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恋爱还是乱爱?著名教授教学生多谈几次恋爱(组图)

(2007-10-16 13:21:03) 下一个

题图一,开设在校园里的酒吧,丰富了校园学生的夜生活


题图二,树立在校园门口的人流广告,解除了女生的“后顾之忧”


题图三,热恋恋到了课堂上,或许和艘启发于性学教授的引经据典

昨天去拜访很熟悉的一位客户朋友,他上班期间不好好工作,正在看新浪网当日的一篇大红标题文章《一生有几个性伴侣才算不白活》,并极力向我推荐,原来是早有耳闻的某著名大学教授的一篇博文,我这位朋友对这位教授佩服的是五体投地,说起这位教授来,话题没了没完。

本来某著名女士在新浪博客里,关于一生有几个性伴侣的热议,已经降了温了,不少人对照差距,为了一生不白活,暗暗在私下努力补救了,没准明年的国人性伴侣数量调查报告,要率先经济计划,提前翻两番了。可能最近一个关于国人性伴侣数量的报告,和太阳报公布的老外的性伴侣数量有差距,为迎头赶上,新浪网编辑自然担负起了重要角色,再次进行性伴侣数量的炒作。

关于一生该有几个性伴侣,讨论的太久了,内容很丰富了,实在不想说什么了。不过我对教授文章里的另一段话,很感兴趣:“我有一个观点常常讲给我的学生们听,在婚姻之前,一定要多谈几次恋爱,这样做的目的有几个:一是对美有一种深刻的认识,甚至幻灭感,只有表象的美幻灭后,深层的理性的美才会呈现;二是对性有一种理性的认识,这种认识就要在对比中来认识,这就可能不是一个性伴侣能解决问题的;三是在性的好奇熄灭之后会升起对道德的渴望。只有这样,才能敢谈婚姻。”

在这里,我们的大学教授,教授我们的当代大学生,在婚前,“一定要多谈几次恋爱”。我说呢,当今大学校园,视恋爱为儿戏,不当回事儿,原来是深刻学习领会了教授的教导。多谈几次恋爱,多谈几次?3次?5次?10次?8次?还是更多?哪一次是“谈恋爱”?哪一次是“试谈恋爱”?是恋爱?还是乱爱?我一头雾水,搞得不是很清楚。

恋爱是什么?根据词解,恋爱是男女之间相互爱慕的内心情感和行为表现。按中国传统的和当代文明的简单通俗理解,就是一对男女之间(同志除外),互相爱慕,互相爱恋,互相吸引,以爱情为基础、以婚姻为目的的一种彼此确定的男女朋友关系(当然不是必需结婚),不是指一般的异性朋友、性伴侣和交往。那么如果要多谈几次恋爱,那就以为肯定不能一次,那第一次恋爱肯定是学习、是实验,哪里还有“恋爱”?依次类推,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亦然。

我还要问,鉴于上述对恋爱的见解,压根就没有对“美”的认识,又怎么谈及“幻灭感”?压根就没有“表象”,怎么去谈“深层的理性的美的呈现”?而至于对性,要在和不同的性伴侣的“对比中认识”,对比的结果是什么?更加理性?我笑,除非没有了性功能;“性的好奇熄灭之后会升起对道德的渴望”?说的是人之将死,其心也善吧,那是不是等到人死了再结婚?那婚姻肯定牢固。人对性的好奇和追求,永远也不会熄灭,不然,80多岁的老头子还要参加“寻芳团”,天天看表演?我们移民北美,对洋妞还是如此好奇,不然牵涉到洋妞的话题动不动点击就是十万八万,这么说来,就永远不会升起对道德的渴望了?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螺丝来回使用几次,就会有可能“滑丝”,再拧也拧不紧了,甚至是拧不上了;人的知识越多,经历的越多,对未知的好奇就越重,就像圆周越大,圆周外的未知世界就越大一样。那么有意识地要经过N多次恋爱,有意识地要经过了N多次性伴侣,来谈“表象美的泯灭”、“性的对比认识”、“更加理性”、“更加升华”,是不是有点可笑了呢?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爱情是神圣的,恋爱是快乐的,但同时彼此之间的恋爱关系也是严肃的,结婚是更要负起社会、家庭的道德、义务责任的。作为性学教授,应该教授学生去树立正确的道德人生观、恋爱观、性爱观、家庭观,而不应该去鼓励和教育学生去多谈几次恋爱,多对比一下性伴侣,以结束对性的“好奇”和对爱情美好的丧失。其实,交朋友、谈恋爱、性伴侣等,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数字和多少没有必然的关联,一次恋爱或许找到了真爱,N此恋爱也未必能找到爱情;一次婚姻可能就幸福了一辈子,N此恋爱得到的婚姻也不一定就有保障,所以,我就不理解教授多谈几次以及多比较新伴侣的好处在哪里了。

我不是性禁锢主义者,我也不是爱情至上者,我也不是说谈一次恋爱就一定会成功,结一次婚就一定会白头到老;我主张谈恋爱谈不成功,就结束这次恋爱,而不要一棵树上吊死去寻死觅活,世界上好男人好女人多的是;我也主张婚姻实在无法维持,就不要勉强;但我不敢苟同教授对学生的上述性教育理论。我是个花心的男人,即便我非常花心,我第一次恋爱的时候,我没有想过我应该多谈几次恋爱;我第一次结婚的时候,我没有想过要结第二次婚。

如果我的老师那个时候这么教我,我这么去想的话,那还是爱吗?那还是恋爱吗?那不是乱爱吗?那不是欺骗吗?恋爱和婚姻,牵涉到的方方面面很多,而不是多谈几次恋爱、多经历几个性伴侣,就可以解决的。文明社会的人类,恋爱和婚姻的成功与否,需要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呵护,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还需要苍天自然的眷顾,有的时候,还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果都按照教授所说,多谈几个,多“做”几个,未免太简单了。教授是60年代人了,很成熟了,而我们今天校园的大学生,可都是80后啊,误导会害了孩子们的。当然,教授是不会去校园小树林里捡避孕套的,也不会去大学附近小诊所听小产的女学生痛苦的尖叫的。教授感叹了诸多遗憾,我很冒昧的对教授的这一观点,也只有感到一丝遗憾了。

贴后的话:昨天和朋友,就这个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昨晚日记,写了上述这段话,今天张贴给大家,同时把和朋友的相关争论回忆整理如下,一并公布(未经朋友审阅):

朋友:我特服这位教授,风云人物,堪称中国大学生性教育之父,我特想听他讲课
憨哥:(一边看文章一边说)什么话“一定要多谈几次恋爱”?那还谈什么恋爱?
朋友:有什么不对吗?多谈几次恋爱有什么不好?有几个人只谈了一次恋爱?
憨哥:那也不能有“一定要多谈几次恋爱”的指导理论啊
朋友:教授说的是真理,多谈几次,积累经验,优中选优,婚姻才可靠。
憨哥:教授说的是谬论,你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候,想过要多谈几次吗?有多谈几次的指导思想吗?如果你那时候想着要多谈几次,你这第一次是什么呢?第二次呢?,,,多谈几次,积累经验,优中选优?你以为谈恋爱结婚是去超市买衣服啊?买衣服你挑花了眼,回头再去选你先前看上的,没准已经被别人拿走了呢,更别说对象了。
朋友:没有,我是说,谈不成了,可以再谈啊,你也不会只谈一次恋爱吧
憨哥:那不结了,咱俩观点一致,谈不成功,当然要谈第二次,而不是像教授对大学生所说的指导性理论“结婚前,一定要 多 谈 几次恋爱”。如果有这个指导思想,没有一次“谈恋爱”是“谈恋爱”。咱俩不矛盾,不争了,我饿了,请我吃饭去。
朋友:你Y的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
憨哥:没工夫跟你抬杠,咱俩还是去牛排里面挑骨头吧(二人争论着收拾东西,然后向某家著名餐馆进发,憨哥心里想,今儿个,一定要狠狠地宰Y的一刀)

(忽悠之谈,针对教授的某个观点发表己见,并无对教授有任何不敬,各位看客和朋友也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拍砖指教,理性争论,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参考教授原文《一生有多少性伴侣才算不白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赞同多谈几次恋爱再结婚。在认真负责的前提下,发现对方不太合?就别勉强自己,努力找更合?的。感情经历的丰富对于女性来讲就是多了解一些男人,更理性的开始对婚姻没什厶不好。我的一些同学谈了一次恋爱就结婚,不满意,又怕自己找不到更好的。谈起来总觉得以前感情太少,不太懂得真正的感情。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的经验是真正的爱情是初恋,因为纯洁,没有任何势力的成分。只是一种感觉,远远的等着看着他,打听他的各种消息却从来不敢告诉他。不会因为他爸是个什末官或富翁而喜欢他。
回复 悄悄话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first time to wenxuecity and read your article. it really makes our eyes opening.
谈空说有 回复 悄悄话 真性情最美,假圣人才济济最丑!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的爱,纯真的爱,还用别人教你吗?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憨大师对咸菜的肯定,咸菜一定不骄不躁争取更多的进步。

咸菜10/19日生日,有好朋友特地为咸菜举办了豪华生日party,各路英雄都前去祝贺,唯一缺少文学城大名人憨大师,憨大师在百忙中能否抽出点宝贵时间为咸菜送点祝福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23717&page=1#mark
牧人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本太太(为了表明婚姻状况)完全赞同多谈几次恋爱。在经过了无数次风花雪夜的洗礼后,才懂得婚姻的含义,才能包容对方,珍惜对方。
world_village 回复 悄悄话 憨哥, 我不认为这俗气, 但可能会很provocative, 因为它涉及到种族的问题. Touching this issue需要很大的勇气. 另外, 我相信有一个通用的人类审美观.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可能作者以及在国外多年的大部分老中,真的是落伍了。
文章的立意很明晰,也包括作者早先的有一篇关于南京一青年帮助了老人反被诉有罪并被罚款数万元的文章。然而关键是目前国内的人根本都不这么认为,如果他们能看到文学城的文章,定会认为在国外的中国人土得已经掉了渣。
让我举一实例,我老母亲七十多了,每次买菜为那几分几毛都会跟商贩算得清清楚楚,有时甚至不惜陪上很多时间和精力,美其名曰不上当受骗。然而每次上餐馆吃饭,看到都是省略到小数点前两位的账单(X00.00元,XX00.00元),眼不眨一眨的都给付了。我对她讲,菜单上的单价都有几元几角甚至几分的,怎么总帐下来都成了整数?这肯定有诈。比起这,你那几角几分的小菜钱算得了什么!然而她却认为,为这个钱去据理力争,会让人瞧不起。我说这又为何?她对我说这就是现在国内的风气,你们落伍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_village的评论:呵呵,我一个人在美国的时候,和一位朋友在洋妞洋哥堆里摸爬滚打了一年,倒是有很多第一手的资料,不过这些东西,是不是写起来有些俗气啊,更何况您还要求如实道来,真情留露,那您可难为了憨哥了,您也知道,憨哥的文字,尽管忽悠成分居多,但是字里行间,还是要把握些什么的,呵呵。

回复闲人:不会很武断吧,知识越多,经历的越多,未知就越多,自然好奇就越多,就像我们书读得越多,遇到的问题就越多,未知就越多,就像我说得圆周,直径越长,圆周越大,圆周接触的外部世界就越大,和40不惑50知天命没关联吧?

回复摇滚猫、绿水常流、赌城花和尚、DREMER、ZXZ等:谢谢来寒舍串门,谢谢留言和评论,谢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咸菜~的评论:谢大师真诚奉献,且费心费时于乡下人的憨哥。

我没有主动去测过什么或算过什么,很冒昧地告诉您,我不大信什么,以前小时候随老人去庙宇等,学会了给慈善箱捐一些钱,一直延续现在,但并无所求。

既然大师给我算了,我自然也要回复给与谢答。不过大师的功夫确实到家,且绝对不是一般的卜卦,而是人生历练(无论长短)的经验升华(我也给大师算了一条,呵呵)。

面相:安稳余庆福禄开,盛大幸福天赐来,天乙贵人守身边 阴阳抱合,万物确定吉祥福寿圆满之象
回复:谢您吉言

基业:天官,贵人,福星、官禄、进田、畜产。及前世所积(大吉)
回复:这点有一些偏差,到我这辈子,以没有什么基业可谈了,不过精神的基业,确实是几辈子人的积累,远胜过其他。

家庭:一家老幼和睦相处,共享天伦之福乐。你希望的婚姻是细水长流型。非常重情义,(大吉)
回复:很准,尤其是近些年,更是如此

财运:立如坚石,您的耕耘没有白费,财神会照顾您的,属劳碌中得财,中年后财运较佳,老运更丰。注意不为人作保。(吉)
回复:基本正确,不过老运更丰,或许会,不过我已经决定放弃了,周游世界,做义工,使我晚年的追求和渴望

事业:你工作能力较高,对事业有经营管理的特殊才能。喜欢从事比较安定无忧的工作或事业,不适合投机性的事业。(吉)
回复:自我自夸一下,还行,说得好

健康:日月光明,松柏林立,健康良好,心身健保,长寿。易患高血压及胃肠之症,皮肤易过敏。注意要维持正常作息,早睡早起,才可以保护胃肠。(大吉)
回复:这您也能算出来啊,家族有高血压史,不过我还好;肠胃很好,吃嘛嘛香,皮肤易过敏,早睡也早起,这不一大早回你帖子

社交:性情温和,宽宏大量,较注重精神方面的修养,和每个人都极易打成一片,拥有相当不错的人缘。注意有因为助人而受拖累
回复:不谦虚地说,很准。尤其最后一句,您测得太晚了,我现在已经因为助人,被很严重很严重的拖累,后悔晚矣。

性格:为人较聪明,任何事情都能把握,游刃有余,说话直爽,胸怀坦荡,具有包容心,对于一些事情,能够采取宽宏的态度,富有同情心。经常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义心肠浓厚。
回复:不谦虚了,很准

本年运程:随着天象的移位,世局的改变对你产生了影响,有一些不平稳的状况,但天带得助的贵数,可以帮你顺利渡过这时期。将获事业圆满,家庭幸福之大吉。
回复: 确实受时局地域影响,有的时候有些浮躁。谢您吉言,事业已不求圆满,只求内心世界和家庭幸福平安,呵呵

本神算为你占卜一签:上上签。得此鉴人将会福禄长寿福禄全集合数)----------谢谢大师用心给我的这个上上签,谢谢谢谢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本咸菜,人称咸菜神算,自小喜好算卦,师承百家,融汇贯通,心性禅悟,得高人指点,深得真传,现真诚奉献WXC,服务于有缘人 ,今,咸菜特为WXC名人憨哥大师指点面相八字。对的给予点鼓厉,错的就当江湖郎中,不能砸砖头。

由于憨哥大师没相象,本神算破例动用大法绝技看名测运算。请憨哥看看咸菜功夫是否到家。

面相:
安稳余庆福禄开,盛大幸福天赐来,天乙贵人守身边 阴阳抱合,万物确定吉祥福寿圆满之象

基业:
天官,贵人,福星、官禄、进田、畜产。及前世所积(大吉)

家庭:
一家老幼各睦相处,共享天伦之福乐。你希望的婚姻是细水长流型。非常重情义,(大吉)

财运:
立如坚石,您的耕耘没有白费,财神会照顾您的,属劳碌中得财,中年后财运较佳,老运更丰。注意不为人作保。(吉)

事业:
你工作能力较高,对事业有经营管理的特殊才能。喜欢从事比较安定无忧的工作或事业,不适合投机性的事业。(吉)

健康:
日月光明,松柏林立,健康良好,心身健保,长寿。易患高血压及胃肠之症,皮肤易过敏。注意要维持正常作息,早睡早起,才可以保护胃肠。(大吉)

社交:
性情温和,宽宏大量,较注重精神方面的修养,和每个人都极易打成一片,拥有相当不错的人缘。注意有因为助人而受拖累

性格:
为人较聪明,任何事情都能把握,游刃有余,说话直爽,胸怀坦荡,具有包容心,对于一些事情,能够采取宽宏的态度,富有同情心。经常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义心肠浓厚。

本年运程:
随着天象的移位,世局的改变对你产生了影响,有一些不平稳的状况,但天带得助的贵数,可以帮你顺利渡过这时期。将获事业圆满,家庭幸福之大吉。

本神算为你占卜一签:上上签。得此鉴人将会福禄长寿福禄全集合数)





world_village 回复 悄悄话 憨哥, 有没有想过写篇博文讨论一下为何"我们移民北美,对洋妞还是如此好奇"? 如果你真想涉及这话题, 我希望是完全坦诚和不保留. What do you think?
绿水长流 回复 悄悄话 遗憾,没早日听到教授的至理名言。
摇滚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教授的基本观点并没有错, 错在他没有说透彻. 在真心投入的前提下, 人生多几次恋爱不但没有坏处, 反而最能让人真正成熟, 也是品味人生的最佳途径. 多几次恋爱, 处理感情问题会多一份理性与智慧. 第一次恋爱即能白头到老固然可贺, 但是没有经历人生酸甜苦辣而获得的幸福未免不是一种遗憾. 多几次恋爱不会影响安定团结. 人人都谈恋爱去了也就没有异见人士了, 卫道士们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赌城的花和尚 回复 悄悄话 回ddreamer:
Why do we believe love/marriage would be most successful at the first try?这句话一点没错。错的是不能以那位教授的话做指导。关键的关键是如果以那句话做指导,你自己知道你谈恋爱只是为了实践,have a try 而已,有多少真感情可投入呢?那恋爱不成了游戏了么?还谈什么给以后婚姻奠定基础。。。。。。,固然谈恋爱和结婚不能一棵树上吊死,但总不至于没事找好多树上吊玩吧,嘿嘿
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you tuition will depends on how many times you 恋爱ed.
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I kind of agree that the first love in general has very low chance to be the love for life and provide solid base for marriage. Love is such a beautiful thing and such a destructive force. We all grow through pain and experience in other perspectives of our lives. Why do we believe love/marriage would be most successful at the first try?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我等都没有赶上这个“好日子”。

不知道上这种大学还要交学费吗?
闲人1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知识越多,经历的越多,对未知的好奇就越重. 这个很武断。常言50不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