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说先教拼音还是先学认字--各有利弊

(2008-04-23 18:04:36) 下一个

我不是专业老师,说不出理论上的大道理。只是在十多年教三个孩子中文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写出来与大家交流。

我家大女儿五岁开始上中文学校的时候,我带着两岁的二女儿也坐在后面听课。老大先学了一阵儿歌,然后用暨南大学的课本学拼音,接着用同一系统的一年级的课本。学完《中文》十册,在任课老师的推荐下,我们决定改用马立平的教材,现在她在学七年级的第二十册。

老大学拼音的时候,正是她上学前班的时候,刚开始我怕她会把拼音和英语发音混淆了。后来不时地给她讲解过中文发音的特点,慢慢地她就能区分了,好像没遇到过大问题。

老二四岁开始学儿歌(这之前在姐姐班上已混听过不少二歌了),也是在学前班开始学拼音,然后用暨南大学的中文第一册课本。老二学完暨南大学的中文第七册后,也改用马立平的课本,现在她在学五年级的第十三册。换课本的时候,为了照顾到班上年龄和中文水平不等的孩子们,选了程度较浅的开始学,对她们来讲,学起来很轻松。

从两个女儿先学拼音,再学认字(其实学拼音前已认得一些字)的经历看,先学拼音有助于孩子认读新词语,但也有短处,那就是孩子往往只顾着看拼音读出生字,而忽略了要认的生字本身。离了拼音,就不认识字的事儿常有。总的感觉是她们用济南大学的课本学得很吃力,掌握的字词量也比较有限,做作业也比较痛苦。因为课文的内容不太适合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很多字词的意思孩子也理解不了,结果是大人孩子都头痛。每个星期都得花很多时间帮助她们理解课文,并辅导她们做作业。

自从她们换了课本,中文学起来轻松多了,家长的负担也轻多了。每周不用花太多的时间辅导,她们自己就能通过听CD上的课文,跟着朗读,做排字游戏,认字卡等方式,比较独立地完成每周的作业。马立平中文课本有大量的阅读材料,通过阅读,反复地巩固学过的字词,循序渐进,效果很好。关键是,朗读课文和阅读材料的要求比以前多了很多,内容浅近,易于上口,对孩子们的口语水平的提高极有好处,这是我喜欢马立平教材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家老三是个调皮的男孩子。如果用以前两个女儿用过的暨南大学的课本,我不敢想象后果会是怎样的,只知道我肯定会被气晕急晕。

他四岁开始学一些简单的儿歌,是我们自己找的,没有系统,也没有配套的材料。学了一年,没记住几首,也没认得多少字词。课堂纪律尤其是个大问题(现在好些了,还是有问题。男孩子嘛,不能用对女孩的高标准严要求啦。。。)。不肯开口也是个问题。

五岁上学前班,我们开始用马立平的学前班的教材教几个孩子。整本书都是儿歌,配有CD,可以反复听读,跟读。有简单的拼字作业,就是把学过的儿歌剪成一个个的字,再让孩子按顺序排好。还有配套的字卡,通过反复认读,以及几个孩子之间交换认字卡的游戏,孩子对学过的每一课的课文和字词都掌握得很好,让我非常惊喜。课本带有一点写字作业,很少很简单。鉴于班上的孩子年龄整齐,都在上公立学校的学前班,写字不成问题,所以我们又适当增加了一点写字练习。

马立平的教材先从认字着手,后面才会介绍拼音。为了帮助记忆,从一年级开始,书上陆续介绍了常见的偏旁以及一些表意和表音部首等等。一般来讲,老三对课文里的字词都掌握得挺好,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字词,又没有表音部首的时候,只有通过重复来记忆。这种时候我真希望老三懂点拼音,会有帮助,但又怕像女儿们那样只认拼音不认字,所以有点两难。暂时还没有教拼音,毕竟识记有困难的字词不多,我决定让孩子按照课本的系统和进程学下去。等学过拼音和查字典以后,老三就可以比较独立地学中文了(监督肯定是少不了的)。

总之,先学拼音还是先学认字,我看各有利弊。在有一套像马立平编的这样一套比较系统的好课本的前提下,我选先学认字再学拼音。

极力推荐马立平中文教材。有兴趣的不妨看看这个网站:
http://www.mychineseschoo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