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慢性虚弱者,小心“肾不纳气”。

(2009-12-26 10:46:22) 下一个
我近年来常常“气短”,缺氧,都在劳累后发生(劳累的程度要看我的身体条件,如果身体很虚弱,那么非常轻度的劳作都是“劳累”),尤其是多说话之后。通过多方努力(西医也查过,什么问题都没查出来!),现在基本上断定是中医中所说的“肾不纳气”。

这个病表面上很象心肺科的疾病,症状如胸闷,心律失常,呼吸困难等等。但不管西医心肺科专家如何检查,所有的结果都是一样:正常!我不是中医,但常年的病历让我知道,这个毛病其实就是人的精力长期的透支导致的。人的精力,就像银行的存款,又出有进。如果只出不进,就会导致透支。人的精力靠什么“进账”呢?我的体会主要有三点:饮食,睡眠和锻炼。这三样做好了,精力就会“收支平衡”,身体不会出乱子。但要是这三样做得不好,身体的功能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于是所有的内脏虽然没有问题,但功能都会减弱,导致血液循环缓慢,新陈代谢缓慢,然后很多莫名其妙的症状就会产生,如疲劳感,肌肉疼痛,心律不齐,呼吸困难,等等。(而这些,西医都是查不出来的!不但查不出来,它还不认为这是病!受够了!)

由于中医认为“肾”是藏精力藏气的地方,所以如果过劳后的精力不足,就被认为是肾功能的虚弱所致。所以叫“肾不纳气”。具体的理论根据,我还不能凭理性认识的很清楚。

但我的经验似乎告诉我,这个观点是有其合理性的。 医治的办法,我个人觉得主要还是调养(精神上的放松对睡眠很重要),严重的应该结合中草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