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顶起大半个天!

(2007-03-06 07:13:46) 下一个


男士们,先不要忙着给我扣顶女权主义者的帽子。我的意思是说,在家庭这个堡垒(围城)里,女人挑起的担子更重些。就整个社会而言,谁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那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干着同样的工作,男人挣的钱也要比女人高不少。不公平呀!女人们会抱怨。男人们也许会窃笑。更多的男人也许会说:我们要养活老婆孩子,不多挣点不行啊!到底公平与否,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楚,我也不想纠缠于此,渊渊不结。

对女人而言,家庭是她的归宿,是避风港,是希望的寄托。其实对男人也是如此,只是女人对这些更看重一点罢。另一方面,家庭对人,尤其是对女人来说又是一层束缚。她要操心一家人吃什么,穿什么。孩子们学中文,英文,钢琴,小提琴,足球,羽毛球等等,等等,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哪一样都要操心。还有全家的投资理财等等。孩子在上学的妈妈们都知道,每周孩子从学校带回来要家长处理的事可真不少,光是三个孩子周五带回家的纸张,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完。

女人如果再有一份工作,那又是另一层束缚。同样要应付和男人们一样的工作压力,为五斗米折腰。其间的辛苦和辛酸恐怕只有自己知道。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对命运存一份发至内心的感恩。对LG的态度也会好一些。不过,即使是像我这样不用工作的女人,在家里挑起的担子也是很不轻的。不惭愧地说,家里这片天,做母亲和妻子的女人顶起的是大半个天!当然也有例外。有些家庭操心更多的可能是男人。不过据我自己的经验和对周围人们的观察,我猜那是少数。有句俗语怎么说的来着:宁要一个讨饭的妈,不要一个做官的爸。不知此话出自何处,也许有人对此有异议,大家权当听笑话吧,不可太当真。是吧?其间的道理只有各人去体会了。

做人不易,做女人更难。如果你看到一对年龄相当的夫妻,男人还是精神抖擞,风华正茂的样子,而女人则是人老珠黄,风华不再的样子的时候,也许是男女的生理机制不一样使然。不过,更可能是因为女人操心太多的缘故。近来我就常听到一些来自女同胞,要求减压的呼吁。以前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过为中小学生减压的事。这回终于轮到妈妈们了。还别说,我刚在TIME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学龄孩子,不管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课外排得满满的时刻表对孩子们来说一般是利大于弊,孩子们可能真的很喜欢呢!文章最后一句是这样的:下次您在考虑是否让孩子放弃什么校外活动的时候,您得想清楚:是孩子想放弃?还是你想休息?

只想对女同胞们说一声;好自尊重!在爱家人的同时,也别忘了爱护自己!

上面这些话,也许有失之于偏颇和矛盾之处。不过我是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写些自己的看法。若有不当之处,请多包涵。男士们尽可发表自己的意见,有什么苦水也可以吐一吐,这样做至少有个好处,那就是起到心理治疗的效果,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会有好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