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逸事3:爱狗

(2010-01-29 17:38:58) 下一个

美国人爱狗近乎于夸张。记得以前在大陆的“读者文摘”里读过一则笑话,说是美国人夫妇俩给狗看病,医生说这病是遗传,夫妇俩惊道:不会,绝对不会!我们俩都没有这个病!

也许是因为一般游牧民族都对动物很有感情,所以西方人 - 多是游牧民族的后裔 - 普遍在家养宠物,其中以狗为最多。加上美国这里地广人稀,很多人生活在偏僻的丛林牧场中,家有宠物,可以解闷,守家,更有安全感。

当然美国人中也有不喜欢狗的。我刚来美国留学时,一个英文老师就不喜欢狗。他说美国人对狗的感情实在太过分夸张,并认为狗是动物,动物就该呆在动物的环境中(还记得当时我的一个日本同学一边拍着腿一边激动地说:我实在是太同意了!)。

不过我这个英语老师毕竟只代表绝少数,根本无法与大多数爱狗的美国人匹敌。美国人不但爱狗,还“爱狗及猫”,“爱狗及鱼”,“及兔”,“及蛇”,甚至鳄鱼等等其他动物。不但养宠物的品种多样,数量也惊人。一些坐落在微荒僻一点的地方的美国家庭,家里甚至有几十只狗和猫。

还记得一次去一个美国朋友家,坐下后一边和我聊天,一边说道“让我给你介绍一下我的好朋友特蕾西。”我想可能是什么金发美人,结果这位朋友伸手打开身边的一个方形盒子,双手捧出一条一尺多长的绿色的蛇。“你不觉得她非常漂亮吗?”(Don’t you think she is beautiful?) 其实她还没开口,我就已经顿时站起来了,全省的毛发都直立,血液循环直逼光速。我眼睛看着没有“特蕾西”的地方,说道“对不起,我对蛇有恐惧症。”朋友见状,立马道歉,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她的“知心朋友”又放回笼子里。


爱动物,在美国人看来,是充满爱心的体现。中国人吃狗肉,在美国基本上不是新闻。我相信这是中国人在海外除卫生之外的另一大“坏名声”,也是很多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偏见”的由来:不尊重动物权的人,会尊重人权吗?少数思想开放者当然也会自问:吃狗和吃其他动物,区别究竟在哪里?

是的,对爱狗的人来说,狗就是人。人和狗的关系甚至比人和人之间还亲密。我有很长段时间靠画肖像为生,其间画的狗像是无以计数。顾客中除了有钱人外,还有不少人并不富裕,靠打小时工的为生的,交了订金后有时因为钱不够,要等好久才来取画。如果狗死了后才画像,取画时一定泪流不止,泣不成声(即使没有死,被画感动的莫名流泪的人也大有人在)。常常有感情冲动者含泪对我表示感激:“你真的和别的画家都不一样。”

“为什么?”

“你能抓住她的灵魂!”

“是吗?”

“看那双眼睛!”客人一边盯着画上的狗眼睛一边激动无比地摇头说道:“全在于那双
会说话的眼睛!”(It’s all about the ey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