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在老公家

(2007-02-21 11:52:05) 下一个

         都说婆媳难以相处,以前我是怎么都不相信的,现在终于有了亲身的体会!

一、第一次到婆婆家

 认识丈夫(应该叫男朋友)是在大学三年级吧,也许是二年级,没有ROMANTIC的故事。唯一刻在脑海中的是他那句“经典”的话“以后你让我往东,我不会往西,最多往东北偏一些”,我是农村出来的女孩,虽然是21世纪的大学生,但思想还是挺保守的,不愿意随随便便的谈恋爱,总是幻想着经典的爱情------一生只有唯一,而且执子之手相伴一生的那种。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从一大群追随者中选择了其貌不扬的丈夫。后来丈夫(男朋友)大学毕业到上海读了硕士,我还在继续读我的大学……

 第一次到男朋友家是在2001年的寒假,男朋友来学校来接我(他比我放假早两天),说是想让我见见他的父母。说实话,和男朋友谈了半年的恋爱感觉他真的挺不错的,挺会疼人的,于是就同意了。接下来就是购物,我当时只是一个穷学生,又到了放假的时候,除掉车费手头根本剩不了几个钱,东逛西选的,也就给男朋友的侄子(男朋友的妈妈带着的)买了一件毛的风衣,只花了50多元钱吧,(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够贵的了),又买了一礼品盒------里面是两瓶酒(药酒,男朋友说他爸妈身体不太好,家人又不喝酒),百十元钱吧,反正总共不到200元,接近。我觉得太寒酸,男朋友说没关系,他那儿送礼送的都少,于是我也就自我安慰:男朋友家也是农村的,家里也供养了几个大学生,应该体谅我这时的寒酸吧!买完东西已经不早了,我们就直奔他家而去。从我们学校到他家要先坐火车再转汽车,虽然总的行程不算太远,但这样一来我们仅在路上就要折腾56个小时,多亏男朋友挺有心的,在我们出发前就给他家打了电话,并嘱咐一定要先做点饭。一路上我又紧张又激动,设想着各种见面的情景,毕竟是第一次吗,呵呵,留个好印象还是比较重要的!想着,想着也就到家了(这56个小时过的真快!)……

 说实话,挺失望的,想着会有一大家子的人迎接我们的( 至少在我们家的习惯是这样的),结果不但没人,还大门紧闭。等了半天,出来一女的,男朋友在忙着搬行李(学生回家总会带点破衣服什么的),我也不知道给怎么称呼(后来知道是嫂子),微笑着也不说话,提起一行李箱就往院子了走,我不知如何是好,也只好拿着东西跟在后面。房子挺气派的,两层小洋楼,还有几间侧房,院中坐一老人,在做烙饼,低着头很认真的样子,看年纪应该是男朋友的妈妈。令人纳闷的是:老人对客人的到来没有任何反应,依旧做着她的烙饼 ,不抬头也不说话!我迟疑了一会儿还 是叫了声:阿姨,忙呢!老年人还是没有反应,“也许是我的声音太小了,也许根本不是男朋友的妈妈,而是奶奶,要是那样,这错可是犯的大了,不过她为什么不说话,也不抬头看看我呢?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怪人!”我边尴尬的往屋里蹭着步子边想,希望男朋友快点进来。男朋友本来离我也不远,就是他那个人吧特木呐,好象他也紧张怎么着的,并没有注意到这一切,说他紧张吧他还显得特高兴,进院子就叫“妈,饭做好了吗,我饿的要死!”(他用的是方言,我不知道具体怎么说的,但我能听懂,毕竟都是河南人吗,只知道意思)老年人“忽”下子就站起来了“早就准备好了!”声音奇高!嘘,我松了口气,不是他奶奶,也不是聋哑人,担心是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伤心“这是在演哪出戏呀!说对我有意见吧,她连看都没看一眼,谈不上;说对我的到来不欢迎吧,男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她为什么不说呢?这明显的就是瞧不起人吗!你瞧不起我,我还瞧不起你呢!在我们家那地方,哪个姑娘要到男方家看看,婆婆不要太激动,忙前忙后的,脸笑成一朵花!我,再怎么说也是一堂堂大学生也,长的不说貌美如花吧,也是人见人夸的,我干吗要到这地方受这委屈!”想着吧,我还真萌生了要走的念头,但又觉得这么一走吧,好象显得自己特没肚量,“得,忍着吧 ,谁让自己那么鲁莽的迈进这个家门了呢!”

在我思索的时候吧,男朋友的妈妈还真忙了起来,好象在给我们端她准备的大餐,我还真饿了,管它三七二十一,先填饱肚子再说,看看四周没人理我,就自作主张到井边洗了洗手,再进屋的时候,男朋友已经开吃了,他面前放着一个大盆子,边吃吧还边递给我一张烙饼,一双筷子。我看看那盆子里面黑乎乎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于是我又凑近看了看,还是不明白,男朋友的妈好象看出了我的心思(奇怪,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偷看我的),说(声音照样很高,好象还特自豪):孩儿(这称呼好象是对她儿子的),这是邻居家昨天送来的,请客剩的,挺好吃的,不够了厨房还有,我再去热!这不解释吧,我还真认为这是地方特色菜呢,没准还真吃,这一解释吧,我是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别说我是以男朋友的女朋友身份来的,就是一邻居,也不能让我吃这东西吧。再说,我们家的剩菜我还不吃呢,跑到你们家来吃邻居家的剩菜!再看看男朋友吧,更加生气,就假设老人没见过世面,你也是上海出来的学生,就不知道女朋友碰到这种场面会多憋屈,竟然依旧谈笑风生的跨“不错!” 我是再也忍不下去了,把东西往男朋友手里一放“我不饿,你自己吃吧!”男朋友这时好象才想起我,看看菜,满脸的歉意,“一会就吃晚饭了,要不你先喝点茶吧?”说着吧,就放下筷子给我倒茶,说是茶,却没有茶叶,也没有茶杯,而是用一大洋瓷碗(我不知道你见过那玩意没有,我上初中的时候很多学生用过,为的是多装点饭),上面还漂着油花,我看看男朋友又看看那碗,生气的说“我也不渴!”同时吧眼泪就在眼眶里转。不知道什么时候,男朋友的爸回来了(男朋友说他爸是以前是厂长,现在是一工人,每个月大概有800元前什么来着),有没有打招呼我忘记了,但他肯定看到饭菜了,而且也看到我并没有吃那些东西,就从房间里拿出两包方便面,说“妞,不吃饭,要不你吃点方便面?”声音还挺温柔的,这家人真是什么都颠倒了!那会的我,满肚子的气和委屈,别说方便面了,就是山珍海味我也吃不下,但看着男朋友的爸也挺~(我不知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也不好意思用对男朋友的口气说话(本来我是打算用的),就只好很客气的拒绝了,然后装着没事人似的自己玩自己的(除了男朋友没人有想给我说话的意思)。

男朋友这会儿也好象觉得自己特没面子吧,就嚷着问他妈家里有没有苹果,说我爱吃苹果,他妈说有,新买了一袋子呢(这家人搞笑吧,不知道是真实在,还是现在觉得有点歉意了),男朋友就忙着去找苹果,我心想“亡羊补牢”吧,不过也只有男朋友在忙着补。很遗憾的是我当时正例假,家里又那么冷,也没给他那个机会,就对他说:别瞎忙活了,我不吃,吃完肚子会疼的!于是他就另生一辙,把苹果切成小块,用热水泡泡让我吃,看男朋友那么诚心,我也不好意思了,只好象征性的尝了尝,气得男朋友的妈那个脸色呀,没法形容!

时间过的真慢,几个小时仿佛是几个世纪,男朋友的家人都陆陆续续的回来了,男朋友也开始让众人“欣赏”我们的礼品——我买的和他从上海买的(好象是葡萄干和一包桂圆什么的)。男朋友的妈尝了尝葡萄干,直跨好吃,又看了看我给小侄子买的衣服,很骄傲的对男朋友说:孩儿,咱家还有一箱子小孩的新衣服呢,都是请客时别人送的!男朋友的爸虽是工人,但认字不多,拿着那酒反复的看,男朋友就给他解释,是药酒,强身健体的,里面都有什么什么,只听老人嘟囔了一句:拿这弄啥咧,家里没人喝酒,比这更贵的酒我都喝过!我汗颜!男朋友无语!

该吃晚饭了,我心想,今晚上不用饿肚子了,不为我,就为这一大家子人团聚晚饭也一定很丰盛(我们家人团聚的时候,我妈往往要做很多好吃的)!饭端上桌了,依旧是烙饼,邻居家的剩菜,不过装开水的大瓷碗里变成了面疙瘩。在众人忙着端饭的时候男朋友进了厨房,一会儿,端来一盘子青菜(他动作够迅速的),没人说什么,也很少有人围着桌子坐,都是把菜放到自己碗里或者烙饼里坐到一边,好象他们都不曾相识似的,只有男朋友的爸和他大哥在聊着什么。男朋友也只好很尴尬的向大家宣告我不吃剩菜,有没有人回应我忘了,好象是他爸回了一句以后想吃什么自己做的话,好象是说了! 吃完晚饭也没什么好聊的,就安排睡觉的问题,没想到他们家的人还挺开放的,居然安排让我和男朋友住在一起,男朋友很不好意思的来征求我的意见,我很怀疑我听错了,但还是说:我无所谓,因为我知道“今夜我无眠”!房间挺封闭的,但没达到他们的预期目的,因为一进房间,我的眼泪就向决了堤的河,哗哗流个不停……,男朋友显的很狼狈,有很无助,他说他已经向家人打过招呼了,没想到家人会这么办事,他也不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还一个劲的向我道歉。男朋友是到过我家的,知道我们家那个地方的规矩,家里来个邻居都特别热情。那一夜我也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平生第一次受到这种待遇,而且在男朋友家,当然很委屈,只知道第二天眼睛还是红肿红肿的,早饭有没有吃也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家”!于是快速收拾好行李,甚至不想打招呼就离开,男朋友的妈也知道我要走了(好象是男朋友告诉她了),就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的钱向我手里塞,不是很实在,很虚的那种,但还是把钱放到了我手上,因为我另只手拉着行李箱呢,没法动!事情都到了这种程度,我肯定不会要她的钱的,我可不想嫁到这种人家家里受罪,所以又把钱还给了她,她也没再给我!也许出自虚荣心吧,我还是乘还给她的那个间隙看了一眼,钱是卷着的,象细的圆珠笔那么粗,应该是一百元钱,最多不会超过两百!这叫什么,给你几个耳刮子,走的时候再踹你一脚!我那个气呀,真的没法形容!于是走的更决绝,再见都没说,拉起箱子就走!男朋友看我走了,象个小丑似的匆忙跟了出来,想送送我。我一直走到公路边都没给他说话,他好象也很愧疚似的,一个劲的道歉!……

具体男朋友都说了什么,我都记不大清了,只记得他不停的道歉和保证,还责怪(背后的)她妈不会办事,还给我讲了一个他同学到他家的故事:有一次他要好的邻村的同学到他家找他玩,到中午了,她妈都不说做饭的事,没办法他自己下厨房炒了四个菜,他想买几瓶啤酒,因为到别的同学家都有啤酒喝的,问他妈要钱,她妈不给,弄得他很尴尬,以后他再也没邀请过同学到他家。最后还加了一句:所以我们坐车前我就给家里打了电话,想让他们好好准备准备,没想到还是这样!我说“你妈只给我了一百元钱,你知道吗,我没要!”男朋友低声说“我知道,不过不是一百元,是两百!”“你怎么知道是两百,是你让你妈给我两百的?”“不是,我害怕她没钱,给你的更少,你不更伤心?所以我就事先给她了三百元钱,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只给你了两百,你出门的时候她让我看那钱了!”男朋友倒是挺实在的,我又气又觉得可笑“让你妈给你介绍女朋友,要不你再找一个,我当不了你的女朋友!”男朋友好象挺委屈似的,赌气的跟着我,一直跟到我们家,还在我们家过了年!

 结果你肯定能想得到,我原谅他了,毕竟这不是他的错,该他做的他也都尽力做了,再说用我男朋友当时的话说:将来你跟着我过的,又不是跟着家人!想想也是,将来我们总归都会有自己的工作的,一年都头能和家人待几天呀,于是我们就和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