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坐cruise(豪华游轮) 的感受所想到的

(2007-03-13 07:38:59) 下一个

从坐cruise(豪华游轮) 的感受所想到的

 

     近几年,在我们的朋友中掀起一股坐cruise度假的热潮。大家都说坐cruise 度假, 省钱(一般一个人$400-500),省事儿(上船后,不用再作什麽复杂的旅游计划,跟着走就成了),省心(手机,电脑都没了,不操那个心了),省力(不用跟走马灯似的,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赶路),最吸引我的还是听说船上有各种吃不尽的美食。为此,我们全家也跟上了这个潮流,坐了一趟。

        果然不负盛名,坐了一次,感觉真不错。特别是船上的各种美食,自助餐一天24 小时随时开;早餐,午餐,晚餐有美式,意式,法式大菜轮番上;饭后还有精美的西式点心。你吃够了这些,可以去品品日本料理或中国菜。 总之我感觉是应有尽有,到最后两天我和我女儿都不敢去吃晚餐了,因为,只要你一坐下,服务员就不断地让你尝尝这, 尝尝那,为了健康和礼貌起见,我们只好根本不进场。不知道共产主义到底是个什麽样,我好像在这尝到了点味道!

        这也使我想起过去我对共产主义的担忧:到了共产主义要是大家都各取所需,那东西能够吗?看来这可能是多余。 物质极大丰富后,人们仍会受到某种约束,至少美食的欲望不太可能成为无边无际的,胃口和身体就是约束。饥饿,穷困人的想法和饱食,富足人的想法决不会是一样的。这是不是也验证了:精神文明是要以物质的丰富为基础呢?

        由此我又想到人生的意义或目的,各个宗教有各自的解释和观点,基督教是为了侍奉上帝,其回报是死后进天堂;佛教是进行修行,为了将来在六道轮回转世轮时有更好的来世;共产党宣传的是为共产主义。 那我们这些即不信神,不信来世,又不信什麽主义的人的人生意义是什麽呢?

         我的一位至友也是学理工的,想活得更明白些,工作之余喜好学习,琢磨点禅理哲思。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思考,他给了我一个回答供参考:人生的目的或意义有两个层次,低层次和高层次。低层次是不自主的,做生物的种类繁殖;高层次,也是人类不同于其他生物而独有的,是人(个体,我)在追求幸福和愉快的本能趋使下能主动赋予(选择)自己人生的意义;但,能赋于什麽样的和怎样去赋予又是受“缘(运气)”所限制的。正像人们常说的干一件成功的事儿要有“天时,地利,人和“。

     
举个在高层次上的例子。有个朋友问我,要是你中了Lottery 你要作什麽?我说,首先,回报给我奖学金使我能来美国的学校;然后,回报一下批给我奖学金的教授;最后,开一个公司,让亲戚,朋友愿来都参加。我有这个目标,想赋予自己这个生命意义,但到目前我还没有这份“缘”,所以赋不成!要是你信了基督,那你要做的就是侍奉主。要是你有更高,更要伟大的人生目标,而且也有那个“缘”,你就可以去做。说到底是人自己顺着自己的“缘”赋自己的生命以意义,这乐,这幸福也就自在其中了。

          根据我目前的理解和感受,我很赞同他的这一观点。生命的意义即生命的最终目的就是追求幸福。 用什么样的标准,或者说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来衡量自己活得是否幸福,是因人因事不同而千变万化,无所不有的。宗教,共产主义都力图使人们赋予自己它们所倡导的生命意义和衡量标准。有些人根本不想这个问题活得到也轻松,有些人却乐意费劲去琢磨这个问题,设计出各自的,各种各样的标准:有的是功,名,利,禄,有的是健康长寿,有的是吃喝玩乐,有的是家庭幸福,儿女有成,有的是发明创造,有的是探索冒险,也有的是做我们所视为犯罪的行为。

        人生的最终目的是清楚了,目标你也定了, 当你达到了这目标时,你自然会感到幸福,快乐。幸福不幸福,幸福感的程度是在处境和目标的相对中得到的。试想一下,你每天喝着自来水,你有没有什麽幸福感呢? 一个在沙漠中迷路断水的人,忽然见到了一股清泉,喝起来时的那种幸福感又会是什麽样?一个整日挨饿的人得到他所期望的一顿美餐时的高兴劲儿是否会比一位亿万富翁中了一个百万的彩票小呢?我清楚地记得,三十年前,为了一个展览,我在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上摄影。一个十几岁的藏族娃子给我们当向导。 当他听说我来自北京,就问我到没到过天安门广场,我说那当然,他用充满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激动得说:“我要是能有机会到天安门广场站一站,死我都值了“。可想而知,那句话对我有多大的震撼!我认为无所谓的小事儿,他竟感到是如此莫大的幸福。

     我问自己什麽是幸福,好像回答是:快乐,满足,加一点自豪,正是人们常说的经历“洞房花烛,金榜题名,它乡遇故知“人生三大幸事时之感。回首往事,总觉得幸福是短暂的,痛苦,磨难是长久的. 是不是自己的目标定的太高了?是不是自己的目标没能随“缘“就“实“?是不是自己先苦后甜,以苦为甜的思想准备不够?还是没能远虑,招致了近忧?

        幸福不幸福, 快乐不快乐的目标是你以自己为中心而定的,弱水三千,只飲你那一瓢.但这目标和实现这目标的过程,对别人,对社会来说,好像感受不一定是同你自己的感受一样。比方说,你在一个公司上班,你妻子希望你的人生意义或目标可能是去工作挣钱,养家,给家庭带来更好的物质生活;你的老板希望你的是干好活,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你自己去干这份工作是为了满足你的兴趣,此时你的目标和你妻子的,老板的能一致起来,很好!皆大欢喜。但有一天,你的兴趣变了,快乐的目标变了,你不想干了,矛盾就来了,顺着你自己吧,别人不高兴;顺着别人吧,你自己又感到不幸福。

     
由此看来,人虽是自私的,但在我们为追求幸福,快乐而设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时,要有些无私,超脱自己,才能找到更多的,长久的,真正的幸福与快乐。

     奥普拉,美国企业家和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說得好
"无论你一路上经历到怎样的挑战、挫折和绝望,如果你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目标,真的只有这一个目标,你就会找到真正的成功和幸福。这个目标就是:作为一个人,你要活出你作为一个人最大可能的最真实的自我。你愿意把你的自我最大化,用你的能量让自己变得更好,让你的家人和身边的人变得更好。" 

 

以上只是本人井底之蛙的一己之见,抛砖引玉共商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马识途201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我觉得人天生就有善,恶感,有人善大于恶,有人反之。当然,生活肯定要改变一个人的善,恶观,向更善或向更恶。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是吗? 我怎么觉的可能几种情况都有. 有的人天生心善. 也有的人是因为环境, 状况的变化, 慢慢随之改变的. 有的人善恶兼而有之, 分对谁. 你看Bill Gates, 他打击对手时毫不手软, 制人于死地, 绝对不是个善碴子. 现在他又是最大的慈善捐款人. 不知说的对不对.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我觉得善心是天生的,不管事穷还是富。穷时可能是分半个窝头。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极了, 非常同意. 也有别人问过我,要是你中了Lottery 你要作什麽?我那时可没有你的境界, 我说, 买一辆Toyota Camery, 在办公室旁边租一房, (还不知道买房). 人家说, 你有那么多钱, 不用上班了. 我说, 还没想到可以不用上班了. 那时太穷. 人说富贵起善心. 虽然我现在还不能算富贵, 如果有人现在问我, 我可能会说, 在中国贫困地区资助学校, 办个图书馆什么的.
138gotoone 回复 悄悄话 超脱一点,给希望工程多捐点,是最好的方法,您认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