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之行(二)

(2009-07-06 05:32:20) 下一个

           第二天,六月十七日,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要面试九十五个人,从中精挑细选出二十个作为我们公司的生产线员工。 

            当然,为了防止由于身体检查,签证,申请劳工准证等出问题,通常要候补人选,我们也要准备十五个,不知为何,这让我想起我们的中央候补委员。如今中国的年轻人想出国打工也真不容易。年龄要在十九到二十四岁之间,如果哪个女孩子云英未嫁,才二十七岁,也想出国打工,一定很伤自尊,因为她将被告之:你已经属于乐龄人士,还是在家养老吧;身材不能走极端,太高太矮太胖太瘦,都有行动不便之嫌,或多或少会影响工作;如有色盲高度近视性格太内向,在初选时已被淘汰;学历最低要求是高中毕业,最好两年相关的工作经历,最终被录取者大都具有中专大专甚至大学的学历。从初试,笔试到最后面试,录取率不会超过百分之十,想想比考大学还难。其实,人生就是无数次挑选别人和被别人挑选的过程:好的,你挑选别人,差的,别人挑剔你。 

             面试被安排在中山西路的一家宾馆,从早上九点开始,马不停蹄,见面就试,边问边听,从中观察他们的英语能力,应变能力,二十个面试下来,已人困马乏饥肠辘辘,但一看到大厅里人头济济的应试者,突然想起十五年前,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正心事重重茫然如失,想出国混口饭吃,多赚点钱,等待着别人的最后挑选。鉴于此,于心不忍,中午只花了十五分钟,“一箪食,一瓢饮,一碗面,在考场”,然后继续面试,尽量减少他们期盼的折磨,等待的煎熬。直到晚上八点才面试完,真的累了,不但是身体,更主要是精神,因为很多人的钱途就此断送在我的手中,早早回宾馆睡了。 

            第三天,六月十八日,早早又来到昨天面试的这家宾馆,向二十位被录取和十个候补者作报告,介绍本公司的基本情况,待遇福利,工作条件等等,然后回答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附照),下午一点才结束,回宾馆休养生息,因为晚上还要和大学同学见面吃晚饭。 

    

             带着兴奋的心情,坐上出租,去赴同学的晚宴。去年大学同学聚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心想这一次一定可以看到更多的同学,来个张爱玲式的“小团圆”,盛况空前,规模绝后。晚上七点多抵达了水电路上的好像叫金色港湾的餐馆,兴冲冲向包厢直奔而去,里面冷冷清清坐着两个人,一男一女,过十分钟后又来个男的,再加我自己,三男一女,正好凑成四人帮,当然不是王张江姚,而是我,晓东,秀梅和翁冠洪。一打听,原来上海的同学们,有的去了苏州,有的回了宁波,有的正在加班加点,有的正为生意四处奔波,各忙各的,给我的感觉,同学们在事业上蒸蒸日上,生意上各领风骚,在此未打扰他们勤劳致富,让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毕竟,同学聚会,回顾往事,只是一种心情的需要,于我们现实的生活无关。 

             感谢秀梅做东请客。感谢晓东同志在生意的百忙之中,硬是抽空前来赴宴,其难度不亚于当年关云长的单刀赴宴,虽然来的最迟,却又想提早离席。感谢翁冠洪同学,虽然道路不熟,却硬是驾车前来赴宴,其难度外加危险度不亚于此次晓东前来赴宴。感谢文倩小姐,虽不能前往,却时刻不忘同学间的友情,打来了手机问候,让我感受到:偶尔一点真诚的联系,是这个寒冷世界互相取暖的唯一依
靠。分手之前,留下了下面这张照片。

 

 

在新天地游玩时,又看到了我原先老屋的位置,矗立起的那幢高楼大厦,据说已涨到一平方米八万人民币,看照片:

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彩虹虽然美丽,只是天上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唉,你的图片显示,仅限于新浪博客用户交流使用。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斌哥~不过,你的照片怎么我都看不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