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尘世中,闲隐云天外

于无声处, 望时光倒影,深浅自知, 浓淡皆随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清水浴摇粉团,厚厚雪堆滚珠圆 — 摇滚元宵

(2017-02-10 07:08:08) 下一个

元宵节到了,献上一盘自制元宵。祝大家幸福美满,团圆快乐!

虽说汤圆与元宵都是糯米粉做的外皮,区别只是南北方一包一滚的不同制作方法,但我觉得口感还是不同的。汤圆绵软滑细,元宵劲道耐嚼。过去在京城都是买那种滚好装在袋子里的大白元宵,伍仁的居多。好像要放在开水锅里煮好长时间才能煮软(也许孩童时代嘴馋心急)。记不清什么时候,北京能买到糯米粉了。人们开始自己动手包汤圆了。我家也不例外,不管到没到元宵节,总是时不时的包点儿豆沙汤圆解馋。那时觉得汤圆很精细,比元宵口感好。后来,北方市场上那硬实的大元宵逐渐被南方细腻的小汤圆取代。一到元宵节,不管买也好自己做也好,大部分人吃的都是汤圆。商店里很难见到元宵了。

来美国后,什么都学着自己动手。连面包、蛋糕都很少去店里买,更别说包汤圆了。可这人的习性也是喜新恋旧,享受了现代的温柔又念及旧时的粗旷。再说了,啥东西总吃一样终有吃腻的时候。去年,一位朋友居然从北京带回一包久违的元宵,大家围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这偶然食之,勾出了我的馋虫。那伍仁大元宵还真是越想越香。巧的是,某日与一位来自北方的同事聊起做甜食,她居然说发怵包汤圆,家里都是自己滚元宵,而且说元宵比汤圆容易做。没说的,赶紧讨教、试做。一次成功!又做了第二次,第三次。

下面就是同事口述的方子。

材料:

1. 糯米粉半袋(可制成15个大元宵还略有剩余)

2. 粘米粉1/2杯

3. 元宵芯若干(我是参考大师们做月饼馅的方法。馅可做得稍许硬一点,伍仁的比较好)。我试了试用自己做的干一些的豆沙馅也不错。

4. 清水多半碗

所需工具: 两个大碗,一个漏勺,一个盘子。一看下面的图片就都清楚了。

做法:

1. 准备元宵芯子。把豆沙或伍仁馅团成球

2. 两个大碗,一个碗倒入半袋糯米粉和1/2杯粘米粉,搅和均匀;另一个碗加入多半碗凉开水

3. 先把元宵芯子放在漏勺里(没把握就少放几个,我放了五个),将漏勺在大碗水里轻轻过一下水。让每个芯子都沾上水后,举起勺子轻轻抖抖水,不滴水为好。然后将芯子倒入米粉碗中,随即端起大海碗与桌面平行,前后左右晃动,你就尽情的折腾那芯子吧,让它们在碗里颠起来翻个滚儿的high起来。最好放着乐曲,让小腰也随着大碗摇摆扭搭。等芯子沾上了一层干粉不再增肥了,用小手把圆球捡出放在漏勺里,再放入水碗快速过一遍水浴。此时如果慢了,刚裹上的粉容易落水,不过也无大碍,控控水再接着倒入粉碗摇滚。就这样如法炮制四、五次,几个白白圆圆的元宵就制成了。放入准备好的盘子里,接着制作下一批。

4. 全部制作完成后,烧一锅水。水开后下入元宵,轻轻搅动一下别粘锅底。待水再开起后,调小火候。用中小火煮个五分钟左右就好了。

元宵过水浴. 整个制作过程很简单,还挺有情趣。 

听着小曲儿摇臂扭腰,没几下子就滚出数个玉润珠圆的大雪球。

我是用做元宵的水煮的元宵,汤过于黏稠但很好喝。记得有原汤化原食的说法,不知有无科学道理。

煮好后的元宵芯子应该软一些,我做的有些过干。听说放些猪油会有所改进,没敢尝试。

两点提示:

1. 馅芯做得干一些,容易摇滚

2. 每次过完水后一定要抖抖漏勺控一下水,最好不要把水滴带入面粉碗

其实哪种做法容易或好吃完全取决于个人感觉,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罢了。

我的伍仁馅做法(这个量有些多,剩下的可以做月饼):

  1. 1 cup普通面粉用微火炒熟。颜色略微变黄即可。
  2. 半杯核桃,1/4杯南瓜籽,1/4杯杏仁用烤箱烤熟。(350度烤8分钟)放凉后用保鲜纸包住放在案板上用擀面杖擀碎。
  3. 14杯黑芝麻或白芝麻
  4. 半杯葡萄干或蔓越梅干
  5. 1/4杯白砂糖(根据个人口味可多可少)
  6. 将以上所有材料放入大碗里拌匀。
  7. 加入半杯菜油。边搅和边加,可用手试试,直到能让馅攥成团为止。

谢谢来访!祝鸡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夏MM来访。我是不会写,好长时间才能折腾出一篇来,感觉特费劲儿。只能多多欣赏别人的佳作。特喜欢你的文章,内容充实。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紫色,只是拍不好照片。要有你那本事就好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好久不见,以为老朋友隐居了。不过博客确实耗时间,我都觉得自己过了,得戒掉些了。你的汤圆馅做得真实在,那么饱满。我们南方人的做法是糯米粉加水搓成团,再包馅,你这样也是一种方法,学习了。借此问候老友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隐现换题图和头像了,喜欢这个紫色!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呀,我也是觉得滚出的元宵筋道,有咬劲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吃过摇元宵了,现在到哪儿都是包的我,没有摇元宵的咬劲,看着就馋啊。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呀,一直很忙,好久没来城里逛了。祝福小声音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时隐时现,元宵做的漂亮,问好,节日快乐!:))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来访!元宵节快乐!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祝你们全家元宵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隐现!
摇滚元宵浪漫又馋人!
元宵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方子,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