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荷花

(2016-10-06 10:21:05) 下一个

今天下雨,干不成农活,就来说说我的荷花。

像不少中国人一样,我也有点“荷花情结”,对荷花有种说不出来的向往。在网上看到有人成功种出盆栽荷花,让我羡慕不已,心生一愿:自己也来试试。

盆栽荷花,又叫碗莲。有很多品种,有的新品种很小,真的可以种在大碗里。像这样的:

看到这样的图片,好想自己种一盆啊!

先在网上搜索种植方法,找到YouTube上的视频看了,心里更有底了。于是从网上买了一些碗莲种子,按照学到的方法处理种子。我是用一根较粗的缝衣针使劲捅莲子底部的小孔至有白色的粉末溢出来为止。然后泡种,每天换水,一周之内种子就发芽了。等长出根来,芽长有20厘米左右,就可以移栽到大盆里了。

盆土我用的是自家地里挖的胶泥土,加了点鸡粪,灌水刚刚淹过土,泡一两天就可以把荷花秧苗移栽进去了。土厚有8-12英寸就行。用手指握紧莲子,轻轻按进软泥里一寸左右就可以了,然后把大盆灌满水,放一个驱蚊圈(mosquito dunk)进水里就好了。其后的日子就静等荷花长大开花。需要的时候往盆里加满水,并加一点水溶肥料如miracle gro。有人在盆里养一些小鱼,可以观赏,也可以吃蚊虫。我还没有这么做过,以后可能会尝试。

去年是我第一次尝试种碗莲,结果没开花。秋天没有把大盆搬回家过冬,春天就没有长出叶子来。后来在YouTube的视频里看到专家说,如果碗莲种下的当年没有开花的话,就可以扔掉了,以后也不会开。除非你愿意只欣赏荷叶,那你就留着好了。我相信万事也不是绝对的,说不定在适当的条件下,原本不开花的,也许会开出花来呢?!

今年春天我又从网上买了一些碗莲种子,共有20颗。三月在家开始发芽,用了10颗莲子,发出7棵秧苗。四月我把它们移栽到三个水盆里。一个24英寸的大盆里栽了三棵,两个小桶里各栽了两棵。后来大盆里的碗莲长出了花苞,把我高兴坏了。看看小桶里的长势要差得多,于是我给它们换了20英寸的大盆,现在三个盆里都有花苞了。真开心。下面是24英寸的大盆里开的荷花的演变过程。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为了防松鼠偷吃,也为了防止莲子脱落掉出来,给莲蓬套上了细网。

秋天新长出来的花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多谢美言。你提醒我了:是时候开始在网上搜索看看哪里有卖食用种藕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莲花!赞你的细心耐心勤劳。我想种莲藕,这里买不到好连藕。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kalong' 的评论 : 是啊。就是莲藕荷花。由莲子想到吃是很自然的事啊。呵呵。。。等藕节长得足够大,我有足够的种藕的时候,说不定我也会吃自家产的莲藕喔。又一个美梦,哈哈。。。希望能成真。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这莲子就是吃的莲子吗?根就是莲藕?。。。这么好看的花其实不该想到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