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心是否被哲学的光辉照耀?

(2007-03-13 09:28:48) 下一个

那些思想的光辉可以照耀后代200年,2000年的伟人,当我们考察他们那个时代的历史,看见确是很多自以为是的人的愚昧和罪行。大家不妨看看这个文章“巫婆巫师鉴定法”,再看看同时代笛卡尔写的文章。你能相信这些是同一时代人类干的事情吗?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智慧的光芒并没有照耀到普通人的心灵,也许人心与生俱来有太多的黑暗。 当然folk也有folk的智慧。

我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我可曾敞开心灵,让那些光芒照耀到我的心灵? 当我在中国的图书馆博览群书,看着那些天书般的翻译,我迷惑。当我在国外看着那些简单清晰的英文译本,我被那些简单的道理折服。

以后再看书,要么看原著,要么看英文译本。写得好的原著并不难看懂。翻译之后然后引申的东西往往变成迷惑人的东西,从圣经,佛经,马,恩的翻译和传播过程不难验证。神话和权威化往往是谬误和奴役的来源。让我们象佛祖和爱默生所说的那样,相信自己心里面最真实的感觉,有更好的perception.

中国也许需要文艺复兴,这个过程应该从大家阅读原著,抛弃以前的知识,有自己的解释开始。要要向那些能真正干实事的学习,哪怕那个人是个工匠。

我曾经努力吸取信息,学习知识。我曾经被虚假的信息所迷惑,曾经被那些假导师所欺骗。我曾经努力学习数学,物理,当我苦苦追寻这些知识的来源,我找到了哲学;当我思考哲学的来源,我找到了美;当我寻找美,我发现美在我的心里,也在日常生活中。从我自己的心灵出发,我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创造美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