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喜欢怎样的朋友

(2004-04-09 19:36:37) 下一个
 施化
 
随便翻阅报纸,在《温哥华太阳报》的一角发现一个有趣的标题:“我们最喜欢什么样的朋友”。文章列举了本地几个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对这个提问的回答。他们的回答天真烂漫,可一点也不乏生活的哲理。这些回答有的说,为什么喜欢一个朋友,因为他“在球场上传球给我”,“帮我作算术”;“分享点心”;有的说,因为他“长得很可爱”,“看上去好玩”;有的说,因为他“聪明过人”,“经常出游戏点子”,“让我开心大笑”。爱帮助人和个人魅力,似乎是吸引朋友的两个亮点。

童真确是人生之宝。一个人随生而来的最珍贵的东西,都凝结在童真里面。可伴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一件一件地把它们冲入下水道,永远也拣不回来。再看看我们这些成年人最喜欢什么样的朋友,对比一下,其中还保留多少童真。

朋友必须对我好,这是确定的,不会有人反对。怎么样才算好呢?“时常想着我”,“有好吃好用好玩的不忘记我”。常打电话来,打电话来的时候,最好不每次都紧急求援。骨子里,每人都希望自己的朋友强有力,聪明能干,少添麻烦多帮忙。

朋友必须诚信。他向我许诺事情的多半能实现。他来赴约的迟到时间最好不超过20分钟。他提起一个动议最好一定有下文。他一定不当面对我说什么,背后又对别人说完全不同的话。有一条是绝对要紧的,那就是在我遇到危难的时候,他一定不能落井下石,卖友求利。生活中许多事实在教训我们,最容易毁掉你的可能不是你的敌人而是朋友。
 
俗话说,“千金易得,一友难求”,说的就是天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随随便便地就让你交上一个趁心如意的朋友。他诚实善良,和你趣味相投,聪明能干脾气好,事业有成财产丰足。他不在乎你有多穷,长得有多丑,智商有多低,脾气有多坏,出手多小气,说话多尖刻,就是跟你走得那么近,惦着你,疼着你,护着你,帮着你…… 如果天下有这样的朋友,那大概多半是天使而不是人。
 
既然理想变成虚幻,人们就退而求其次,变得实际起来。“实际”也就是“市俗”的别名,听上去好听一些罢了。朋友嘛,不过是互相利用的资源,最好是少投入多产出。嘴上越甜越好,凡事不可认真。逢场作戏,应酬敷衍。在利益上头,反倒要认真清爽。如此一来,可能人人都可称朋友,但实际上没有一个称得上朋友。

交友之道有千千万万,我只信奉一条:“对等”。我对你有多少期盼,就得准备多少付出,甚至更多一些。这里的对等绝对不是身份地位的对等,只求相同的信赖,诚恳,忠实,友善。这与话有多少好听,物有多少实惠毫不相干。我会在朋友需要的时候真诚地帮他,只求他在我需要的时候真诚地帮我就可以。万一对方不屑“对等”,我宁愿一个朋友也不要。  

2003年3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