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汉字书写,排版顺序的一点想法

(2009-09-23 11:58:28) 下一个

每当看古书和,香港,台湾出版的读物时,就感到有点别扭,因为我从小看的读物大都是横着从左至右排的,书写也一样。 同样,台湾的同事也不相信古诗能横排版,从左向右读。拿了本大陆的唐诗三百首,横排版的給他们看。他们傻眼了,直摇头! 香港和台湾是继承了自古以来的,从右到左竖读法。

我想古人之所以从右向左竖着写,于写字在竹简上有关系(甲骨文,金文的排法没研究过)。竹简是用绳子一片片穿起来,书者用左手托着(不考虑左撇子),右手握笔,写一条简,用大拇指向右拨动一条。如要竹简条在左手上从右向左移动,就要用小指,而它远没大拇指那样有力和灵活。 根据当代书家孙晓云之说,中国很晚才开始把绢或纸放到高桌上来写字。即便有了绢和纸,还是用手托着写。 这也是为何古代人写字的笔法中有现代人不用的,用手指捻转笔的原因之一。

凡是写过毛笔字的人都知道, 从右向左竖写时,悬着肘还好,如果落腕,手和袖子就有可能抹在前排写的字上。 古人有情可源,现代人为何不能把它改成从左向右竖写呢? 是祖宗的宗法不能变? 听说五四时,大家们还提出用字母来代替汉字呢? 改个书写顺序又有何妨呢? 这样手写也顺了,计算机排版没大变,大陆,香港,台湾的读者,不论是横排还是竖排版的都一律从左到右,统一了!

想来,汉字横排版是学西方的吧?西文一个字里有好多字母,不宜竖写,而且为了省钱和一目多字的原因, 把字印的现当的小,来美后,我 300 度的眼镜长到了 700 度。汉字是个体独立的,笔画多,印得太小也看不清了。 就我的感觉,竖看比横看看得快。 听说香港,台湾是科技书用横排,比如上面有公式的; 有关国学的,像诗词,报刊等就用竖排。大陆则多为一律横排。 我个人体会,汉字的手写,如从左到右竖写,既方便,又容易写得好看。为了让字耐看,老祖宗们总结出来的什么永字八法,黄自元九十二法等等,都是基于竖写而来的。尤其在没格的纸上,每个字的宽窄,竖写比较横写更容易把对。 字的长短则可发挥自由一些。

总之,我想如果作了这么个小小的改动,从左至右竖写,两岸三地文字的读写方向就一致了,手写也顺手了,何乐而不为呢?

说的再泛政治一点, 看了“汉字五千年”,还明白了一点: 文化传统的一致性是国家政治,地域统一不可少的一环。反之,像 朝鲜,越南,原来使用汉字,为了独立性,他们弃汉字,创造了自己的新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