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给自己一个考验

(2007-04-13 14:15:02) 下一个
          饶恕---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难如上青天!
          我们能够饶恕别人吗? 假如别人深深伤害过你, 你能继续以平常心去对待他们, 原谅他们所做的一切吗?
          有个昔日的朋友S, 曾因挑拨离间, 狠狠得罪了我, 险些造成恶果. 此事让我时隔数年, 仍气愤难平, 不能自己.
          有一天, 我们和S共同的一个朋友从英国来了, 我和先生马上请他到家里吃饭. 
          在此之前, 先生小心翼翼问我:  要不要也请上S一家来聚会? 我狠瞪他一眼, 咆哮着: 我精神又没毛病, 怎么会请她!  又勾起我极痛心的回忆, 夜不成寐.
         先生知我心病, 过了两天, 劝我说: 我知道她伤害你有多深, 但你就权且给自己一个考验, 试试看,自己能不能过了这一关, 试着原谅她.  我仍拼命摇头, 心中的伤痕根本无法痊愈, 何谈原谅?
         不知是什么时候, 先生把一本杂志悄悄放在我的书桌上, 还故意翻到第七页, 那是一篇描写饶恕的文章, 杀人犯残杀了几个无辜的孩子, 而孩子的亲人们竟然还去看望杀人犯的太太儿子, 并建立基金会资助他们. 连杀人犯的葬礼都有上百人参加,献花.......读着读着, 我满脸泪痕, 感动不已. 死亡都没有让这些善良的人们背弃自己宽容饶恕他人的品德, 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虚怀啊! 相比之下, 我那点芝麻绿豆的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我为什么就不能放下怨恨的包袱, 忘记往日的恩恩怨怨,  尝试理解S, 饶恕S?
         晚上, 我长吸一口气, 鼓励着自己, 给S打去了电话. 那一刻, 我仍无法彻底释怀, 这个考验绝非寻常啊!
        电话那头的她呜咽了, 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我会给她电话. 老公说的对: 即使坏人,罪犯, 通常也会良心未泯, 何况S只是个心胸不够开阔的小女人.
         几天后, 我们三家人在我家非常愉快的相聚了. 我看到S的眼圈红红的..   
         从那天起, 我逐渐有意识地给自己设定一些考验, 如: 给自己挺反感的人送礼物, 给性格怪癖的熟人打电话聊天, 给自私自利的朋友过生日.......结果是: 不仅这些人得到大大的惊喜, 自己更是有意想不到的喜乐与收获.
         饶恕别人, 其实是饶恕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谢谢你的鼓励, 其实人的心态最重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看到这篇文章,非常喜欢,赞赏你的心态和做法.

天地会因为人心的广大而更美丽,希望你有更多的朋友,更多的喜乐,我也会向你学习,谢谢.

祝周末愉快!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你做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