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9夏回国散记------看病不易

(2009-07-06 17:51:30) 下一个

按照和一位医生朋友的约定,我早上730准时空腹来到了北京南城的“友谊医院”做一个“肾,肝,脾,胰”的B超检查。还没等进院门,就听到院内人声鼎沸。走进门诊大楼一看,好家伙,23百平米大的门诊一楼大厅,里里外外被人群塞得满满的。有人大声说到“您来的早?我早上4点钟就来排了”。联想起前天到“中日友好医院”去,里面也是人山人海的。看到内科门诊室里,坐在一个个小布廉里面的大夫们被里里外外大声说话的病人们围着,那么热的天也没个空调,与其说想的是敬佩他们,不如说是为他们的恶劣作环境感到不平。二十多年了,北京大医院医生难,病人难的局面没有丝毫的改善。在这种环境下,也难怪医病关系越来越紧张。前两天接到我舅舅的一个气囊囊的电话,这位74岁,仍没退休的留苏医生没好气的问我“是你介绍一个空军少将来我这儿看 病吗?“。 我说:”是呀, 那是个把月前的事啦“。”那次我给他看了,这回他没打招呼就又来了。 可我的特需号今天已经挂满,不能再加了。他还满脸的不高兴。那位官太太也脸色难看。质问我为什么給另一位加了号。那一位是个下岗的外地工人,来一趟不容易。 还敢监视我, 当官的怎么样,中央头头我见的多了, 跟我耍官气,我就不给他看!提你的名子也白搭!“。 “白搭,白搭,你就应该不给他看,谁让他耍官架子呢!”,我只好陪着笑,哄哄这老头。依我看两位都没错,只有我“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怪就怪这种不正常的医患环境。 

 听说特权阶层和离休老干部的看病条件要比这好的多。想一想88年前,一批人先把所谓的“旧中国“的人按阶级化了分,然后鼓动,带领一些阶级推翻了旧中国,消灭了旧社会所谓的统治阶级,宣告成立了一个以最终消灭一切阶级,实现人人平等为宗旨的新中国,新社会。结果呢?还不到60年,阶级不但没有灭亡,反而变多了。原来铲除了的阶级又回来了,只不过是换了一帮人而以。从阶级上讲,社会转了一个圈又到了原点。 在这个转圈的过程中,历史这个无情的东西让千千万万的人头白白落了地。

 有人说: “在这个世界上的事物,既然它能够存在,就一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基本上同意这种说法,不过,觉得应该在“合理性“的前面加个定语,”历史阶段性的“ ,这句话就成了” “在这个世界上的事物,既然它能够存在,就一定有其存在的,历史阶段性的合理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ilah的评论:是的,但很贵,记得9年前在中日友好医院,一天单间要¥240,现在肯能要上千了。中产也住不起。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一些医院如朝阳医院,多花钱可以看特需,和国外条件一样,医生病人单间,老百姓只要花钱就行,几年前是200元挂号费,现在不知道了。
种海的农民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都74岁了~一天能看几个病人?
不要说看病就是去看朋友你也要先打个招呼说一下吧!
自己打乱人家的计划哩!
在中国医生也有好人的~当然也有很可恶的那种!我都遇到过!
每次上医院再出来就感觉给打劫了一次!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