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小鹿

贲者,文饰也。以白为贲,也许是什么也没有,或者,什么都有……
正文

[思考]对生活和网络的思考

(2007-10-05 20:17:41) 下一个

[思考]对生活和网络的思考

 

    其实,落下这个题目,我自己先不由自主地笑了:我又不是哲学家,能有什么思考呢?但是想一想,思考不是每个人的义务,而是每个人不由自主的权利,于是,我觉得也能思考了。

    生命就是不同的面,像一个或规则或不规则的多面体,每个面上都有每个人对人生对他人对生活以及对网络的思考和看法。有的人觉得生活很难过,都是苦难;有的人觉得生活有苦也有乐,乐时不亦乐乎,不乐时又有苦难言;还有的人,觉得生活都是一个个误会组成,既然是误会,那就应该宽容,让自己的变得乐观起来;也有一些人,觉得生活其实就报恩,报谁的恩呢?报让自己快乐的恩,让那些似乎让自己不愉快的东西慢慢融化或稀释;也有一些人,过于自恋——年轻的人容易这样,其他的人都不如自己,在此接触上就有了对世界的看法;更有一些人,过于自卑……等等等等,有很多很多人,也有很多很多面。

    对于这个世界,我有过各种各样的情怀,更有着各种各样的思考。包括有一段日子,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坏的人;有一段时间,我想放纵自己;有一段时间,我觉得男人和女人就是生殖器之间的斗争;还有一段时间,我很自恋……

其实,走过了这些,我突然发现,原来,那些想法,都是我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个无意中发现的风景,无所谓好与坏,只所谓结果——我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需要报答的人也太多,如果能用百分比分开,那么我需要感谢的人是99%,而那1%,可能也是我做得不得当而造成的。我需要感谢的首先是男人,是他们让我知道了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还需要感谢的是那些很优秀的女人,是他们让我知道了女人的偶像是什么样子的。为此,我知道了自己的生活,也知道了这个世界。我还需要感谢那些喜欢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觉得我还是不错的;更应该感谢那些让我在内心深处默默喜欢的人,我说不出来,但是是他们让我知道了这个世界,在一个人的心里,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人,那么多即使走不到一起,也可以默默地两情相悦的人。

有时候若即若离在网络里,我看着那些能够记得的名字,不由得一笑,原来他/她还在哦。都是一些美好的人,都是一些孤独的人,包括我自己,也是孤独的,快乐地孤独着。那些走了的,也许是该走的;那么回来的,也许是该回来的;那么没有走的,也许是没有走的;那么改了名字的,也许是该改名字的;那么网里的人,离我如此近,只要我回答,我们有交流,就可以是喜笑怒骂的一种朋友;只要我没有时间,他们就如此的遥远;而如果我潜水,他们的任何话似乎就与我无关。

一个女人,能得到的爱可能很少很少,但是也可以很纯很纯,或者很琐碎很琐碎。在网络里,发一个贴子,不需要要求别人怎么对待,顶的不顶的,欣赏的骂的,等等,那和我也没有关系,因为是别人的行为。对于那些行为,我开始学会了尊重——那是我不可以更改的结果。如果我做的不好,肯定有人骂,如果我做得还行,那可能没有人理,或者有些人会顶,还有一些人会开玩笑。等等。我对世界的认识,不是从现实里,因为现实里多是被尊重的,是从网络里的,因为网络,才让我认识到每个人都那么得微不足道,被骂了,被砸了,被黑了,被讽刺了,这都是真的,也都是假的——如果自己不介意的话。

今天是三天假期的第一天,早晨起来,觉得生活的确很美好。因为一些事情想开了才不觉得烦恼。记得有一次和一个居士谈话,他说了一些让我很吃惊而后也很检讨自己的话——我不知道,我是如此地渺小,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人,包括网络里的蒙面舞会。他说:“其实人,除了思想,其他的什么通了也都不是很好说的,而只有思想通了,生活就看开了。人能有多少烦恼呢?太多的烦恼都人自找的,或者说是人潜意识里期望得到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他必然的规律和结果,所以一个人的人生是怎么样的,都尊重和改善,也许是对的……”想想生活和网络,不也是吗?

也许,只要一个人想快乐地生活,也许就能慢慢地做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想过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但不知你是男是女?这个没有必要藏着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