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Indy老了

(2008-06-08 13:33:16) 下一个

    看了“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兴许期望值太高,不免小小失望。秘鲁是自己呆过三个星期的地方,进电影院之前未免存了点“鸳梦重温”的心思。上周看到评论说电影中把语言和文化张冠李戴,我也没太当回事儿,心想可能是专业人士吹毛求疵,我一个门外汉,看个热闹也就罢了。
    哪里想到这张冠李戴简直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琼斯父子猜谜迈出的第一步是Nazca Lines。于是乎飞机从纽约起飞,嗖一下就到了
Cusco,我坐在电影院里瞠目结舌。无忌哥哥,你什么时候把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两个老头子收归帐下了?二老的乾坤大挪移练地如此炉火纯青。好吧,也许人琼斯父子是从库斯科再转到纳斯卡也未可知。可是你看看周围人的穿着,全是典型的Arequipa、Chivay和Puno一带的秘鲁人的打扮。我想,即使我在Chivay因为高原反应头痛欲裂也不致于把当地人的穿着打扮都看错吧。至于琼斯父子找到水晶头盖骨的地方,十有八九是以纳斯卡附近的Chauchilla为原型的。可惜电影中的地理地貌及气候特征与纳斯卡平原地区完全不符。此外,即使我这个外行人都能分辨出电影中所拍摄(或伪造)的那些ruins完全不是秘鲁不是印加风格。电影最后终结在秘鲁北部与巴西交界处Iquitos一带的亚马逊,我当时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成,了解不多,无亲身见闻,不敢乱说,但我也决不至于把玛雅文化遗址搬到这一地区来。不知道这是墨西哥人的悲哀,还是秘鲁人的悲哀。也许,更多的,是美国人的悲哀。
    而别的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实在只能啼笑皆非。比如开头用火药来寻找装有磁铁的箱子。火药的成分,据我有限的知识,好像只有硝酸钾、
硫磺木炭之类的,没有一个是铁磁性物质,我还真是不明白用黑火药如何辨识磁场。至于那个水晶头盖骨为何具有磁性,更是打破脑袋也想不通。人类目前所知的铁磁性材料,好像不包括二氧化硅吧。难道我落伍了?高手快出来指教。
    当然,最好笑的还是Indy如何从原子弹爆炸中死里逃生。各位同学,倘若下次世界大战爆发,一定要记得把你们家的冰箱清空,然后咱们从冰箱里爬出来,一起拍手看蘑菇云:乌拉,万岁!
    又及,我敬爱的俄罗斯朋友们,我知道你们说英语绝对不是那样的口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俺也不必去影院看了。虽然,曾是琼斯的大粉丝。

无知者无畏,什么都敢编,指的就是这帮沙文主义者吧。:-)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不必去影院看了,网上下载好啦!
前三部我当宝一样存着,虽然也有BUG。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大国沙文主义就是自以为是的智力优越其实是无知。但是,承认无知是需要勇气的。
achi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漏洞哈!冰箱那一段的确看得俺目瞪口呆。琼斯儿子的鸭屁股发式特别好玩,还有玩大劈叉击剑。。。
上映前,纽约时报一影评说,和其他影片相比如《辛德勒名单》,斯导纯粹将拍这部Indy当作娱乐活动,不知道是否为片中细节开脱的潜台词。你说气不气人,砸那么多钱,成斯导的娱乐活动了。某种程度上说,他老人家这个动作大片也许能和咱们飞檐走壁的武侠片媲美。朋友出借了早期三部的录像盒带,要补习一下。
话说回来,好莱坞很多娱乐大片包括公共媒体都挺大沙文主义的,不仅是中美南美属一家,还有北非、中非、东非、西非和南非都一个样,一块黑色的大陆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