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里很多人英语都很好了,我作为一个英语菜鸟向大家请教。班门弄

(2007-03-13 09:28:45) 下一个


谢谢大家对我帖子的关注和指教。这篇文章是几个月前写的。暑假又看了一些应用语言学的书,感觉自己原来写的东西很肤浅。而且我是生活在Montreal,这里英语不是最广泛使用的语言,我在这里还存在一个学习英语的问题,其他的朋友完全生活在一个英语的环境中,可能很多体会和方法和我完全不一样。以后我会边学边用边总结,有一点成绩后再向大家请教。

我想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国外的人,应该超越语言学习这个初级阶段。更重要的是从生活、工作中认知语言,文化,社会等等等等,而且这个过程要伴随终生。但是英语却象一个很高的门槛给了很多人当头一棒,使他们失去了探寻新社会的信心。对于这些人就很难谈上进一步要去认知文化和社会等等了。我一年多前刚到这里的时候,听不懂别人的英语,别人也听不懂我的英语(如果那是英语的话),也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意思。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和如何改进。惨呀。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讲,只要你天天看和模仿英文电视、广播、书刊,你的英语就会自然而然很好(这个规律对小孩成立,好像对成人不成立)。可那个时候的我对于这些输入完全不起反应,我不能吸收这些输入的东西。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有过这个阶段。

现在很多人用自己的个人经验和常识指导英语学习。个人经验和常识和科学是两回事情。个人经验和常识可能有的时候奏效,可能有的时候失效。其实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已经是比较精确的科学了,大家应该更应该听听有应用语言学背景的英语教师的话。开个玩笑,现在的英语教学就象是治疗艾滋病,西医在不断探索内部结构和有效疗法但是还没有一个根治的办法。总是有中医凭借经验提出很多似乎有效的办法。(我不认为中医是科学)

其实英语是很简单的,特别是口语和发音。只不过大家以前在国内学的书面英语太多了,而且大家比较内向和练习模仿太少。另外一个方面。英语又是一个很有阶层性(阶级性)的语言,要到很高的水平也不容易。改变自己的心态和看待英语的方式是第一步。别认为英语太难,把英语尽量简化。另外一个方面当自己的英语有进步的时候,也不用沾沾自喜,前面的路还长。

实际上有很多成人不需要任何语言学的知识就可以让自己的口语很地道,这个比例在5%到10%。我们可以看看我们和他们之间的不同到底在什么地方。这就是我说的:“对于input的英语信息的观察、处理和加工上有什么问题”

英语中有太多的知识、语言特征、规律不为一般英语学习者所知道。这就是我说的:“好的语言学习者实际上是个研究者和发现者"

没有办法,英语还是要下功夫多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