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获山药

(2016-11-14 18:18:28) 下一个

刚过的周末,气温降到摄氏0度左右,今早起来一看,地里的红薯,芋头,丝瓜,豆类,西红柿的叶子都被冻坏了,于是动手整理菜园,把各种缠绕的藤蔓剪断,连根拔掉。又着手把种在Composter里的山药挖出来,忙了五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两年前,一个朋友给我几根自产的山药,我留了一根做种,去年春天,将其切成四段,先在花盆里育苗,四月后移栽到Composter里,夏天山药遭受日本甲壳虫的袭击,叶子被吃得像筛子一样。去年秋天收获了几支山药,不够粗也不够长,不够吃一顿的,于是就留着做种了。后来另一个朋友也给了我几根自产山药,我选粗的吃了一顿,剩下一些细小的山药就留着做种了。

今年三月我先把九根山药种在花盆里育苗,四月份移栽到Composter里,用了十几包Garden Soil,也混合了一些自产的Compost进去,先后浇过几次水和Miracle Gro。下面是今天收获的过程。虽然种在Composter里,但挖的时候还是很费劲。有几根都挖断了,还有两根最底下的部分长到石头里了,挖不出来,不知明年春天会不会长出山药苗来?

今年的山药叶子长得很浓密。我用了前后两层架子。

拆掉架子,剪去藤蔓。

打开Composter。

扒开浮土,山药露出来了。不小心挖断了一根山药。挖起来好费劲,明年要想办法改进。我在Youtube上看到台湾农民是把山药种在一种管子里的,山药长得又粗又直。明年我可以借鉴一下,也尝试种在管子里。

有三根挤在一起了,太难挖了。我搬了个小凳子坐着慢慢挖。

最后一根,一定要挖到底!

集体照。收成很不错,心里喜滋滋的!左边上面几根小山药,以及粗山药的细尖切下来,在空气中完全晾干,最好在太阳下晒晒,然后用牛皮纸包好放冰箱保存,明年三月份用来育苗。

今天的收获。小碗里的是山药豆,明年可以用来育苗。我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说如果老是用山药切块做种育苗,山药会退化,影响收成。应该用山药豆育苗,第一年的山药比较细,留着第二年做种育苗,这样山药才会长粗长壮。我的经验基本印证了这一点。去年用一根山药切块做种,长出来的山药较细,留着今年做种,收成就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