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恩的空间

我父亲退休前是历史教授,家里藏书甚丰。我对近代历史特别感兴趣。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暗恋故事(全)

(2007-11-10 19:51:45) 下一个
看了平沙落雁“那个我爱过的人”,不禁想起我的暗恋故事。我们是初中,高中六
年的同学。初中时我对他没有什么印象。记得他完全是个小孩子模样。高中后他显
得成熟了,一付智睿的样子。我那时学习成绩很好,在班上总是一,二名的样子(不
好意思,二三流中学而已)。他和我也算不上不下。我感觉他比我还要聪明一些。我
们断断续续同桌了好几次。当时是男女同学不说话,但是同桌之间还是要交谈的。
不知什么时候我心里就有了他的影子。那时真是很美好。每天想到第二天又要见到
他就觉得美好。后来不同桌了好就盼着尽快坐在一起。他也挺奇怪的。跟我同桌时
同我说话,跟别的女同学同桌时就不说话。尤其是有一次他跟一位学习成绩差而且
很邋塌的女同学同桌时,不但不说话,还一付厌恶的样子。于是班上就有了一些传
闻说他对我有好感。弄得我母亲也知道了(我母亲也是我们学校的老师,也教过他。
我母亲戏称他为“小老头”)。现在想起来我和他完全没有在教室之外的接触。
到高二时他的成绩开始下降了。原因是放学后他老是跟我们班的一些男同学玩,荒
废了学业。他父母在新疆部队 上的,家里只有奶奶,管不了他。他又有钱。我们班
主任曾经跟我母亲说他除了交女朋友,什么都玩遍了。渐渐的他象要考不起大学的
样子。他父母着急,高三就把他转到新疆去读。大家都知道少数民族地区高考分数
要低些。我记得在他走之前我在教学楼走廊碰见过他。照例是不说话,擦肩而过。
我当时好伤心。
高考以后,我考上了本市一所大学,断断续续听到他的一些消息。他考上了外地的
一所大学。上了大学以后,高中班上男女同学开始通信。我鼓了很大的勇气给他写
了一封信。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准确地址,只模糊知道是XX系。结果石沉大海。等到
了上大三时,也接触一些男同学,都不太满意,这是又想起他来。觉得他非常非常
好。总觉得不能这么不了了之。我又给他写了一封信,谎称要买什么教材之类。这
次我好像是有了准确地址,终于把他联系上了。
他并没有表现出惊喜,字里行间他仿佛对去新疆高考的事耿耿于怀,觉得很丢人。
对他的专业也不太满意。看起来他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我们很平淡的通了几封
信以后,我试探的表露了心迹。我现在也记不清写了什么?大概是抱怨说生日快到
了感到很孤独什么。结果他很久没有回信,后来寄了一张生日卡。除了生日快乐什
么也没有写。这次我终于死了心,也没有再去信。从此断了联系。我并不关心他有
没有女朋友。只要知道他并不喜欢我,就无所遗憾了。后来大学毕业以后高中同学
还团聚过一次,我和他也没有交谈,已是路人。
有趣的是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交的男朋友恰巧是高中班一位男同学的大学同学。
那位男同学恰巧又是他的铁哥们,也就是当初导致他成绩下降的那帮哥们之一。陆
陆续续又听到他的一些消息。听说他做了一阵生意又回到了原单位。据说他交女朋
友很挑剔,我想总是很挑长相的意思。后来那位男同学结婚,我知道他一定会去喝
喜酒,我就坚持不去。一方面不想见到他,另一方面我对当时我交的男朋友不满意,
也不愿意他看见我的男朋友不如他。(的确我和我的男朋友也的没有走到头)。后来
想起来也真幼稚。我不去难道别人不会介绍那是我的男朋友。
后来因为准备留学,我就忙起来,另外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也没有去。大概是在我考
完GRE以后,有一天他突然打电话到我家。他说他在同学聚会后得到我的电话号码,
知道我在上研究生,想向我打听考研究生的事。 他本来是学理科的,现在又想考经
济研究生。听起来他已经没有以前的书卷气,颇为世故的样子。考经济研究生大概
因为近来吃香。 我帮他找了一些资料,通了几次电话。我觉得他就是打听打听,不
象真要考的样子。
在我出国之前,我本想见他一面。我去了另一次高中同学聚会,那次去的人很少,
他没有去。我却听到他结婚了。有一女同学去喝了喜酒。她告诉我说他问她新娘
“如何”?她当然说很好。因为我们这位女同学很漂亮,大概他需要“权威人士 ”
的意见。
在我出国之后大概一两年,我已经结婚了。有一次给我母亲通电话时我母亲说他又
打电话来找我。听到我出国后显得很惊讶。问他有什么事时他说想向我打听考研究
生的事。不知他两年怎么又想起来考研究生。我倒真想见他一面了。去年回国探亲,
我费了好大的劲才得到他的手机号码,打之前我也很犹豫。后来我想无论如何也要
见他一面,因为再过几年我可能会老了,也 不愿任何人见我 了。我母亲说我有病。
因为我有十年没有见到他。她说你现在怎么会看上他那个“小老头”。我知道她是
指我丈夫高大伟岸。
可是我还是想最后见他一面。通了电话后他当然显得很惊讶。我只是托辞请他组织
同学聚会。当他听到我毕业后在美国大学作教授时笑道,中国人教外国人?
聚会那天他来得很晚。据说是陪人吃饭。他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很瘦,也有一点恹。
他刚来时我离他坐得很远,感觉恍若隔世。我几乎不能缺定他还能认出我。因为好
几个同学说认不出我来。我是一直到本科毕业都是丑小鸭。他认出我,遥问我是否
去看了我们以前的班主任。后来我跟他换到一起坐,我才发现我们完全没有话说。
他对我来说是陌生人。他可能来的都很勉强。他带来了我心目的他的躯壳,一个我
完全陌生的的躯壳。其实我完全不了解他,他也完全不欣赏我。我都后悔有这么一
个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