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色兽语

密林深处, 浓浓的霭雾,稠得可以挤出汁液…… 火龙小兽呆呆的望着水色曼佗罗, 让我们说点什么吧! 她们的声音, 遥远却依稀
正文

小兽网络日记2005.1.4(2005年度1-6月)

(2005-01-07 08:19:09) 下一个
2004年1月4日 孤寂的寒冷 周一 假期终于结束,周一又来到了。我在heiyou上又看到很多亲切的id,这两天大家都在谈论关于海啸和沿海人民的的灾情,竟然还引出了中印两国的恩恩怨怨。到了晚上,就会有很多天真的情绪涌上心头,仿佛自己又变成了当年的愤怒小青年,开始任由自己的情感天地驰骋。 还记得九八年网上流传的黄丝带运动,看到在印尼的华人一家,惨遭蹂躏,屠杀和强奸的血淋淋图片,我们这些学生抱头痛哭。有学生自发组织抗议活动,被校方强行押回。还记得,几个学计算的朋友,他们还联合黑了一家印尼官方网站。我们那时的善恶观都很简单,面对残暴,面对不公,面对官方息事宁人的作法,只是觉得满腔的悲愤和正义无处伸张。只是希望扳住一个印尼暴民的脸,让他好好看看我们的眼睛。 但是事隔多年,我们都长大了,也进入了社会。经历了911,巴以危机,车臣危机以后,我突然好像不知道什麽是善恶是非了,似乎以前的二元方程,正邪对立,民族意识和爱恨情仇都已经不能很好的解释正在发生的事情。 人不可能抛开国家立场,民族和宗教信仰的限制,不可能真正抛开政治的因素去追求世界大同和纯粹的爱与宽容。可是因为国家地域,宗教信仰的分歧,用一颗狭隘的民族之心和恩怨暴力去伤及无辜,去漠视生命的离去和恐怖的蔓延也是绝对不应该的。 如果没有海啸,没有孩子的哭喊,我们可能很容易衡量我们的恩怨与仇恨。但是这一切发生了,在印尼的哭声与在双塔下和俄罗斯别斯兰市中学的哭声是一样的,都是来自于生命本身的呐喊。这时候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我既看到了身为理想主义者们的苍白和无力,也看到了民族主义者的狭隘、残暴和短视。如果世界进入疯狂的冤冤相报,开始漠视法则和人世间最最真挚的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意,我们如何喊停?又如何把握自己的位置?你是想当一个软弱的善人,还是想当一个强大的疯子? 这又让我想起了影片《大逃杀》,一个如此夸张,暴力冲击的电影竟然和实际生活如此接近。显然我们再也不能手捧爆米花,休闲的把《大逃杀》当作暴力美学的典范来欣赏了。生存危机,道德危机,信仰危机离我们很接近,如果有一天,有人往你手里塞一把枪,让你射杀孩子和同学,你会怎样?你会选择被杀,还是杀人? 不是末世预言,也不是耸人听闻的借题发挥。我从网络上看到一些无休止的讨论,和一些危险的言论,看出人们的盲目和偏激。如果看不清真相,我们今天的每一个所谓正义的行为都可能成为将来不幸的种子,你今天认为对的东西,明天可能就是另一个法西斯,另一个南京大屠杀。 我们何去何从,我不敢想,我头痛欲裂。真的不知道什麽时候最美好的善意与宽容竟然不能解决问题了,子弹从四面八方打来,让勉强平衡的理智随时可能化为不分敌我的暴乱。 我本人虽然是个厌恶政治和国家机器的理想主义者,是个认为真理和大爱终将拯救人类的人。但是在如此现实,与自己的人民息息相关的风云变幻之下,也陷入茫然。目前有些现行的价值取向肯定是不对的,狭隘的民族恐怖主义肯定是充满深层次恶果的,但是理论上那些正确的东西却不能奏效,人们在发狂,可是上帝在那里? 到底要不要向印尼捐款其实不是症结所在,我想问的是,当人们被海啸吞噬,当孩子们在别斯兰市中学遭到屠杀。有几个中国家庭曾经告诉孩子,这是不对的,生命在离去,你应该去祈祷,去作点什麽。消除仇恨,必须有真正的爱,和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爱。 一块你当年没有扶正的石头,很可能会掉下来砸到你自己的脚。你我适用,国家适用,世界适用。不要幸灾乐祸,不要盲目相信,不要冷漠也不要愤怒,不要势利也不要软弱。扶正自己身边的石头,再注意别人的脚下。 问题并没有解决,但是爱会从夹缝中生长,开在废墟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