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逸事14:不“坐月子”的美国产妇

(2010-03-18 13:50:06) 下一个

记得十几年前出国前的那天在北京,我的姨妈心疼地给我塞很多中国土产,什么咸菜,辣酱等等。我不耐烦了,姨妈耳朵不好,是半个聋子,我出口就大声吼道:人家美国人都吃什么?那意思就是,美国人吃什么,我也能吃什么。来了后,渐渐地知道不完全是这么回事。

美国逸事的第一篇“也说开水”就是这个意思,人的体质不一样,饮食就不一样,甚至导致其他的风俗习惯也不一样。比如“坐月子”。

在美国呆一定的时间的人都知道,美国妇女是不知道什么是“坐月子”。生孩子对她们中的很多人来说,不过感冒一场,几天就恢复了。我记得我的美国同事早上还在上班,下午就去医院了生产,第二天就抱起新生儿来公司溜了一圈。我还听到过一个美国妇女说她生完孩子自己开车回家(忘记问她是过了多久出院的,因为她的谈话焦点全在开的福特车!)。我在街头画像的日子里,遇到过不止一次美国女人带着新生儿上街,走路还是那样大步流星,完全看不出来刚生过孩子。还有要给新生儿画像的。在我多年的肖像画生涯中最年轻的模特儿只有一周(星期)岁!

据说美国以前妇女生完孩子后一般医生会要求产妇在医院至少呆三天,但现在普遍第二天只要自己觉得好就可以出院。总体来说,美国妇女生小孩最长的休息据说是6个星期。这个比起中国女人的3个月来说,还是短了很多。

当然,能够把婴儿第二天就带上街的美国女人肯定也是少数,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美国人普遍比中国人的体质更健康。美国女人生产不要说不用坐月子,生下孩子后也不用忌讳任何冷饮冷食(当然她们从来也没有这个习惯)。好多中国人认为中国妇女之所以忌讳这些,大约都是因为传统迷信,也有冒险一试的。身体好点的,没有事,于是认定传统的做法都是迷信;身体差点的,就吃大亏了。记得网上一个网友说道自己在美国生产后美国医生批评她娇气,忌这忌那,还给她做什么冷敷,过后肚子痛就叫她吃两片止痛药。痛倒是很快给止住了,当时还真服西医的科学,可后来就犯下了长期的慢性腰痛症。

我不是科学家,但我坚持认为,生活方式的差异和身体的差异有很大关系。就像最早的一篇“开水”一样,之所以美国人喜欢冷饮,就是因为他们的体质比中国人天生有更多的热量,不畏寒。而好多中国人的体质阴冷,女人更是如此。生孩子大出血,伤元气,体质的能量就如同银行的账户,大大地支出了一笔,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的调养,积蓄能量,身体才能达到从新可以“支付”能量的水准。 所以,“坐月子”,不光是一个简单的风俗习惯,更是身体的自然需要 --- 只有这样,“林黛玉”们才能从生产所消耗的元气的体质才能得到恢复。

西方人是游牧民族的后裔,体质上天生强健。由于这个“天生丽质”,美国人(西方人)从中受益不浅。前面提到过的“全职母亲”,很多就是非常厉害的,“悍妇”一般生下一窝“仔”,还自己一个人带。经常在街上看到的美国妇女,怀里抱一个,车里推一个,手上还牵一个*。

当然,除天生的好体质以外,美国人后天也没有闲着。美国人的热爱锻炼的生活方式的却是非常值得中国人“拿来”。不管男女,不管年轻还是年老,美国人一进健身房就是1,2个小时。我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美国外州地区的街上是“只见车不见人”,现在再加一句,见到的人,基本上都是出门锻炼身体的人。而中国人大都觉得在机器上跑步时非常单调乏味的事,很难坚持。也不知道勤劳勇敢的美名是怎么得来的?(麻将桌子上?)

所以,美国人(西方人)不光是先天有优势,后天也比我们更注重身体的建设。人家不“坐月子”,不是不迷信,而是不需要。所以我们中国姐妹,千万不要盲目学习,生完孩子一定要养。

另外,千万要锻炼身体!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




*再罗嗦一边,这里说的中美体质差异,是指的“普遍性”,不排除特殊性。中国人当中自然也有“悍妇”,美国人中也能找到“林黛玉”似的娇小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对,他们不一定啥都先进,我发现北美的饮食就不如中国饭健康.
喝凉水倒是适应啦,单位节省多少能源啊.
记得朱老总写母亲的著名文章中,他老妈也是生完孩子就干活.那要看条件.中国56天产假似乎是多点.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同意troyviv 的意见。我也在产后第二天就洗澡了,护士让洗得。头发也没几天就洗了,实在受不了。五月份生的,是有点怕冷,是头冷和腰冷,我就把头包了一下,真像个产妇了。口倒没忌过。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
对!不听老人劝,吃亏在眼前!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经常嫌妈妈罗嗦,这个也落病,那个也落病,所以干脆闭着耳朵不听,岁数大了才知道,其实很多毛病都是自己找的,不注意真的会落病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美国人不如以前了,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成天坐在电脑面前,越来越多的junk food,都是给虚弱体质创造条件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几个美国老太太都有关节痛的毛病,她们在一起常互相介绍止痛的药。而同年龄的美国老头就很少抱怨关节痛。我想这可能还是和做月子有关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别看美国人生完了孩子生龙活虎的,也挺有些后来腰背落下长期的慢性病的。按照中医的理解,其实主要是在生完以后“打开”的骨骼关闭的时候,别把寒气关进去,那也就没有问题了。所以也不是不能洗头洗澡,只是洗完了要用热气彻底吹干,不能让水自然挥发,带走了头皮表面的热气了。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oyviv的评论:
谢谢评论!
万事都是比较而言。相对而言,西方人和冷饮的多,中国人和热饮(热茶,不一定是热水)的多。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偶不认为体质偏冷是中国人的普遍现象, 在国内我也喝温水, 但在国外我一直喝冷水, 可能是冬天有暖气的关系. 虽然碰到过几个华人说喝冷牛奶会拉肚子, 但是大多数中国人喝点凉的没什么大问题.
做月子的事也是自己作主吧, 毕竟在国外没人帮, 不是人人有条件能做月子的, 而且传统观念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 谁受得了? 连我在国内的朋友做月子都偷偷洗头洗澡呢. 月子里是最好尽量休息补回元气, 但是不至于不能出门, 特别是天好的时候带宝宝散散步晒晒太阳也没什么, 当然吃冷吃热就自己掌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