性不足...所以有一些切身体会....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知凡,也很高兴和你探讨。大家都保持开放的头脑,就好办。
你认为“西方文化比中国文化更实用目的性强”,那只是表面,表面上看,西方的科技都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但这些,只属于“科学”这个大概念的一个小概念:科技。真正的科学精神,是“理性”,是由古希腊时期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垫立的基础,是完全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对自然和人的研究。而当时的任何一个科学家和哲学家都不会意识到这样的研究最终导致了西方文明在物质上的极大发达。
而道家的思想,虽然也有对自然的解释,但非常感性,占的比例非常小,然后所有其他的内容都和个人的修要有关。这就是实用。道家思想中暗含着对“执着”的否定(无为而无不为),这个思想,只有大师级的思想家才可能积极地理解和运用,一般人就只能理解成消极的生活态度了。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因为我的观点和你有一点相反, 就是西方文化比中国文化更实用目的性强.....

我还没能理清思路....只是通过观察....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房中术应该是道教的产物。道教,是世俗化了的道家。任何一种思想意识一旦成了宗教,就变得“实用”,或者俗气起来。


------非常同意!!!


不过回到我自己的观点上,我还是认为道家思想的根本还是在个人的修养上,人的顺应自然,也是为了人自身的身心健康。它和古希腊时代的对自然的研究,还不是一回事。后者纯粹是一种对自然的好奇,没有实用目的的研究。


-----这几乎是中国古老文化与古希腊文化的根源区别, 等我想想再回答你。。。


很开心和你讨论这些,因为你真正在思考,而且很OPEN MIND。。。。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我个人以为那些不尊重女性的"道家房中术"已经不是DAOISM 了....:)”
同意。房中术应该是道教的产物。道教,是世俗化了的道家。任何一种思想意识一旦成了宗教,就变得“实用”,或者俗气起来。

不过回到我自己的观点上,我还是认为道家思想的根本还是在个人的修养上,人的顺应自然,也是为了人自身的身心健康。它和古希腊时代的对自然的研究,还不是一回事。后者纯粹是一种对自然的好奇,没有实用目的的研究。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回到你这篇文章,你文章中写得有趣的地方与道家很接近...
比如:
"....但我个人认为其中很多性生活并不纯粹 - 很多在性方面的“时髦”风尚其实是有其他目的的,或追求标新立异以吸引眼球,或换取利益,等等,并不都处于人的本能需要。"
"有了健康的身体,才会有健康的性生活。 " 等等...


但是说到道家的时候, 并没有理解道家, 我个人以为那些不尊重女性的"道家房中术"已经不是DAOISM 了....:)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古老的伏羲女娲,女娲手中是圆规,伏羲手中是尺,这是古老男女的分工,女性在远古是非常受尊重的,这是她们的天性造成的。。。后来,女性被指责为巫,但是灵的繁体就是巫上三个口,上面一个雨,也就是古老那些通晓天文地理有智慧的女性。。。

“以静制动,以阴制阳”...我以为阴阳动静是协调相生,缺一不可。。。个体的人体内也有许多阴阳关系。。。

“道家房中术”我不懂。。。我以为“性”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的即兴创造关系。。。那些什么蛊惑人心的房中术显然是骗人的。。。包括美国的那些三级片, 看三级片做爱的人, 显然是最不性感的人类, 他们失去了对自身的感受能力与创造力, 与对双方敏感的相互关系...

性感来自内在, 就是道家说的“以自得为功”...

其实知道道家的东西后,也有不利的地方,就是现代社会人的生活习性太违背道家之道了...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看来你对道家的了解很多。
道家是崇尚以静制动,以阴制阳,不过这个尊重妇女有没有关系,我不清楚。房中术是后来产生的,我觉得有多少体现了道家思想还应该是个问号。中国的古代女性的地位应该都一直是很低的,房中术应该多半都是给男性提供的“技术”。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道家本身是比较女性的,阴阳论是阴在上,阳在下。。。最古老的认识,是女性通过天性的感性了解宇宙世界,将人带离危险。。。我理解的大都是比较古老的道家,估计是“母权”的上古时期。。。:)(道家讲阴阳协调,其实没有男权女权)

后来的“男权"世界搞出来的东西,我没有接触,我以为性关系中,如果女性没有被尊重,会有质量吗?不尊重女性的性关系完全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按道家养生来看, 女性患忧郁症的可能比较少。。。但现代社会的人,越来越偏离自然,各种伤害,心神不宁,很难说。。。

我是随着年龄增长,根据自己的亲生感受,开始理解道家典籍。。。原因可能是因为,我母亲家祖祖辈辈行医,从小听都听了少许中医知识,受到影响。。。所以是我个人的理解,道家到底是什么,是不同人的判断。。。至于流传于世的各种形式,学说,我没有注意,我对源头的兴趣比较大。。。

可能说多了一些。。。

道家太古老了,我自己还没有时间完全通读。。。但读起来,觉得确实是古老的智慧。。。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我对道家对性生活的具体理论并不太清楚,但知道房中术的内容,多半是为了男性的快乐健康,忽略女性的需要。
中国妇女很少有产后忧郁症吗?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节约能源”的道家房中术...”

这是出于对道家的不理解...:)


"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就是道家的, 完全没有“节约能源”的意思, 而是道家不需要吃春药, 不需要靠什么润滑之类的, 更不靠什么自慰器,他们靠自己身体的阴阳,源源不断的供给。。。恬愉是他们的任务,他们不以为羞耻。。。所以有“神仙倦侣”之说。。。这些人懂得养生,懂得享受生命。。。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趣!!:))

你说得很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以为要看身体的本钱。。。中国人与美国人的身体素质非常不一样。。。

中国人的性感是内在,含蓄的,这与他们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相关,他们不怎么表露是为了自卫。。。你想想中国历史上那些正人君子是如何将性贬低的就知道了,只有那些个性解放的人能将“性”看作是一件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极其自然的事情。。。

上次和你谈到道家,道家是主张过有质量的性生活,但道家会认为“自慰”属于漏精,其他非自得的性事对身体没有益处,就如需要靠吃春药等帮助的性事,这些都不是自得的天然,违反身体自身的自然规律。。。“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愉的本意是指性事带来的身心愉快。。。中国字要从其创造发明时的原意来理解,因为被后世的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文人涂抹过重,比如“诗经”里那些浪漫自然的情爱被腐儒们解释得没了人性。。。如果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又不受社会意识形态的压抑,他们有能力过非常健康的性生活。。。但中国人会认为这些是PRIVATE。。。

比如美国妇女产后,患产后忧郁症的比例比中国女性大,原因就是她们漏精过重,而中国女性婚前性行为很少,身体储备足够,特别是年轻女性,很少听说患产后忧郁症的。。。

美国是一个商业国家,将性事商业化了。。。从典籍来看, 中国人其实是非常性感的, 只是比较含蓄不外露而已....

性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与质量相关....我一直在思考性生活的质量问题, 还不成熟, 借你的话题说几句....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The whole thing is subjective, judgmental, and misleading without any substance.
handongmagic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many Chinese men must good, too.
It really depends on the person. Many American men are so fat they could not see their own feet how in the world are they good in bed? Keep in mind that a large percentage of the American population are obese.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性花样在美国人之下?太瞧不起中国人了吧!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Misleading article!!!

Most America famiies are very conservative and tranditional, loyalty to each other.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雄激素惹的。无论男女,西人雄激素水平都比较高,从而性欲更加旺盛。由性来看,不认为西男中女是良配,尤其是雄激素水平比较低的国美女,要外嫁可要想好了。

性本来自于繁殖的需要。现代人性活动过于频繁,肇因于食甘肥荤腥太过以及纵欲文化。但是过分的代价是早衰,有得就有失。现在不少人为了健康也很注意节食、运动和有规律的生活,这样的人较少纵欲。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
not dr.ruth. i remember the name of the show was "sunday night sex". susie could be the right name. she was not a doctor.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Dr.Ruth?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渊渊的评论:
对!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性质量跟文化和体质有直接关系的。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纠正!刚改过了。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Eyes Wide Shut, not Sh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