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情懷

本名李國參,生於一九四一年陰曆十—月初四,年輕時當海員,在美操廚三十五年。曾出版散文《都是回憶的滋味》、《鄉土情懷》;小說《被遺
正文

小說《歸鄉情事》(3)簡字版

(2007-06-01 12:52:57) 下一个

 

  天仍下毛毛细雨。进仁偕妻去医院探望闰九。

  这是间乡村医院,格局小,病房也简陋。进仁和妻进去,通过短短的楼上走廊,到了灯光暗淡的病房。病房对开摆两张病床,只有闰九一个病人。进仁领?妻站在床前。闰九两条手臂搁在被褥上面,他好像已沉睡了;满脸鬍碴映掩苍黄脸色,好像一夜之间老了数十年。进仁望?闰九这副苍老得七零八乱的病脸,心里很难过,内疚之感湧上心头。闰九,你因我而杀牲,为的是重温旧梦,怎奈落到这个田地,你叫我怎样心安理得?昨夜未睡好,我竟又做个梦……他心里想?昨夜的梦,冬娇却来了。

  冬娇手上抽只盒篮子。盒篮是用细竹片编织的,配上圆圆篮盖,有个弓形篮耳,篮子都用桐油塗过,是传统式家用盒篮子。进仁望?盒篮子,就猜想冬娇为闰九带来山珍海味了。进仁的女人走向冬娇,两个女人微笑点头拉拉手。进仁的女人退到了病床下首,好像特意把病房的空间留给冬娇和进仁。进仁让冬娇坐。她不敢坐,把盒篮放到靠?病床的小檯上,站到闰九床边,握住他放在被褥上的右手,满脸慼然的样子。闰九的右手被重重纱布包扎?,她感觉了他手指微微颤动,他的脸也在鬍碴里轻轻抖索。她的苍白脸泛上一抹笑容。进仁昨夜守护闰九,就睡在他对面病床上,今天早上匆匆回家把妻子领来。看到冬娇的笑容,他心里轻松许多了。

  「冬娇,闰九身子是铜皮铁骨,穿山甲只能动他毫毛。」进仁拿话安慰她,也安慰自己。

  「你看他那样子,像个伯爷公。」冬娇觉得自己从未这样揶揄丈夫,圆结结的脸孔绽开嘴角的笑涡,令进仁的心也一下子开朗起来。

  「他休养几日,又是个英雄好汉。」进仁望到闰九的鬍碴子微微扯动,话说得自己也心安理得也似。

  「仁哥,」冬娇轻声细语说起来。「昨夜我炖好一?穿山甲汤,等他醒来喝,你也喝。」冬娇说?就打开了盒篮盖。帆布袋把瓦?包得严严实实。她手指在解开帆布袋结子。

  「妳炖了那只小穿山甲!」进仁望?冬娇拿起了瓦?,脑海浮起了昨夜做的梦。(穿山甲之母逃之夭夭,其幼子在劫难逃,已被炖成药汤。冬娇一定下了党参和大熟地诸药,恢复闰九元气。闰九什麽冤屈也申诉得值罢。这也是人与兽杀和赎之循环把戏吗?)

  「食完这次药汤,我叫他修心养性,不要再上仙人岭了。」冬娇笑盈盈望?丈夫,两颗黑瞳子在他脸上转,像两个小灵精。

  「嫂子,这就多谢妳了,也拜托妳了。」进仁想到应该告辞了,他说:「妳陪闰九,我带妳嫂子到旧墟逛逛。」

  「谢谢你喽,仁哥。昨日你奔波劳碌,又一夜服侍他,我和闰九都不知怎样谢你啊。」冬娇说?脸孔也下垂,望向沉睡的闰九。

  「哪里谢?」进仁拉过冬娇的手摇摇说:「我和闰九相交几十年,这次他为我几乎伤残身子,我心里多难过,纔真正终生难忘。」

  进仁和妻子就这样告辞了。出了医院,进仁这样告诉妻:逛完古墟後,他要领她上仙人岭。

  「天还下雨,冷湿湿,怎麽想到上山?」妻有些不解。

  「我要看看雾雨下的仙人岭。」进仁把心里想法说了。

  「噢!那麽,我现在陪你去吧。」妻也附和了。

  「到了仙人岭,我告诉妳昨夜做的梦。」进仁把应该告诉冬娇的梦说了。﹁告诉妳呀,我和闰九的童年梦想都在仙人岭里。﹂

  两人罩在黑布伞下,不觉已走到旧墟门外的跨河拱桥。桥下河床满眼污泥,没有了林荫映水的风景,隔?桥岸,当年的田野耸立千百幢小洋楼,满眼的繁华气象,已把雨雾里的山水画埋没得无影无踪。进仁撑?雨伞拉?妻的手,心里急?要登仙人岭。跨过拱桥,踏过无数小洋楼村街,他们朝仙人岭山路去了。

  远望仙人岭,仍然嵌於云雾里。在雨雾中踩道登山,夫妻俩行行停停,眺望与雨色相融的山脉。山脉连山脉,拥抱於仙人岭之巅,连住天之一角;密密层层的雨线编织密密层层雨幕。进仁的心眼连住山巅水脉,俯瞰眼底迷雾漾漫的仙人岭,他发觉山道比以前宽阔许多。眼前山荫林木疏疏朗朗,展开一幅幅开旷的山谷,他望不到山崖高处龙岩喷射出来的爆泉,也听不到地动山摇的瀑布声。他拉?妻手掌,不用个把钟就来到水电塔下面了。他仰望巍峨的龙岩,流泉依旧流泻,再也望不到令人耳聋目眩的瀑龙在龙岩里暴腾。终年被水雾笼罩的龙磐石,很少人攀登上去。当年他与闰九少年气盛,那幕耀武扬威的相别情景,乍地变得死气沉沉。││老公,我感觉冷,妻子说。—已经上来了,陪我坐坐,让我冥思一阵前情往事,进仁这样告诉妻,搂住她。他们盘坐下来了。进仁手上的黑伞罩得低低。他说:昨夜我做的梦就在这里,梦醒之後我很徬徨。他紧紧搂住妻,想告诉她梦的情境。说了等於没说,还是让梦永远藏在心里。他想。还是说吧,妻是我今生今世的女人,我与她是白头夫妻。

  在梦里,我变成失去生命的东西。我原来只有意识,永远追随一个影子。我与影子生活了四十叁年,却又一直与意识苦苦相缠。缕缕飞扬的尘色蒙蔽了影子,我意识怎也追不上他,於是我像与影子毫无关连,只在他兴趣之时,纔光临我意识之眼。於是,我纔又想到自己彷彿也拥有生命。昨夜影子光临了。

  —你热爱生命吗?还有爱。影子问我。

  —我就是我,我怎不热爱自己。我说。

  —你怎麽抛弃你?

  —此话何解?

  —你以为跑了数十年江湖什麽都看透了,却又一直为自己悲哀,何解?

  —我一向觉得自己的生命很积极,也热爱生命。

  —你没有生命,连影子也无。你的生命早在为生老病死失去了,没丝毫的意义。

  —你别掩掩饰饰,敢跟我说话,应该坦诚相见。

  —看到我也没意义。因为你连道与道都没有了,你我相见为何?

  —我怎麽没有道?我只为拥有的人生悲哀而已。

  —为你的朋友闰九?为穿山甲?你悲天怜悯,你连人与穿山甲都迷糊了,何德何能谈道?

  —此话何解?我的意识一下子愕然了,也真的悲哀了

  —人为万物之灵,纔称得人类,你何言道呢!阴切切笑的是影子吗?还是我的意识?我感觉茫然了。

  —闰九以为聪明过人,其实他是悲怆的穿山甲,你懂吗?他以为杀了穿山甲是创造了自己?他杀了自己。

  —噢!影子笑呢,还是我意识悲歎?我感觉影子离我多麽遥远,我的意识好像也离我多麽遥远,我好像也死了。

然而,当影子远离我时,在我意识里留下这幅景致:我盘坐龙岩石上。我盘桓到日落时分。後来,我忽然见到老猩猩带他儿子小猩猩也出来,在我身边舞蹈。我纔知道是我的洞萧之音感动了猩猩父子。就在这时,我听到半山腰望江潭四处传来低沉的声音,刹那间嗥嗥之声灌满我耳。我看到千万只穿山甲,沿?山涧下来,在我身週嗥啼不绝。然後又朝石涧风驰电掣也似奔跑。满山迴响铠甲之声,地动山摇。很奇怪,我没有丝毫的惊慌。我继续吹奏《天地玄黄》,猩猩父子一直随歌起舞。猩猩父子为天地舞蹈,还是为倾巢而逃的穿山甲舞蹈,或因自己的山王之梦舞蹈?我感觉映在日色里的影子修长,竟是袍襬飘忽的仙翁。他在吟哦之长鬍飘忽。)

   秋雨萧萧也瑟瑟

   南雁怎堪北风催

   天灰灰也地灰灰

   奈何飘泊燕子归

   乍看山河天晴日

   不见桃花两岸开

   野鸭难戏碧波水

   娇娥为谁入梦来

 

   一九八七年岁冬阿拉巴马州立大学城

  《中国屋》初稿。其时大雪纷飞,写毕,我携女在舍外玩雪。

  00六年十二月二日改稿嘸吟齋

 

【註一】:穿山甲吾乡也称钻地龙

【註二】:地胆头,为乡下止血草药,生田野边,其叶似蒲公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