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园

气候宜人,多晴天,偶有薄云转雨,无雪。
个人资料
江城游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颗孤傲的心 - 小学印象最深的Sun同学

(2008-09-04 16:24:28) 下一个
几十年过去了。要说小学同学映象最深的非Sun同学莫属。

我就读的小学位于法租界人民剧院旁,新成里内 - 新成里小学。文革期间在红红火火的改名运动中被哭笑不得的冠名为 - 张思德小学。

文革期间的小学也是运动不断,少先队被红小兵所代替。为了闹革命,宣传毛泽东思想,连小学都成立了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大约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江游也参加了张思德小学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我们的乐队非常简陋,两支笛子,两把二胡,一把京胡加锣鼓响玲。我们排演的主要节目有:

1, 京剧<红灯记>片断 - 痛说革命家史

2, 舞剧<白毛女>片断 - 过年

3, 独舞<在北京的金山上>

4, 蒙古舞蹈<草原上的红小兵>

5, 新疆歌舞<库尔班大叔>

6, 藏族舞蹈<洗衣歌> 等等

在京剧<红灯记>片断,我记得扮演过日本传令官,就一句台词还记得清清楚楚: 酒席宴上有的是酒,足够他喝的拉。

在 舞剧<白毛女>片断中有幸A角出演大春给喜儿送饺子面片断。还参演蒙古舞蹈<草原上的红小兵>和藏族舞蹈<洗衣歌> 等等。

红小兵宣传队是美女扎堆的地方。扮演喜儿的吴珠珠园园的脸,大大的眼睛,十分可爱。花圈舞的陈莉莉和曲云华,一个尖尖的脸,会说话的大眼睛十分靓丽;另一个鹅蛋脸,漂亮的杏仁眼,自然圈曲的头发楚楚动人。而花圈舞领舞又是报幕员的Sun同学最有特色的是她那有点深凹的大眼睛和身高,Sun同学在宣传队女生中她最高,深凹漂亮的大眼睛长得有点像外国小朋友,而且我们来自一个班,她还就座我背后。跟其它美女不一样的是她的学习成绩还非常好。当年Sun同学跟班上的黄同学争班上第二把交椅时有胜负。Sun同学经常和我对数学答案。

小学毕业时我们新成里小学5年级1班的同学都升入到附近的黄兴路中学,唯有我在父母的要求下就近升入我们家附近的第66中学,因为我们搬家后的新家与黄兴路中学有2 - 3 公里之远。记得当时我十分不情愿与多年的同学分开,而且头几个月也非常不开心。初中一年级的班主任唐老师很爱好文艺,支持文艺,他先前带的初中班已升入高中,中学宣传队里有好些他的学生。我很快也加入了中学宣传队并成为培养对象。一年级下学期我和宣传队出演<红色娘子军>小庞的同学 (高一的学生)一起被推荐到武汉市青少年宫为期三个月的舞蹈培训班。舞蹈培训班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来自武汉歌舞剧院的李老师,一位是来自武汉京剧团的贺老师。培训期间我们的手眼身法步都大有提高。

可是天有不测之风云,初中二年级时我们的班主任被换成段老师。段老师她也许比较封建,不喜欢文艺,也不支持文艺,硬是把我活生生地从宣传队拉回班上。那时候是我中学最郁闷的时候,因为我还特别喜欢表演,狠不得再转回到黄兴路中学。

而Sun同学在黄兴路中学一直是宣传队骨干。有趣的是我们新成里小学的同学 - 林芳在黄兴路中学宣传队被武汉歌舞剧院相中后成为武汉歌舞剧院仅次于吴雁泽的台柱子。林芳曾获得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五名。女中音林芳的美国黑人歌曲<老人河>极具特色,号称<老人河>全国第一。而林芳的妹妹林萍也熠熠生辉,曾获得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第一名。

有一年,黄兴路中学宣传队来我们66中汇演,看到Sun同学在舞台上风采依旧既羡慕又忌妒,为被段老师废了俺的武功而心里特别难受。。。。。。

大约是在上华中科大的第二年,有一天在经过西五舍操场的时候竟与Sun同学不期而遇,在大眼瞪小眼互视良久后,Sun同学竟默默无语,好像不认识似的离去。后来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期待再有邂遇发生,无奈天公不作美,奇迹没有发生。后来我代着此疑问询问了新成里小学的同学,原来Sun同学没考上大学,后上了武汉市一所无线电技校。来华科大也许是实习。

1991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去市委健康幼儿园接女儿时竟与Sun同学最后一次相遇,她也是来接儿子回家。在为人父,为人母后我们没有了任何尴尬,我们推着自行车,托着孩子攀谈起来,我还对女儿说Sun阿姨是爸爸的小学同学,舞跳得非常好。最后我告诉Sun同学,一个月后我将远赴澳洲留学去开创新的天地。就这样我们推着自行车在两条永不交叉的平行线上前行。。。。。。

多年来我一直在猜想,当年在华科大,Sun同学对我似曾相识而不相认的举措是不是她那颗孤傲的心在作怪 - 为了保持她最后的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好文,中秋快乐!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Thanks.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Sure. Please give me a link. Thanks.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向你和你先生问好!

很遗憾66中后来没了, 2000年时新成里小学也划入黄兴路小学.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老兄的真话有道理.当时是在行进中互视,等我反映过来想说Hello已没机会.

pictures of you : 是我的错, 应该是我主动向她问好.
pictures_of_you 回复 悄悄话 you
TZMAN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一部编码器。同时又是一部解码器。因为所使用的编码不尽相同,所以很难瞬间互相理解。再加上编码还不断更新改进,就形成了很多无解之谜。
我怎么感觉是:在大眼瞪小眼互视良久后,是你竟默默无语,好像不认识似的离去。
对不起,我说的是实话。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

谢谢油菜心的夸奖!

段老师当时主要让我回班多做班上的工作,也有多的时间在正业上。可那时候俺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比较贪玩。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