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2009 --- 灵与肉的残酷较量

(2010-01-02 10:52:45) 下一个

2009年,我遇到了我一生中最大的挑战:生意作陪,失业和疾病。虽然我在上半年勉强克服前面两个的困难,但疾病,却没有离我而去。

慢性疲劳综合征,或者虚症,实在是一个人体健康的恶魔:它虽然不会像很多癌症一样立即置你于死地,但它使你成为只有一半的自己,甚至不到一半,让你活得不像个人。你可能承受心脏病,糖尿病或许多其他疾病的症状,但事实上,根据西医的检查,你却没有这些疾病,或者,你根本就没有任何疾病。于是对于患者来说,这意味着你没有治愈的方法,或者,如许多医生声称,“你根本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我不得不把治病的任务完全交给自己:西医,中医,网上咨询,总之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好转的机会。 一度我也很乐观,以为自己找到了最终的解决办法,写下了“慢性疲劳综合症”一文,天真地认为我最终摆脱了这个恶魔,然而事实却没有跟上我的乐观情绪。

在中国,虚症是比较普遍的疾病,很容易被人理解,但 在美国和西方,这个病很容易被人(和医生)误解成精神问题。可以说,慢性疲劳综合症,是在所有疾病中被误解最厉害从而被误诊最多的一种疾病。由此也导致不正确的治疗:忧郁症的治疗。由于这个病是从一般性的疲劳开始,逐渐严重起来,到最后你发现是问题时就为时已晚了。在这个不被察觉的恶化过程中,患者会不可避免地频频感到自己做事力不从心,难免感到抑郁,从而让人们(和医生)觉得患者是犯了抑郁症。 因此,虚弱症患者往往诊断为抑郁症,并被给予抗抑郁药。然而,至今 没有任何研究证明这个忧郁症治疗法的有效性,相反 却 有许多事例 证明其无效性极有害性 (一个年轻女子的索菲亚米尔扎被误当精神病治疗而致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Y_T5ylWUv4)。

所以,为了消除这个长期的普遍的误解,人们(尤其是医生)应该知道,是长期的身体不适导致了慢性疲劳症患者的抑郁,而不是忧郁导致了慢性疲劳。所以治疗的根本办法还是对身体的治疗和保养,而不是心理。

作为一个长期的慢性疲劳症患者,我给自己的病诊断为“身体能量透支”。中医认为,我们的人体的能源就像一个银行帐户,我们每天去银行取钱,我们也每天去存钱。但如果我们只支取而不存钱 ,我们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我们如何为我们的身体能源存款呢? 答案是:饮食,睡眠和锻炼。这三样是我们身体最重要的“存款”。 它们共同构成一个概念叫:“健康的生活方式”。 只要我们每天坚持做好这三件事,我们的身体健康就应该没有问题。

因此,我对慢性疲劳症的病因的个人结论是:“长期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即没有做好这三样基本“存款”。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来说,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像医生建议的那样“改变自己的“心态”,才是改善自己健康状态的根本办法。 当然我不是说心理的调整完全没有用,只是说那不是根本问题。其实很多时候,一般人也可能会感受到,当疾病消失后,心理自然会变得开朗明快。

我 个人的生活习惯非常糟糕,从来不关心自己的身体。多年的身体虚弱都没有让自己改变过来。而今年,我感到我的身体已经完全无法听从自己的需要,甚至一般的日常生活的需要。由此我才感到,我的整个生活中心,需要从对“精神”的专注,完全转移到“肉体”上来。从不愿意下厨房,到把厨房看成是我的工作室!(这真是很不容易!在美国不像再中国,出门就能吃到可口的,这里任何适合自己的胃口的都得自己动手!这真是对我这个“做饭懒人”报应!)

所以饮食,睡眠和锻炼,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最重要的三件事。当然,有一件事我没有提到:良好的心态。我以前觉得这是人是最重要的,超出了所有其它的肉体需要,但目前在自己身体不管自己情绪如何都长期得不到恢复之后,我不得不怀疑我以前的信念。我现在相信,人,虽然包括肉体和精神两方面,但肉体是基础!没有肉体,精神无所坐落。一个有健康的体魄的人,想要怎么修炼自己的思想情操都不是问题,而身体不好的人,做什么事都会碰到“硬钉子”,所有的精神世界都只会是海市蜃楼。

所以,愿我的2010年是个健康的一年!你也一样!

灵与肉 --- 身心合一的健康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心晴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懒懒的,无忧无虑的,如果整天就是休息,什么事情都不想,愿意的时候做点事情,或者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安排少点,没有压力,会不会有帮助?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灜的评论:
关于英语,好像简单地谦虚一番也没有真正回答别人的问题,就再落锁两句。
我得状况是说和写比较好一些,听和读都比较差。但学习英语我觉得阅读非常重要。我来美国后就基本不读中文书籍了,喜欢的内容都读英文。但不能读太难的,读比自己的水平稍难一点的最好。尤其自己喜欢的题材,读起来流畅,遇到几个生词猜一猜都知道,不知道的查一下词典就能记住。
不过最近还是觉得词汇量不够。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灜的评论:
运动是不错的。但是在身体不能运动时运动,就要导致恶果。
当然,我多年前也曾经以为自己不能锻炼,结果一旦走路后发现自己其实是能锻炼的。惊喜之下,锻炼就成了我的“信仰”,造成后来是真的不能锻炼了还要锻炼,结果就。。。
锻炼治忧郁症,我绝对是认识到了的,也受益了的。
我英语不好,词汇量非常poor。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但一般人有夸大精神作用的倾向(个人观点)。”似乎不太尽然。首先已被科学证明,运动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战胜忧郁症,其次,我个人实践下来,也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请一定试试哦!读你的文章,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精神,现实层面的认知,完全一致,只是惭愧笔力不及。有点好奇,云易如何学英文的?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灜的评论:
在强调一下,我完全同意你的运动说。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灜的评论:
你都说得很对。饮食和锻炼最重要。
对慢性疲劳症的误解我的感觉主要在西医中。我也不是完全反对忧郁症焦虑症对人的影响。但一般人有夸大精神作用的倾向(个人观点)。很多时候其实是一些身体生理方面的Care不到位,比如生活方式。等等。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易云的文章写得好,观点我基本都同意,唯独关于虚症的讨论,似乎有点儿钻牛角尖?!不管起因如何,引发忧郁症,就是忧郁症,当然有程度轻重之分。药物也许有一定的帮助,但十药九毒,有副作用,且效果有限,唯有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锻炼身体,促进血液循环和新成代谢,进而使营养得以更好的吸收,改善睡眠,将身体渐渐带入良心循环的状态中。总而言之,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许易云的运动量有需加强的必要?!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我劝你忘掉医院,药物,这些都是被动方法,且根本无济于事。唯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运动,即锻炼身体,如游泳,快走等,运动量控制在200~300kcal间一天,大约1小时,每星期5次左右,进而促进食欲,改善睡眠,饮食上,未必要追求繁复,只需注意营养均衡,听说过宝塔形饮食准则吗?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循序渐进,将身体状况渐渐地从恶性循环引向良性循环。要有耐心和信心。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爱惜自己的身体,才能有其他。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身体对自己和亲人的重要。

很同意你说的肉体的健康是基础。

祝你在新的一年,好好保养,坚持锻炼,恢复健康。让活力早日重新回到你的身上。
lapis 回复 悄悄话 愿神指引你和庇护你。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保养对于虚症实在是非常重要,我认为,充足的睡眠对之会有很大的改善作用,其实你说的三点已经把要点全都概括了。问题是采取什么锻炼方式,我比较倾向于推荐太极拳,最近出去旅游,打拳不方便,加上回来后感冒,整整一个月没有打拳,刚刚开始重新打拳时,人感到特别虚弱与累,与平时打拳的感觉完全不同。这人要是不锻炼的话,也就会很快就如此走下坡路了。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身体一定要养,就像汽车要加汽油机油,不然到时候就晚了。我就是例子。当然我还没完全晚。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我 个人的生活习惯非常糟糕,从来不关心自己的身体。"

从前我也这样, 但我的身体不舒服, 精神也非常不舒服...

你的文章提醒我: "饮食,睡眠和锻炼"...谢谢分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