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易受骗的几类人

(2004-04-16 18:49:27) 下一个
施化



有人认为这个世界上充满欺骗,“I trust nobody(我不信任任何人)”,就成了他们的生活哲学。这也难怪,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听到的和自己经历过的受骗上当的事情实在太多,以至于有时候会惶惑:“到底该相信谁?”不过,不知道是否出于善良,我还是相信世上大多数人是值得相信的。

预防被欺骗的有效手段就是研究欺骗。比如研究一下欺骗对哪类人有效,就好像医学上常常研究哪种疾病最常发生在哪类人体上一样,找出免疫抗病的方法来。如果哪天把自己训练成不受欺骗或少受欺骗的那种类型,岂不快哉!

现在就来分析一下。最常见的一类就是在某一个领域内缺乏常识,却又不善于接受它。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修理中的上当。有个朋友才买三年的新丰田车,竟然就点火不顺,送到原厂去电脑检测,称要换六个新喷嘴,费用上千。其实只要有常识就知道,喷嘴的使用寿命远不止三年,而这类情况发生多半由于污垢堵塞,燃油不畅。首先应做喷嘴清洁最后再考虑更换。当然这个朋友还是多存了一个心眼先来问我,结果用了几块钱的清洁添加剂就消除了毛病,节省了一千块钱。当然,如果他更有心,有空的时候去图书馆借本汽车知识来看看,从一开头就不会迷惑。

第二类人缺乏个人内心准则、有机会就想贪个小便宜。个人内心准则这个词在华人圈内不大流行,更流行的是“白猫黑猫”。有准则与没准则的最大区别在于,当一个人在需要作选择的时候,他心中的目标是固定而不是滑动的。比如买二手车吧,市场上的偷盗车买卖防不胜防,一旦上当受骗买了偷盗车,不但你付的车款全部泡汤,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可是如果你的原则很坚定,凡是来路不明的车,随便多好多便宜坚决不买,骗局就可能永远不出现。

第三类人过于自负、要面子不要里子。记得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个故事,狐狸看见树上的乌鸦,嘴里叼着一块奶酪,想把奶酪骗到手,就恭维乌鸦说,听说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男高音,可惜无缘听你一唱。乌鸦的自我感觉好极了,就张嘴一唱,“哇”,奶酪就掉进狐狸嘴里。别看这么简单的骗术,直到今天还有不断的重复。当代乌鸦们哪怕受了骗也不承认,“我的奶酪多着呢,那块是我赏给它的。”

第四类人老实而善良。鲁迅有一句名言:“老实是无用的别名。”在我看来,老实不仅仅限于无用,在某种程度上,老实还是罪恶的帮凶。拿一件很小的事来比方。当我在路上开车的时候,有时会碰到目无规章的家伙,有的硬闯红灯,有的蛇形超速。只要有机会,我会狠狠揿一下喇叭,以示警告。也许有的朋友不以为然,何必多此一举伤了和气。可道理是这样的:对违规的人,如果不警告他,就会被误认在鼓励他。人人如此,日积月累,违规会在这种鼓励下积重难返,到那时再想扭转乾坤就为时太晚。一个欺骗还尚未猖獗的社会,没有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还有人在大声地指出欺骗。如果听不到这种声音了,这个社会不是已经堕落就是即将堕落。  

2003年12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