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六)- 穷人的羞愧

(2007-07-15 06:08:15) 下一个
            曾几何时,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反革命特务被就地正法了,土壕劣绅恶霸地主被打翻在地再踩上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了,民族大资本家也“ 心悦诚服”地被彻底改造了,娼妓窑姐们也第一次下岗失业了,于是,天下总算太平了,但最重要的是“苦大仇深”的穷人终于翻身当家作主人了!“ 三代贫农,根正苗红” 是穷人引以为荣的资本,也是入党,参军,提干的先决条件。所以在那火红的年代,贫穷是件挺光荣的事。
 
           又是曾几何时,改革开放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帝国主义夹着皮包又回来了,国民党特务摇身一变成了台湾同胞了,恶霸地主也闹着要平反昭雪了,资本家们笑纳着落实政策了,娼妓窑姐们纷纷转世改名叫“小姐”了,于是,天下大乱,而被称之为“ 弱势群体”的穷人们,对不起,不得不靠边站了!以前如我一般引以为傲的“ 三代贫农 ”的穷人,如今巴不得有个大资本家的爸爸或者恶霸地主的爷爷呢。
 
           毕竟穷人也有尊严,当今社会,维护穷人尊严的办法就是不让别人知道他是一个穷人,因为穷人是没有尊严的。在这么一个悖论存在的大气候下,今天来介绍这首诗 - 发表在<< 诗刊>> 2005 年2月,全文如下:-
 
           一个穷人的羞愧
                          邰筐
 
           每次经过临西三路中段
           我都像一个正人君子
           胸脯挺得直直的,目不斜视,大义凛然
           从不向路两旁多看一眼
           那些门挨门的按摩房
           那些来自温州,福建,四川的小姑娘
           不停地招着手,招着手
           她们的目光充满热切充满盼望
           只需一眼,就能撕破我的虚伪我的衬衫
 
           这时,我突然就有了一个穷人的羞愧
           这时,我不知道,除了钱
           还有什么方式能够帮助她们
           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一个欠钱不还
           生怕被她们认出的无赖
           走着走着就忍不住跑了起来
 
 
           读了这首诗令我很是震撼,按我的理解,这首诗应该有两层意思,当然首先包含了诗人对这个社会特殊阶层人们的同情,以及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强烈感情,在精神上,她们是贫穷的,她们应该有“一个穷人的羞愧”,但这不是主要的,因为她们体会不到,我也爱莫能助,我连物质上都不能帮助她们,又何谈去拯救她们的灵魂?更要命的是被小姐们一眼看穿,把他归于“想要”却又没钱的穷人,于是我们的诗人感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羞愧,甚至在小姐们面前抬不起头来,带着矛盾的心情,复杂的感情,在“笑贫不笑娼”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诗人犹如惊弓之鸟,漏网之鱼,丧家之犬,慌不择路,抱头鼠窜,落荒而逃,只留下这个时代“羞愧”的背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仅有才,还很有思想!!!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