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笔一杆的博客

世上的路,有崎岖平坦;世上的路,有宽窄短长;世上的路,有欢悦悲伤;世上的路,有清晰迷茫;但属于我的路,永远踩在脚下!
正文

安第斯山探矿 (六)

(2007-06-22 20:02:12) 下一个
六:修长城意外遭蝎蜇,夜无眠伴明月习武


安第斯山的毒蝎






六:修长城意外遭蝎蜇,夜无眠伴明月习武

夜间因遭狐豹骚扰,又加昨天修长城过于疲劳,第二天白天我就一直躺在

帐篷里睡觉,直到毒辣辣的太阳把大地烤得滚烫,帐篷里也像蒸笼一样,我这才不得

不爬到外面,因为山上除了我以外没有别人,所以我就只穿着内裤提了水桶去打水,

我本来以为赤裸着会凉快些,可没走了几步就感到太阳光像钢针一样刺在皮肤上,

赶快折回帐篷,披了一件长袖衬衣,又把草帽戴了,这才来到了山涧边。这山涧大

约有两米宽 ,清亮亮的雪山水从一个不是太高的岩石上落下,发出沉闷的响声,水

面泛起一圈圈白色的泡沫,站在水边就感到是在另一个清凉世界,我突然产生一个

到水中洗澡的欲望,就摘下草帽脱了内裤和鞋向水中走去。。。水刺骨地凉,简直

比冰还凉,以至于我始终没能把整个身体没入水中,只是站在水中用手撩起水湿了

一下身体,就是这样也是冰样地冷,实在是不能忍受,哆嗦着回到岸上,穿了鞋和

短裤戴了草帽提满水回到营地。

胡乱吃了点东西我就又开始了我的长城工程,昨天已经用完了附近的石头,今

天只好到更远的地方找,还要把石头搬运过来,我找了一个木箱,一次次地把收集

到的石头运回来,一会就累得汗流浃背,两眼昏花。。。帐篷里出奇地闷热,附近

也没有可避 荫的地方,唯一凉爽的地方就是那山涧,我提了水桶又来到了山涧,这

次我没敢再下水,只是打了一桶水上来 洗了洗,凉快了一会就又继续去找石头。安

第斯山不缺石头,可我们宿营的地方要么是巨大的火山岩,有么是大部分埋在地下

的露头岩,想找一块活动的石头却是那么不容易,我就这样找啊找,突然发现一块

有西瓜大小的黄铁矿石,我用手推了推是活动的,因为黄铁矿石比一般的硅酸石要

重的多,我就把手伸在石下想用双手抱起它,就在这时突然左手被什么扎了一下,

钻心地痛,坏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被毒蛇咬了,吓得我心脏狂跳,全身直冒

冷汗,可怕又有什么用?该死还是得死啊 ,我镇静了一下,想到要立即阻断蛇毒向

全身传播的自救措施,就赶紧解下木箱上的绳子,在左手腕上缠了几圈并绑紧,再

去看左手,却也没有找到毒蛇牙齿咬伤时明显的红点,手却仍然痛得厉害,而且在

慢慢地肿起来,据说毒蛇咬伤时不是很痛但发木,而现在却是火辣辣地痛,使我想

起了儿时捅马蜂窝被马蜂蜇的感觉,没错!被马蜂蜇了就是这种感觉!想到马蜂我

却放下心来,那时被马蜂蜇了肿起一个很大的包,痛是痛点,可用不了一个星期就

会自己好的。我又仔细地看看左手掌外侧,肿得越来越厉害,肿起的地方隐隐约约

有一个黑色的毒刺,我用右手使劲挤了挤把毒刺挤出来,而且挤出了一些无色的毒

液,对着嘴用力吸了吸没有吸出什么,管它什么是什么我先要抓住它再说,怀着强

烈地复仇心理,我右手抓起一块石头,用左脚使劲去蹬那块石头,石头翻了个个,

我却看到了一只蝎子趴在那里,还翘着尾巴示威呢,原来是这个混蛋蜇了我!我一

脚把它踩死还不解气地碾成泥,既然搞清了是蝎子,这点蝎毒是不会危及生命的 ,

我把手腕上的绳子解开,手掌还是火辣辣地痛,让血把蝎毒分散到全身吧 ,手上的

毒素被稀释了,疼痛就会减轻。。。我看看那块西瓜状的黄铁矿石,又看了看被我

踩烂的蝎子,才想起蝎子过雪山---一道我很喜欢的美味,却后悔把那蝎子踩烂了。我

把那块石头放进木箱搬回了营地。

手还是痛得很,而且有些头晕恶心和浑身出汗,我还以为是在太阳下晒得太久

的原因,并没有太在意。我去山涧提来一桶冰冷的雪山水,把手放在里面冷敷,冷

敷后疼痛减轻也有些消肿,我又继续用水冷敷。。。转眼天色已晚,吸取昨晚受狐

豹骚扰的教训,今天我把很多木柴堆在帐篷旁边,打算天黑后就点起篝火,那些畜

牲怕火就不敢再来骚扰了。我先生火煮了点吃的,吃完饭后把篝火点上,就钻进帐

篷睡觉。被蝎子蜇伤的手已经肿得轻多了,但还是有些痛,可能是早晨睡多了还是

因为手痛,今晚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因为点燃的篝火,也没了狐豹的骚扰,却使我

感到无比的寂寞,不由的想起聊斋中的狐仙,却也有一些渴望。。。突然又想到耐

不住寂寞的王生和披着画皮的鬼,浑身打了一个冷颤。。。看见跳动的篝火又不免

为我刚才的荒唐自嘲,是啊,贫生贱,闲生非,温饱思淫欲,昨天累得要死,躺下

就睡得像死猪,也就没有了那么多闲心胡思乱想,今天因被蝎子蜇了,不能继续修

长城就闲得慌,看来人还是不能太清闲的。。。反正也睡不着,不如起来活动活动

,穿了衣服出来,外面却是一个清冷明亮的月夜,一轮大大的明月把整个山顶都染

成亮晶晶的银色,煞是漂亮,可奇怪的是巨大的月亮不是在头上而仿佛是在身边,

教人想起李白的诗句: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那可能是中国的月亮所

以难攀,这安第斯山的月亮却是伸手可及的,有人说诗人大多是失意的,失意的大

多会失眠的,失眠的诗人晚上睡不着就看着月亮发感慨,于是咏月的诗大都伤感,

可我现在需要的不是伤感,伤感会使我精神崩溃!我深吸一口气,强打起精神,望

着这满衣冰彩拂不落,遍地水光凝欲流的月光,却甚适合习武,遂找来一根长棍吼

叫着操练起来。。。


后记:后来跟一个医生朋友谈起这段被蝎子蜇的经历,那个医生惊讶不已,原来蝎

子的毒性比马蜂可大多了,被蜇后如不及时抢救也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我感到心跳

加速,头晕恶心出冷汗就是蝎中毒的表现,不过很庆幸多亏我当时没有在意,也就

减轻了心理负担,反倒起到了抑制蝎毒的作用,否则后果可能还要严重,看来真是

无知者无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