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文集

欢迎网友留下评论,指責批评均可.当然最好是赞扬,呵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愁

(2004-10-31 01:40:19) 下一个

离愁 (图)
新增加拿大
打往中国800分钟
每分钟2.1美分
文章来源: 橫眉2004-10-25 10:26:48 给 橫眉 发送悄悄话
Google Web 文学城



离愁是一种油然而生,剪不断,理还乱,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挥之不去的感觉。

这感觉因人而异,难以言喻。就象浪涌波生、飘渺浩瀚的浮云,又象剪影嵯峨、怪石嶙峋的山峰,随俯仰转换间,即变幻莫测。令每个看在眼里的人感受不一。但概莫能外的,就是那感觉和你心灵呼应,能拨动自己心弦,对你象征着某种意义,让你留恋,让你牵挂,让你觉得人生的无常。

离愁可以因你要和任何一个人、一件物、一朵花、一颗草、一个地方的分开而勾起。让你因觉得和生命有关连的一部分告别而失落,每一份离愁的背后都会有一个难忘的故事。以致我经常在整理旧物时,会为是否应丢弃它而踌躇不决,因为它曾伴随你走过的那段时光,令你难以割舍。可以说,没有了离愁,你就没有了记忆,也没有了过去。

人的一生几乎是伴随着离愁而度过,每天,晨光熹微中,我都会为又告别了自己生涯中的一天而生愁绪,让我更领略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涵意。

我喜欢离愁的感觉,那是一种有遗憾的美,给予我秋蝉,败叶,残荷、孤灯,冷月的凄清意境。正因有离愁,才令我懂得曾给自己带来喜乐哀怨的那人、那物、那地方、那岁月是何等弥足珍贵。

人在一生的历程中会有很多次离离合合。而你,正是带着那不绝如缕的离愁完成了你的人生﹔告别了幼儿园,是为了走进小学,告别了小学,你又走进中学…,你告别了父母,是因为你巳长大,可以自立并走进社会,从此天南海北。

所以,无论是暂别永诀,何妨都看成不过是人生路上必经的一次离合,正所谓“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你更要在乎的只是那份浓得化不开的离愁。有了这份离愁,他(她)就没有和你分开,你留住了那份浓浓的离愁,他(她)也就永远留在了你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