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笔一杆的博客

世上的路,有崎岖平坦;世上的路,有宽窄短长;世上的路,有欢悦悲伤;世上的路,有清晰迷茫;但属于我的路,永远踩在脚下!
正文

安第斯山探矿

(2007-06-17 00:22:54) 下一个
安第斯山探矿之旅




山顶常年积雪的安第斯山


安第斯山,横跨南北美洲,北起特立尼达岛,南抵火地岛,由一系列平行山脉组成,山间多火山、谷地、盆地和高原,大部分海拔在3000m以上,许多山峰超过6000米,全长8900千米, 横穿南州七个国家,是世界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形成于白垩纪末至第三纪阿尔卑斯运动的地壳变化,地下蕴藏丰富的石油、铜、锡、硝石、硫磺、铁、锰、银、铀等款产资源, 安第斯山脉也是南美洲开发最早的地区,中段山区保留着古代印加帝国的许多文化遗迹。
笔者在2001年一月至二月间,曾受雇于香港一家公司协同国内12名地质工程师,在世界最长的安第斯山脉的卡布列(Loscabrie) 地区的高山上进行矿业勘探,工作区域海拔通常都在3000米以上,地况复杂,地势险恶,白昼温差极大,有些地方终年积雪,环境恶劣,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历经62天,圆满完成勘探任务,现将经历的趣事陆续贴出与大家共享。

一:择母马匆匆启程,遇山涧马惧却步
汽车穿过一片果园来到山下,再往上就是一条只有马能行走的“马路了”,事先租好的马和马的主人已等在这里,麻烦的是很多工程师从来没有骑过马,这马也欺生,撩起蹶子来,硬是不让上,这使得那些工程师们更加惧怕,幸亏有一位跟马打过交道的s工选了一匹栗色的高头大马,提缰跨蹬翻身上马,并向大家传授骑马要领,可从没骑过马的工程师们面对撒野的烈马愣是没有办法骑上去,我只好向马主求救,马主说母马驯服些,容易骑,可体力没有公马好,并选出一些母马由两个当地人按住马头,我也在一边连推加扶好不容易把那些胆小的工程师弄上马,最后只剩下两匹公马,,我挑了一匹最高最烈的火红色的,另一匹就只能委屈另一位L工了,我清点了一下人数,12个工程师加我及两个当地向导总共15人,11匹母马四匹公马,两头驮随行用品的骡子,还有一匹在吃奶的小马驹,因为母亲要跟我们上山也就只能把它一起带上了,看了一下时间,已经9点多了,按照向导的说法,从这里到达我们事先预定的一号宿营地最快要6个小时,我向大家翻译了向导讲的骑马登山应注意的事项,两个向导一个打头一个断后,因只有我一人懂西班牙语,就紧随打头的向导之后,其他人一字排开,就这样,我们这支主要以母马为坐骑的队伍就匆匆启程了。。。
开始的一段登山路还不算太陡,风景也很秀丽,“马路”两旁还经常有一些有一些不知名的树上结着五颜六色的野果子,骑在马上顺手可摘,我问向导哪些可吃,摘了一些放在嘴里,味道还不错,就推荐给后面的人,大家纷纷摘来品尝,枯燥的行程凭添了一些情趣。。。
转过一个山坡,老远就传来呼隆隆的水流撞击声,一条山涧豁然横在眼前,大概有十多米宽,水不是太深但很急,融化的雪水借着高山的力量呼啸而来,撞击在石头发出的响声震的耳膜都嗡嗡作响,向导向我喊了一声并挥手做了个冲过去的手势,两腿一夹并用马靴后的踢马刺踢了一下马腹,那马就一声呼啸冲向对岸,溅起的一片耀眼的水花。我也学着向导的样子抬起身子两腿紧夹马腹,并用拴在缰绳上的马鞭抽了一下马屁股,我这匹高头大马也向对岸冲去,等我来到了对岸 ,向导已把他的马拴好,他拉住我的马缰拴在一颗树上,我这才发现后面的马竟没有一个跟过来,我跟向导商量了一下,他说水不深可趟水过去看看情况,我们俩就脱了鞋相互搀扶过了河,水最深处刚过膝,很急且冰凉刺骨,等我们来到对岸,却发现后面的马都挤在河边喝水但没有一匹愿意过河,两个向导开始拉马过河,可那些母马面对湍急的河流就是不肯过去,没办法只好让工程师们全部下马,两个向导一个拉马一个推折腾了半天也无成效,都说驴犟这下可领教了马犟了。情急之下我突然想到了那匹小马驹,如果把它先弄过河,念子心切的母亲也许就会过河,我把这主意告诉了向导他们说可以试试,两个向导就连抬加抱好不容易把那小马弄过了河并把它拴在对面靠河的一颗树上,又趟水回来,那小马突然不见了母亲,发出凄惨的鸣叫,霎那间,奇迹发生了,只见那匹母马像疯了一样挣脱缰绳跃入水中向对岸跑去,其它马也跟着那匹母马奔向对岸。。。
等大家都来到对岸这才松了一口气,大家稍作休整,又继续赶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下无马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重读, 好文依旧.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