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严师出高徒,慈母出败儿?

(2007-06-03 20:45:29) 下一个

前一句是古训,是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吧?这后一句是我跟朋友们聊天的时候学来的。万事都有个例外,不能一概而论。这后一句是否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不敢乱下定论。我觉得两句话都值得我们深思。我自己就常常提醒自己:以“严师出高徒”为鉴,以“慈母出败儿”为戒。

《三字经》里面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之说。我自己把这话改了改:养不教,母之过;教不严,母之惰?傅呐?艘?绺河???套樱?鲜Γ?饶傅亩嘀衷鹑魏徒巧?O衷诘呐?思缟系牡W釉嚼丛街亍:芏嗳思依锛彝猓?ぷ骷彝ザ家?思啊O推蘖寄福?饶秆鲜Γ?家?觯??叶家?龊谩U馀?硕テ鸬目峙虏恢皇前氡咛欤。
母亲往往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为人之母者,很多时候免不了会觉得矛盾:是扮演严师呢?还是做个慈母呢?严师在孩子们面前往往是不讨好的;慈母倒是讨好,可是一味地慈祥下去,又会影响了教子的责任。“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孟母是多少母亲的榜样?我不清楚。只知道有人说很多中国母亲都有“孟母情结”,想让儿女成龙成凤,出人投地。

还有一说:母慈子孝。母子间的亲密关系,应该是人际关系里最牢固的血缘关系。孩子从小到大体会到母亲的慈爱,就会对母亲回报以敬爱孝顺。“母慈子孝”和“慈母出败儿”是矛盾对立的吗?我看未必。如何把母亲爱子之深切,盼子有出息的拳拳之心传达给孩子,而不至于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于反抗?这就需要做母亲的发挥大智慧和运用好手段。角色得不断地互换,时而是最慈爱的母亲,给予孩子最最体贴温暖的母爱。让孩子吃饱穿暖,健康成长;时而是最严厉的老师,不让孩子对功课有半点懈怠和偷懒,让孩子养成善良正直,有责任心,吃苦耐劳,独立自强,好学上进的优良品性。

母爱是最伟大的。母亲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不计较物质(经济)上的回报,只希望孩子的一生顺利平安。教导孩子的种种严厉,都是为了孩子以后能独挡一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都能应付自如。

如今在很多中国人的家中,父亲做起了慈父,母亲却是严母。红脸白脸总得有人来唱,母亲扮演的往往是不讨好的红脸,不知要过多少年,孩子们才会体会母亲的苦心呢?

人际关系是很复杂的话题,母子关系,一个母亲和多个子女的关系也很不简单。如何才能让一家人和平共处,相互关爱,相依相携,是很考验一个母亲的智慧和策略的。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母亲,也得有未雨绸缪,高瞻远瞩的胸怀;还得有心细如发,任劳任怨的秉性。为人母亲者若能以不断完善自己作为自勉,若能达到既是慈母,又是严师,把孩子培养成健康正常,善良上进的人,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凡妇俗女,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夫复何求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