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预算(Budget)

(2007-08-21 07:58:07) 下一个
           自前周一直到这个星期五,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忙”。不看报,不读书,不上网,不听歌,但没有理由不看球,因为“英超”从上周六正式开踢了,是我的最爱,所以像陈水扁一样严格恪守这“四不一没有”政策,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人手紧缺的条件下,炮制出一份07下半年度(10月至明年3月)的预算案(Budget),不管是黑预算,还是白预算,能蒙混过关的就是好预算。
 
            这些天,我也好象恢复了青春活力,上班时,迎着鲜红的朝阳,让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下班时,“月亮走,我也走”,脉脉含情,表面上是送君一程,终有一别,暗地里是给你继续加班加点的诱惑和挽留。回到家,吃过饭,洗完澡,正好是半夜的梦醒时分,如果有兴趣,此刻唐人街午夜场的成人片,正灯红酒绿闪亮登场,生活真是多姿多彩啊!可是我还有重任在肩,要做数独习题,为本月二十五日的正式比赛做准备。通常在做第二题时,已倒头在沙发上入睡了。
 
           做预算无非是一种成本核算的估计,总结半年来实际人员,机器,材料的费用,在这基础上,根据下半年的生产量和降低成本的措施,估计出下半年所有成本。堂堂大学生,整天就是在数字里打滚,与小数点和百分比鬼混,看来也不会有什么大出息,撑死也只能有小会计的一点自得其乐:玩弄一下数字,顺便再做做假帐。不过,忙倒是真的,虽然有四个助手帮我输入数据,寻找信息,分析原因,最后汇总到我手里进行整体的调整,做成一份没有明显漏洞,便于合理解释,又要控制成本的预算还是一件头痛的差事,所以这些天来的加班加点就是为了预算数字的“改造”,硬要套一句时髦话,就叫它预算数字的“新天地”吧。
 
          社会进步,科技昌明的好处之一就是把以前简单明了的事变得错综复杂,这是我做预算的体会。这不,明明材料这一项,偏要人为地分成直接材料,生产材料,间接材料,再在这三大材料下细分成几项小材料,真是吃饱了饭没事干,外行人一看这些材料的名词已经头昏脑胀,有的领域还时不时一会儿这个定律,一会儿那个模式,高兴了还来个什么效应,反正不到人民群众看不懂并产生敬畏心理是不会罢休的,于是各行各业以专家自居的人,就可以跳出来现身说法,指点迷津了。在做预算时发现,只要手头一紧,就可以节省好几十万;手头一松,好几十万立刻付之东流,虽然还没有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至少享受到了纸上富贵的乐趣。
 
         经过我十几天来的不懈努力,日理万机,一阵瞎忙,为资本主义添砖加瓦,做了三个PRESENTATION(陈述会)后,我的“新天地”安然过关,看来我还是可以继续在这家日本公司骗吃骗喝,招摇撞骗,滥竽充数下去,不到“好一一吹”的时候,不用为三餐不继而发愁了。
 
         做完预算,突然想起一首老歌:
 
         许多的电话在响
         许多的事要备忘
         许多的门与抽屉
         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
         我来来往往我匆匆忙忙
         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有时间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享受身边简单的幸福,很想尽快带老婆孩子去国外度一个HOLI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