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中文语感很重要

(2008-07-03 09:40:53) 下一个


在海外教孩子学中文,跟教国内的孩子不同。除了教他们识字写字,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的汉语语感。从小在家说汉语是一个方面,大点开始学中文了,对中文的抑扬顿挫,声调变化等语感的培养,以及理解力的培养也很重要。

我在教我7岁的儿子所在的中文班,我们采用马立平的中文教材。具体在教每一课的时候,重点放在熟读课文上。老师同学一起大声朗读,然后是学生一起或单独朗读。朗读的内容包括课文和后面的所有阅读材料。通过眼耳嘴配合留下的印象,以及上下文,整篇课文的联系,对孩子的理解力更有帮助,比单方面认字写字的效果好。我觉得马立平教材所选的阅读内容相当不错,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学过的字词在不同课文和阅读材料里多次重复出现,便于记忆。

生字和词语,还有写字,以及偏旁部首等因为以后重复的机会多,所以课堂上适当少花些时间,主要靠家长在家帮助孩子识记写。不过,我们会花时间做一些举一反三的练习,比如用某一课(某一单元,某一本课本)的字卡组成不同的词语或句子,或用同一个词语造出不同的句子。刚开始由老师示范,穿插一些好玩好笑的句子调节气氛,慢慢地就可以让孩子自由发挥了。课本里对偏旁部首,以及表音表意符号的介绍,也有助于孩子对汉字的理解和识记,通过对比和联想,日积月累的功效不可小视。

中文里有不少象形字,学的时候可以给孩子讲讲这些字的来源,这方面马立平的教材有所涉及。另外,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连续发了许多“汉字溯源”,是挺好的教学辅助材料。

我在家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重点也是放在听读CD上的课文朗读,以及需要自己朗读的部分。我是南方人,说话难免有口音。通过听读CD上的标准读音,可以一定程度上纠正发音不准的毛病。作业里有很多反复听读的内容,这也是让一些孩子反感的部分。我儿子在做CD作业的时候,我要求他眼睛要盯着电脑屏幕,看老师读到哪里了?这样有助于他认字。可是很多时候他的眼睛根本就没看屏幕,但我知道听读课文对他的帮助还是挺大的,从他自己读课文时的语调停顿等,还是可以感觉到听读的效果很不错。

学完一年级的课本,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他能认识整本书中百分之八九十的生字。通过复习,就只剩下很少几个字不认识了,效果还是不错的(他班上的其他学生,只要家长在家认真辅导了的,效果也差不多)。以前他学儿歌和学前班教材认识的生字也记得挺牢固的。现在的识字量大概有五六百的样子。

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回国的时候买些中文电视剧如《西游记》(有动画片和真人演出的两个版本),《蜡笔小新》,《大头娃娃和小头爸爸》,《家有儿女》,《我爱我家》等等电视连续剧,让孩子们看看,也是培养语感的好方法。另外多买些不同程度的中文读物,包括历史文化,美术绘画名作等方面的书籍,放在家里,以备和孩子一起阅读或让他自己读,哪怕他只是翻翻里面的图画,也是一种熏陶嘛。

培养孩子的汉语语感,扩展孩子的中文理解力和知识面的方法很多,相信每个家长都各有心得体会。我暂时只想到这些,抛砖引玉,期望有识之士多指教。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