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奇悟

知天乐者,无天怨,无人非,无物累,无鬼责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尝试从心理学角度解释神的存在

(2007-03-15 21:06:44) 下一个
我是废柴

[二四七五按,我来此坛时间不长,所以不认识"我是废柴",看到楼下有人提起,好奇心促使我去查了查,此兄言语犀利,见解独到,特此转来给大家看看。]


以前在大学的时候,有段时间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瞎看了一些这方面的书.我后来成为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和这些书应该有很大关系.

上周遇到一个研究生物科学的小朋友,这个小朋友正处在对上帝的初恋和热恋阶段,一听说我不信教,张口就问我:”你说DNA怎么来的?”我当时觉得特有意思.为什么要把不知道的东西简单归为上帝之能呢?

同时,也引发我考虑一个问题.人类也曾经因为不知道,而把闪电和打雷归为神的直接所为.在科学的发展之下,如今我们已经知道很多神迹的真相.这些发现已经足够让我们总结出,至少是这样的一条经验:不知道的东西不一定是神所为. 事实是,仍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继续相信那些我们暂时不知道的东西是神所为,进而推出所有的存在都是神所为.

那天本坛有位朋友讲了一句一针见血的话:”只要有未知就会有神的存在”.我想,这正是科学无法有效解决宗教问题的主因.
神不是因为闪电,打雷,黑洞,或DNA而存在的.神的存在是源自于人心中对未知的本能的恐惧.在这点上,科学和宗教是有共性的.可以说,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源于同样的恐惧.不同的是,科学在发现真相的同时, 也在发现更多的未知.科学已经消除人类打雷闪电的恐惧,却无法消除人们对人类命运的担心和对死亡的恐惧.

举个例子.

把你关进一个黑暗的房间.开始你很害怕,因为你不知道黑暗中有什么东西.你的脑海中想到了许多可怕的东西.尽管害怕,理智让你开始四处探索.过了很久,整个房间都被你探索过了.你甚至找到了盏灯,让你可以看清楚这个房间的大部分地方.问题是,房间的一角有一块大的黑幕布,你总是觉的里面有一些奇怪的让你恐惧的东西.你费了很大的劲揭开了幕布,却发现里面有一块更大的幕布,你又花了很长时间揭开了它,结果见到了另一块更大的幕布.这时候,你的恐惧在你的想象之下开始扩大了.你这时该怎么办?继续发现一块更大的幕布,还是就此放弃,完全让恐惧来摧毁你.面对未知时,理智让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去发现真象.当真相不可能被证实时,为了消除内心的恐惧,理智会让我们自己创造一个答案-----一个无法证实的却是可以消除恐惧的答案.
最初的恐惧会让我们在心里创造出一些可怕的东西,例如妖魔鬼怪.后来的探索就如同我们在科学上所做的,去找到答案.当答案无法找到时,我们为了消除恐惧,就会创造出一个对我们无害的答案 .我们开始告诉自己,幕布后的东西是对我们无害的,甚至是对我们有善意.这个东西会打拜那些可怕的东西.于是神开始出现了(所以,宗教的存在其实也是人类的一种理性选择.自欺欺人也是一种人进行自我保护的重要心理机制,例如某些重大心理打击下的失忆).一旦我们开始愿意相信,我们就会找出许许多多的理由来说服我们自己.通过长期的心理暗示.我们终于基本上说服了自己,我们开始了自己正常的生活.但是,由于无法证实,我们并不能彻底消除我们心中的恐惧.于是我们一方面要不停地给自己暗示神的存在,另一方面,在正常的生活之余,我们并不会停止对幕布的探索.


所以我个人的理解:神是源于人心,是一个”你思故他在”的存在.

这就容易理解,为什么世界各地的民族都有神,因为人对未知的恐惧是相同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各民族的神不一样.既然神是人心之中的一个存在,由于文化和环境的差异,创造出来的神也不一样.当然,鬼也不一样.一个没有接触过西方文化的中国人在美国死前见的鬼, 绝对不可能是拿镰刀的,而只会是拿锁链的黑白无常.如果遇神所救,得以还阳,这个神也不可能是长翅膀的.
如果不同的人心,创造出同一的神,就奇怪了.就象中国和西方因为文化不同,创造的神就不一样,不过数学却是一样的.因为前者是人心中主观的存在,后者是现实中客观的存在.

也正因为神只是在人心中的一个存在.这个神也可能因为人心的差异而成魔.例如,十字军东征,例如中世纪的黑暗,例如极端的恐怖主义等.所谓”鬼神乃一念之别”,这一念就在你我,而非鬼神.


心理学尽管不能直接解决我们的未知,去揭开那块幕布,却能让我们了解我们的恐惧,了解我们的心理,进而消除我们的恐惧.它不能解释自然世界中的神迹,却能解释发生在人身上的神迹,例如,幻觉,感动等.不过,剖析人心有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 就象把美女放在解剖台上一样,对你的审美观将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D


P.S.1 我的心理学知识有限,只能在此抛砖引玉.希望有心理学方面的高手可以介绍更多这方面的知识.

P.S.2 我对上面这个例子的设计不是特别满意,不过,对大家理解我的意思应该还是有帮助.
另外一个简单的例子也可以帮助理解我们自己的恐惧:如果你半夜你住进一个空荡荡的大房间,屋中只有你一个人,你怀疑一个旧衣柜里有什么东西.如果你无法证实--没办法打开.你会不会越想越害怕---强盗,鬼,尸体.开始你会告诉自己柜子里没有可怕的东西.但是随着恐惧心加强,你就会开始相信你脖子上从来不信的护身符了.而且,日复一日,这个护身符对你的心理作用会越来越大.尽管它从来没有真正地做过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