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民工之歌

(2007-11-06 04:40:36) 下一个
为了我的爹,嘿约!嘿约!为了我的娘,嘿约!嘿约!也为了我自己,嘿约!嘿约!听到了!我又听到了那捶打地基的夯歌。听到了!我又听到了那好似摇篮曲的夯歌。在建筑工地的劳动间隙,点上一支烟,微微闭上眼,铿锵有力的夯歌萦绕耳边,那动人心魄的夯歌,把我的思绪带回到童年。小学的少儿时代,欺侮常常袭来。“民工崽,浑身散发臭味的民工崽,”我从周围孩子们的嘲笑中逃开,屈辱的眼泪禁不住地往外淌,边哭边跑,往回家的路上,路边的建筑工地上,忽然看见了我的娘,在工地民工的人群里,看见了我的娘。头上的毛巾沾满了泥浆,黝黑的脸上汗水流淌,夹在男工的中央,拽着夯绳,踏着夯歌的节奏,一桩,又一桩。嘿约!嘿约!!用生命在高唱。像我娘这样劳动的身影,在哪儿能够看到?像我娘这样劳动的身影,在哪儿也看不到约!想对娘说说委屈,到娘的怀里撒个娇,气喘喘地往家里跑,当看到娘在工地劳动的身影,我流下的眼泪,一辈子也忘不了。我转身返回学校。从今以后,发奋读书,发奋读书,每天在心里都对自己这样说。一晃若干年。我进了高中,升了大学,世界跨入了机械化时代,打夯的景象不复存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工程技术员。历尽艰辛的娘离开了世间,多想让她看看现在的我,现在的世界。有多少回,我差点误入歧途,堕落成不良少年。是夯歌使我迷途知返。夯歌比什么歌都优美动听,夯歌比什么歌都更能动人心旋。她给我激励,给我慰籍。我娘的歌声优美动听,世界第一。我娘的歌声动人心旋,世界第一。那铿锵有力的夯歌仿佛还在耳边回响,那催人入眠的摇篮曲仿佛还在耳边萦绕。为了世间的父母,嘿约!嘿约!为了世间孩子的未来,嘿约!嘿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农民工,农民工这句话本身就是对人的侮辱,对人格的践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