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17-18)

(2009-11-01 06:51:29) 下一个

17   家乡的土 

     
我把带来的装有家乡土的三个小罐一一拿出来,我把家乡的土分成三个小罐装盛。并贴上标签,注明哪一罐是哪个地方取的土。

     
那些小罐我用红绸布包了里层,再用黄绸布包了外层。同时把我们在当地取土时的照的相片放大后也带来了。
 
      
我慢慢的打开装土的小罐,并对照着我们在现场照的照片,分别讲给老将军,老先生静静的听,认真的看。

      
老将军一边看我手里的照片,一边听我介绍。我拿着照片,指着照片中的墓碑,大声告诉老将军:这是大帅坟前的土,也就是你的爸爸妈妈坟前的土!

      
我进一步的解释说:我们到大帅的墓地驿马坊去了。听到这,老将军有些激动了,特别当他看到他父母坟前的土和他父母坟前的照片,他一直在痛苦的摇头,他心里很难受…..

       
我接着又拿出大帅府里的土,我又拿出在帅府的照片,我又进一步的解释,我们一家还到大帅府去啦,老将军看到帅府院里的土,再也抑制不住激动地心情,老将军的脸在抽搐,嘴角在抖动…….

      
我看到百岁少帅胸在起伏,眉头在紧皱,表情十分痛苦……我也很同情老先生,可是我想既然来了,我就想把话说完。

     
当我拿出元帅林取的土,并拿出元帅林的照片,老先生看到元帅林的土和照片,他更加激动了…...

       
老将军他在哪,一边痛苦的摇头,一边十分伤心的呜咽着说:我太想家了!听到老先生这发自心灵深处的颤抖的声音,我的眼睛也模糊了……

      
这时沈护士提醒我们说:不要再说了,老先生太激动了!

     
我看到老将军如此激动、如此痛苦、如此想家,我也有话要说!我借机向老将军提出:您老既然这样想家,那您老就回去看看!

     
我双眼望着老将军,我在等待老先生,如何回答我的提问……

 

18  少帅说回家 

     
在老将军因思念家乡和亲人万分悲伤的时刻,他听到我这样的问他,老将军突然抬起头望着我,用坚定语气大声的回答我说:我不能回去!

     
我一听到张学良将军这样意外的回答,先是一愣,接下去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心里在想,您老人家这样想念家乡,想得这样痛苦,为什么不能回去看看呢?

    
我正在想接着问一问老将军为什么这样说时,老先生又再次抬起头他望着我。

     
老将军这时不待我再次问他,他抬起头对我述说了不能回去的原因,老将军主动解释到:我要是回去了,那就热闹了!

      
听到老先生这句话,我这时倒有些理解了,我想:张学良先生是不愿意官方出面接待他回东北老家,因为到那时上上下下都要来,弄得满城风雨,还会有许多人再利用此事进行一些宣传…..

       
我还想:如果张学良先生回到大陆,难免会有一些难堪的场面:提问一些敏感话,再问一些旧事,老将军有一些不好回答,或者不愿回答!老将军不愿意被利用……

      
我只好接着话茬又与老先生说:那咱回去不找官方,咱们家乡民间老百姓欢迎您回去!我们民间老百姓接待您!

      
老先生听到我又这么说,再一次的摇摇头,非常无奈的说了一句:我就是怕他们欢迎!

       
说到这一点,我还是能够理解老先生,张学良先生是怕大家太热情,动员了方方面面接待他,这位百岁老人他不愿意扰动左邻右舍,老人不好意思劳烦家乡父老…….

     
但是我还是不甘心,我再次就回家的话题继续与老人说:那我们谁都不找,我们自己悄悄的回去!

     
老人听到我这样的说,还是不停的摇头,并叹口气回答我说:我这个人啊,不可能悄悄的回去!

     
听到张学良先生这样的回答,我一时哑言,我无言以对……我想:是呀,风云人物张学良怎么会像普通人那样清静的回家看看…….

       
张学良这位百岁少帅,远离家乡,独居海外,离家七十年,他是多么的想家,他是多么的想回来看看,但是,他有太多的顾虑和太多的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