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子兰夹箭的处理方法

(2016-11-28 19:13:47) 下一个

几年前朋友家的君子兰长出的子株被我领养回家,精心伺候着。据说君子兰喜欢啤酒。我家请客后留下的啤酒没人喝,就时不时地喂给君子兰喝了。。。我们这里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君子兰一直养在家里。今年春天给它换了盆,后来浇过几次Miracle Gro,现在开花啦!可惜夹箭了,就是花茎夹在叶子中间,没有拔高就开花了。我在网上查了查夹箭的处理方法,大致有下面几点以及我的应对办法:

1. 加水。2. 加肥。3. 加温。我把花盆放在暖气出风口的上方。4. 增加光照。天暖的时候(华氏40度以上)搬到阳台上晒晒太阳。5. 增加温差。也是趁天暖的时候搬到阳台上,晚上再搬回家。天冷时白天搬到车库,晚上搬回家,也可以制造温差。6. 把叶子绑起来,让花茎更容易拔高。7. 关几天黑屋子。多谢网友老季2013推荐的方法。

春天换盆后的样子。一般君子兰有13-14片叶子的时候就到了开花的年龄了。换盆前有12片叶子,最边上的两片在换盆时脱落了。盆土用的是普通Potting Mix,再加Sand, Perlite, Vermiculite等透水的材料,最上面盖了Orchid Mix。君子兰平常时间要见干见湿,浇水肥时也要沥透。我一般一个月左右才浇一次。但据说花期要加水加肥。长花茎和开花都需要水分和养分的支持。

今天的照片。终于开花了,好惊喜!但发现夹箭的时候又有点失落。。。赶紧想办法。首先是用Miracle Gro兑水透透地浇了一遍,然后搬到阳台上去晒太阳。逐步实施上面的七点方法,希望花茎能拔高。到时再来报告。

把两边的叶子绑起来,让花茎更容易拔高。另外,家里没啤酒了,要去买些回来浇花。呵呵。。。

另一盆成年君子兰,今年春天网购的,据说当时刚开过花。现在还没有开花的迹象,不过这盆也将享受和另一盆一样的待遇,上述七点方法和啤酒待遇也将照搬在它身上。除了这两棵成年君子兰,我还有另外十几棵君子兰,都还比较小。君子兰是最考耐心的花,长得很慢很慢。。。

附一盆蟹爪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多乎哉,不多也!平常我一个月左右才浇一次水。发现夹箭以后才多加了水肥。你很幸运,住在可以把君子兰种在室外树下的地方。我们这里办不到,君子兰才显得更珍贵。蟹爪兰也是发现打花苞以后有缺水的迹象,赶紧多加了水。

网上看大家交流种花经验,多数人不是专家。采取什么,不采取什么,即使是专家权威的意见,也要看是否适合自己所在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养花靠自己积累经验,别人的意见只能作参考。谢谢你的留言。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It's great that you can grow Clivia outdoor. For my area, we have to keep them indoor which requires more attention to take care of them. That's why they are more precious to us. I believe both of my plants shown here are Chinese varieties.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你伺候太多了。我家的君子兰就扔在树下,别管它,各种颜色,每年都自己开的好着呢。别太管它就好了。你浇水太多,光长叶子了。你的蟹爪莲就看出你浇水过量。这些都是Cactus类的东西,沙漠里哪里有那么多水?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we don't have such issue, the flowers are always growing in the open air lifted by the thick green long leaves, flowers are blooming 2-3 times per year. It looks your type is smaller on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