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周岁生日: 一件T 恤,一块手表,一场比赛(一)

(2007-08-26 07:43:57) 下一个
           大前天,8月23日是我四十周岁的生日,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羁羁绊绊,在人生的道路上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真是知易行难,不能说受尽了生活的煎熬,可也尝到过世态炎凉,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许多年的许多事,虽没有轰轰烈烈,倒也实实在在。最初的棱角和个性赫然而逝,半生半世,硬的伤和软的痛,慢慢消散殆尽。曾经的天真烂漫,如今变得面目有点可憎,说话有点俗气。焦虑和不安,原来才是生命的本来面目:无端的心事,常常让人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中年的平静,难掩内心的风暴。
 
           四十周岁的来临无疑是火上浇油,让你有点仓皇,有点失措,有点心动,有点于我心有戚戚焉。所以当岁月在指缝间悄悄流逝,对曾经有着影响的人和事会有所缅怀,总想把往事重温一遍,好让记忆靠岸。这让我想起九三年生日当天,父母给我买的生日礼物:一件T 恤衫。这件T 恤是在淮海路上的市百一店(淮海分店)买的,百多块,在当时不算便宜,穿在身上也交关好看,我很喜欢,九四年我带它远渡重洋来到了新加坡,不想就此伴随我度过了十四个春夏秋冬。
 
          十多年的风里来,雨里去,手中搓,机内洗,阳下晒,水上涤,如今这件T 恤衫已不复当年之勇,如明星过气,英雄老去。虽然它已面目全非,颜色尽褪,不过结构还是完好无损,甚至连一点点脱线和破损都没有,真是一个不小的奇迹!所以不要道听途说,其实MADE IN CHINA 的产品质量还是过硬的。
 
          自去年开始,我已舍不得穿上它了,生怕它这把老骨头再也经受不起年轻时的折磨,把它安顿在衣柜里颐养天年,只有在重大节假日,才把它穿在身上来人前显贵。有时打开衣柜,看它一副探头探脑的样子,露出一脸的无奈,给人懒散而古老的感觉,使它绽放出一种特殊美,虚拟着曾经的饱满鲜艳,虽然如今不再燃烧,不再激情,不再吐蕊,在最脆弱的形式里保持着刚强,保持着昨夜星辰的印记。
 
         8月22日的晚上,我又把这件敝“衫”自珍的T恤穿在身上,一起入睡,迎接四十周岁的来临。也许在梦中,我们又一起重温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上海的红尘往事,重复生命的欣欣向荣,涤荡我们所有的旧事,想起或疏或密昔日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弟,你真逗。

Life starts at Forty. See you just begin your jouney.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我也很期待明年的四十。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祝福

──恭喜你,终于熬成了有魅力的【男人四十】!
戴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福!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