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25-26)

(2009-11-08 09:26:04) 下一个

25. 转达敬意

    
在海边我们和老先生一起聊天,说着说着我想起了在东北大学时,东北大学在校的学生给我唱的关于怀念张学良校长的歌,我便和老先生谈起这件事。

    
我对精神状态颇佳的老校长说:东北大学的师生都很想念您!老校长马上回问我:你怎么知道的?

     
我回答老校长说:去年我们来看您以后,回到沈阳我到东北大学去了!”“我给东北大学的师生讲了去年在老年公寓见到您的经过,他们听到了以后都很高兴!

    
这时我告诉老校长:同学们当场还给我唱了一首歌,是怀念您的,我一句一句的给老校长大声念这首歌的歌词,歌词的大意是:

    “
张学良校长,爷爷讲过您,爹爹讲过您,讲过您的美德,讲过您的功绩,浑河记得您,辽河记得您,家乡的黑土地记得您,苞米叶子绿了又黄,月亮缺了又圆,圆了又缺,东北记得您,西北记得您,整个大陆记得您,张学良校长我们怀念您,想您,盼您,祝福您!隔着海岸想您敬礼!

    
念到最后的一句,我用手指了指大海的远方,我又高声重复道:东北大学的同学们隔着海岸向您敬礼了!

    
老校长随着我的手指的方向,抬起头缓缓的向大海的远方望去,陷入了无限的深思……

    
老校长像是自言自语的说道:谢谢!谢谢!

    
我又借机说道:后年就是2003年了,就是东北大学建校八十年校庆了,您老想不想回去看看?老校长说:我想回去!但是我年龄大了,走不动了…...”

    
我满心遗憾的看着这位老校长,心里想要是老校长能回去,那东北大学的师生该会多么高兴呀!

     
能把东北大学同学们给我唱的这首怀念张学良校长的歌念给老校长听,把同学们的怀念之情当张学良老先生的面转达,我倍感欣慰!

26.    少帅吟诗 

    
过去听说过张学良先生写的诗,但是没有听过张学良先生当面吟颂自己的诗,这次到夏威夷的瓦胡岛,我们有这个耳福了。 

    
还是在威基基的海边聊天时,在闲话中我们提到张学良先生写诗的事,沈女士说:张先生可以亲自念呀!” 

     
我们听到这很高兴,我们请求沈女士帮助一下,请老爷子给念几首他自己的诗! 

     
沈女士高兴的应允了,沈女士靠到老先生的耳旁,大声说:张先生,您的东北老乡来了,您给他们念几首你的诗!” 

     
在得到老先生的点头应允后,接着沈女士先大声提示首句:不怕死….”老先生接着大声一句一句的吟颂到: 

   “
不怕死,不爱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光明磊落度余年。” 

     
我们听罢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为之叫好!沈女士说:这首诗是张先生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沈女士接着又与老将军商量,可不可以再来一首。然后,沈护士大声提示张先生:自古英雄都好色…….”老先生跟着再一次大声的朗朗念到: 

    “
自古英雄都好色,好色未必不英雄,我虽并非英雄汉,唯有好色才英雄!” 

     
听到老先生的英雄好色诗,我们都乐了,又一次的鼓起掌来。张轶大声对老先生说:照您老这样的说法,我们不敢当英雄了” 

     
老先生抬起头不解的问到:为什么?张轶回答说:那如果当英雄就会说我们好色了!” 

    
老先生听罢也笑了,这时张轶在一旁,感叹的说到:英雄难过美人关!老先生也跟着颇有感触的大声重复说:是,英雄难过美人关…..” 

     
看来,自古以来怎样看待英雄和美人,这是个永久的热门话题,英雄爱惜美人,美人喜欢英雄!成就多少人间佳话! 

    
从人类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出:美人如果不爱英雄,那就够不上完美的美人;英雄如果不爱美人,那也算不上完整的英雄! 

     
在这里,张学良先生的这首诗,为陪姬这样怜香惜玉好色诗人提供了有力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