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

(2009-10-14 10:58:11) 下一个
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

之一:

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
如果真想听懂英语有如下几上原则
一:不要在学校学英语。二:不要上什么英语补习班。三:不认为出国就一定能会英语(我周围有来广东十多年还听不懂广东话的朋友)。三:听“美国黑人英语”听起,会听就会讲,会听会讲再学拼写与阅读。
建议:买一盘子dvd《理发师》不要字幕听一百遍再看我下面所写的。
如果你从来没听过广东话,听广东话的新闻(用词与普通话几乎相同但发音不同)也要两到三个月才能听懂,如果你只在学校学英语,就算你能听教师讲的英语,听外国人讲英语比听懂普通话的人听广东话难度还要大。
在学校教师从来没教过我们英语,教的是翻译,学校所教的所谓英语实际上是用中文理解英语,用多长时间都不可能听懂外国人讲英语(不能听一句英语想一句汉语,否则永远学不会)。
从我听的英语我认为世界上人们讲的英语可能分下面几类:
英国人讲的英语:生活中英国人讲的英语发音短,好象只讲半句,讲话没表情。(bbc与cctv9)
欧洲人讲的英语:与英国人讲的英语相近。(dw德国之声)
噢洲人讲的英语:没说完嘴就闭了比英国人讲的英语发音还短
亚洲人讲的英语:香港与欧洲人讲的英语相近,新加坡与噢洲人讲的英语相近。
印度人讲的英语:自成一体好玩的很,快。
中东人讲的英语:比印度还要自成一体,更好玩的很。
南非讲的英语:没听过,不好说!
美国人:讲的最好的是黑人(有一影剧理发师)和唱歌一样,最有意思的是abc上一个女的主持的经济节目快的不了,语句最长是法官与律师的。美国南人与北人讲的也不同。 等等

如果要学英语 一、要能听懂(不能听一句英语想一句汉语,否则永远学不会。学校就这样教学生听一句英语想想一句汉语,学十几英语都学不会很搞笑)。二、能听懂后自然会用英语想问题(想到一句英语再想它的汉语意思再去理解,其实还是在学汉语,很搞笑,永远学不会英语)。三、嘴比脑快(能听懂后就能说,说是用小脑不是用大脑,比如你经常会说一句话后想了一想,后悔了!)。
能听能说英语才能学英文。如果我们是正常人都得承认:我们每看到一句文字大脑中都会出现这句话的读音 (这是理解语言的前提),看到是英文大脑应用英语读音理解(否则也是永远学不会英文,只能学会另类汉语)。
总之“四、六级”和英语无关,是和另类汉语或者翻译相关的东西。想学英语的不要理它。

几个假设
1:成年人能不能听懂英语关键在于能不能在大脑中建立一个新的语言解析系统
我们可做一个假设:有一天一个人一个成年人突然推开一扇门,一扇紧紧闭着的大门,他发现在这扇紧闭着的大门后面所有视觉的解析都是新的,原来方的现在是圆的,原来红的现在是绿的,原来直线现在是曲线。这就如同三维电脑立体画,当我们第一次看到一幅三维电脑立体画时,在我们的大脑中并不能形成完整的图形,只有我们漫漫的让我们的大脑尝试用新的解析方法才能在大脑中形成三维图象。
成年人听英语和成年人看三维电脑立体画时的情景相同,从你生下来开始你用的是一套视觉解析系统,看三维电脑立体画时你要用一套新的视觉解析系统,如果你不是在找新的视觉解析系统而是在找两套视觉解析系统之间的关系,你可能会成一个两种视觉解析系统之间关系的专家,但你一定不会成为用新的解析系统看世界的专家。成年听英语关键不是要找出母语和英语之间听觉解析系统的不同,而是要学会用新的听觉解析系统来解析英语。
学校在教我们学英语时不在教我们学会用新的听觉解析系统,而是在教我们汉语和英语之间听觉解析系统的不同,并用大量的时间考核我们对两种听觉解析系统之间不同的理解成度。
2:人类大脑不能长时间同时处理两种语言
人类大脑进化到现在只能在同一时间内有效处理一种语言,如果你是成年人在同时间内你只能选择或者用母语与他人交流或者用英语与他人交流,在国内据说能进行同声翻译的也就一百多人。
在学习英语时大脑总是自觉或不自觉用母语学习和理解英语,如果从学习与教学角度看用母语学英语比用英语本身来学英语容易很多,学的越好在实际运用中越不可能与他人用英语交流,因为大脑不可能同时长期处理两种语言,专业的同声翻译也要两人一组15分钟轮换一次。因而运用现有的学校英语教育只能在考级时取得好成绩,对想要学会听懂英语的人没有任何用处。
3:听力具有即时、被动性
听力不同于阅读、写作。对一个句子,阅读、写作时可用较长时间思考,但听力只可能根据对方的时间来理解。学习听力更多的是要学习这种即时、被动性。
4:在听力中听懂一个句子比听懂一个单词要容易
这可通过一个简单例子来说明,有一天我在香港台听到一句中文“校园欺凌”,当我问别人“欺凌”是什么意思时大多数人会让我重复一遍,但当我问别人“校园欺凌”时大多数人一次就能明确我在说什么。因而在听力学习中应先学会听懂一个句子在能听懂英语后在研究单词,从小学习母语是这样,学习非母语也应如此。
5:英语是拼读的语言
在实际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读英语时是在拼读,如the is table大多读作Th\'table。the is table大多出现在书面。要想听懂英语就要能听懂Th\'table之类的句子而不是听懂the is table之类的书面用语。
6:语速快的句子不一定比语速慢的句子难理解
英语和所有的自然语言一样是在人类长期进化时自然产生的,在自然环境中语速快的句子都是在应急状况下发出的,人类对应急状况下发出的信息的理解比非应急状况下发出的信息理解起来要快。因而从一开始学听力时就应用自然语速,人为降低语速不力于产生新的听觉解析系统,更不能对学好听力有帮助。
7:练听力应先从听“美国黑人英语”听起
美国黑人的祖先并不是讲英语的,美国黑人由于早期英语非母语、生活简单、受教育底等因素形成了现代“美国黑人英语”节奏明显、语法与用词简洁、句型短等特点。非常利于建立新的听觉解析系统,更利于理解。因而练听力应先从听“美国黑人英语”听起。
8:对一句话理解与否的评价不要与母语类比
我们在刚能听懂母语的儿童时期总是会问很多问题,比如儿童会问大人“什么是桌子?”当大人答到“吃饭用的是桌子”,小孩又会问“在凳子上也能吃饭,凳子是不桌子?”,当在回答:“能吃饭四条腿是桌子”,小孩又会回答“沙发也是能吃饭四条腿,是不是桌子?”
母语是你已完全掌握的语言,听母语时我们有一种安全感。比如什么是“什么是桌子?”我们用母语也不一定能讲明白,它是一个逻辑问题。听英语时听到“什么是桌子?”在脑海中有这个情景就算理解了,可果要搞明白,就应用英语在大脑中想明白。
在学习听力时对一句话只要在脑海中有这个情景、或者能回答、或者能按这句话行动,都是理解了这句话。
9:每一种语言都有自己常用的频率、学习不同于自己母语的人应先训练自己接受对所学语言使用频率。
总之听力是一种人的行为能力、是一种心理活动、属于人类的潜意识范畴。人类应该训练听力而不应该学习听力。

之后就能听懂一些了。因为时间原因我就不写了。





19:54 | 固定链接 | 评论 (1) | 引用通告 (0) | 记录它


固定链接 关闭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gygyg/Blog/cns!1pshQSX-So7U5XbzzU3bK39A!116.entry







有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之二:

有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之二:

1 我这里讲的想听懂英语的朋友指的是母语为非英语的成年人。

2 你可找你身边母语为非汉语的朋友了解他是如何听懂汉语的,比较我说的有没有道理(别找英语专家)。

3 如果你参加英语考试、考级、评职称请一定别用我说的方法。

4 dvd《理发师》不要字幕听一百遍不是决对的,又可能要听三、四百遍,总之你能听到一句就能想到下一句时,你听别的内容就会懂大半了(你已花了十几年都没听会英语,用我的方法试一试只要半年时间就能听完《理发师》),以后只要多看英语电视、听英语广播自然会漫漫的听懂所有内容了,但一定不能用字幕。如果用了汉文字幕我把它叫受污染的听力材料,如果你在学校学过英语也不能用英字幕(让你想起汉语)。

5 特别提醒:期间看电视时一定不能看有汉文字幕的教学节目,如cctv10上的英语教学节目。用汉文字幕就算你将这个节目的都听懂了,同样难度的别的节目又会听不懂。

6 你现在练听力时听一句英语,一边想汉语、一边想单词、一边想语法、又想为什么听不懂。一个小时只有十分钟在听英语。一句英语时只要在大脑中重复这一句就过,一开始什么都不要想,后来用英语想。

7 能听懂不在词汇量多少,我听今天亚洲华语电视大奖典礼时很多电视台、人名、电视片名我都没背过它们的词汇(没几个人背过),能说我没听懂?听懂之前不要背单词。





19:53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通告 (0) | 记录它


固定链接 关闭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gygyg/Blog/cns!1pshQSX-So7U5XbzzU3bK39A!115.entry







下面的几个猜测还是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

下面的几个猜测还是给想听懂英语的朋友:要参加现代的皇帝新装四、六级考级的朋友就不要看了!

前面我说过要将《理发师》听一百遍是基于美国黑人由于早期英语非母语、生活简单、受教育底等因素形成了现代“美国黑人英语”节奏明显、语法与用词简洁、句型短等特点。非常利于建立新的听觉解析系统而建议地。

我想先听力材料应基于下面几个猜测

1 如我们的大脑能听懂英语首先要在大脑中建立不同于母语的新听觉解析系统,这种新听觉解析系统就如我们在学书面英语时的语法什么地,但它一定不是老师教我们的那么简单。现代人工智能中对它有专门研究,也是没有结果,否则机器人已能听懂自然人的讲话了。

2 能听懂非母语大脑中某区域一定会产生生理变化,这一点在现代心理与生理学中应有报导。你可找你身边母语非汉语但又会讲汉语的朋友观察,用同样时间学外语他们要比我们学的好。可假设他们大脑中某区域已产生生理变化。

3 英语有自己常用的频率不同于汉语。

如果上面的假设成立成人学外语将某听力材料听几百遍应是有道理地。
我想首选的听力材料应是生活化地(自然产生地),我想《理发师》(美国黑人)、露丝的天空(美国新人类用语,香港台有播)、首相爸爸(英国,香港台有播),戴卫莱特慢(美国脱口绣,香港台有播)都是不错地(电视名都是我记忆地不一定准)。





19:49 | 固定链接 | 评论 (0) | 引用通告 (0) | 记录它


固定链接 关闭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gygyg/Blog/cns!1pshQSX-So7U5XbzzU3bK39A!113.entry







反动英语听懂法

反动英语听懂法

我上面的贴子出来后收到大量的email,问我如何听懂英语。也有朋友哭天喊地说我的方法是给“旅游点拉客人买小玩意的商贩”用地。之前我就说过想参加现代的皇帝新装四、六级考级、反人性高考英语(只是说英语)、要用霸道职称英语来评职称朋友们就别用我说的方法。银子太多非要加入名牌补习社学英语朋友们的也加别用,结果有人就说我反动。

现在我正式命名我的方法为“反动英语听懂法”。

就“反动英语听懂法”的说明楼上贴子我已有说明,这理我就讲讲具体做法。

一:将《理发店》 (美国黑人)、露丝的天空(美国新人类用语,香港台有播)、首相爸爸(英国,香港台有播),戴卫莱特慢(美国脱口绣,香港台有播)(电视名都是我记忆地不一定准),总之相类似的语速快、对白多、生活化的同一听力材料听一百遍以上。

二:期间一定不能用母语(汉语)理解,因为当你听了一百遍以上后大脑中有两个听觉解析系统,英语听觉解析系统是弱项,母语(汉语)听觉解析系统是强项。在你实际听英语时大脑会不自觉用母语(汉语)听觉解析系统来理解英语,会出现当今国内学校所教出的伪英语学生们听、说时翻白眼的现象。这和你踢足球时当球飞来时会自觉用右腿(用习惯了的那只腿)一样。因而一开始就一定不能用汉语理解,听不明日就一次次听。

三:听了一百遍以上后大脑后对英语常用的频率以习惯、大脑中某区域也会产生生理变化,产生英语听觉解析系统(这今后能不能听明白的关键,不是词汇量也不是语法)。

四:听了一百遍以上后语法以潜移默化在你大脑中了,常用单词也潜移默化在你大脑中了。也这时你听新闻,比如下面的。▲▲▲▲表示没听懂的单词,用中文的表示听懂的:

“兰州▲▲▲▲10年前就已开始▲▲▲▲▲▲▲▲▲▲▲▲的条令,但今年春节▲▲▲▲,▲▲▲▲声▲▲▲▲在城市的每一个▲▲▲▲里不▲▲▲▲于▲▲▲▲。

  鸡年的▲▲▲▲刚刚▲▲▲▲,兰州市上空▲▲▲▲的▲▲▲▲声一下子▲▲▲▲了一大▲▲▲▲,覆盖了整个城市,直到大年初一▲▲▲▲,兰州市上空的▲▲▲▲声依然不▲▲▲▲于▲▲▲▲。

  兰州市▲▲▲▲一位▲▲▲▲表示,全国一些▲▲▲▲市的“▲▲▲▲”,给兰州市民在▲▲▲▲上带来▲▲▲▲的▲▲▲▲,很多▲▲▲▲也渴望在兰州▲▲▲▲。

你能听出来在说什么,但不具体。有的▲▲▲▲你能猜测出是什么,有的▲▲▲▲你当时猜测出不出,但在你听别的新闻时会突然猜测出来。

五:今后只是多听广播、多看电视(当然是英语地),别看中文字幕,如果看英语字幕会想到中文时也别看。再半年时间就什么都会听了(那时看没看字幕都无所谓了)。

六:能听就能说,但说的好要经常说。能听基本上能看,因为英语总还算的拼音的语言,但看的好要经常看。用笔写不行,但用电脑装了专门输入法打一个字母出来相应单词的那仲也能写,慢。

七:其它:如果你真的是用《理发店》 学出来的话和老外说话时老外对你特友好,因为你一口美国黑人腔。就象你和一个抄一口河南腔的老外说中国话时,你老在想河南为什么也出老外?

严重警告:用“反动英语听懂法”最少要一年时间(每天最少一、两小时)才能听,一年半时间(每天最少一、两小时)才能听懂(指bbc新闻之类),期间一定不能用母语理解英语,否则当你听了50遍时一着急用母语字幕将听力材料中的单词整明白了,你刚刚形成的英语听觉解析系统因为母语的参与也完蛋了(现行的皇帝新装式的英语教学就是这样十几教不会学生说英语,成了当今世界奇观)。用“反动英语听懂法”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最好找母语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同学、同事问一问他学会讲汉语的方法与我说的道理是否相同?

“反动英语听懂法”不是什么新东西,国外早有共识(理论上、实践上)。国内也不是没有不明白的人(很多专家都明白),但谁会指出皇帝没衣服?我傻我才说。

情景英语与“反动英语听懂法”道理一样,但大多数教师因为高考的压力要不不用要不做表演搞公开课用,还有教师本身听都是问题(指bbc新闻之类)你让他如何用?

如果你认为我讲的对请顶一下,让更多的人学真英语、学真功夫。

忠告:一开始就别学什么慢速英语,和听汉语一样:你听一个人慢慢腾腾(或者结结吧吧)讲话一定不如听一个口齿流利的人讲话好明白!

我讲的也许不对,但对我自己是对的。用“反动英语听懂法”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认为不对一定不要用,耽误别人时间与谋杀同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