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十年代的上海 (十二)

(2007-05-06 07:00:48) 下一个
           过去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如今回想起来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百感交集,不过鲁迅的自嘲诗:“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却是我九十年代初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虽不至于穷困潦倒而“ 旧帽遮颜过闹市 ”,但还是很喜欢“ 躲进小屋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大学四年如繁华一梦,醒来后已烟消云散,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四散而去,如同一场热闹的舞会散场,各走各的路,各回各的家,即使有几个和你顺道的,也无非在时刻提醒你分道扬镳就在眼前,无论我如何寻寻觅觅,最终还是不得不回到冷冷清清,悽悽惨惨戚戚的石库门斗室小屋。刚毕业那会儿还真不习惯,早上醒来,一睁开眼睛,有一种像经常出差的人,不知身处何方,“ 拔剑四顾心茫然 ”的感觉,室友们都去了哪里?我怎么会睡在这里?一种反认他乡是故乡的不自在,一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时空错乱,等回过神来,伴随而来的是一种失落,孤独感油然而生,像干了大半辈子革命工作的老同志,退居二线时,顿感进退失据,手足无措。那段时间我的神经还特别脆弱,常言说得好“解铃还须系铃人”,所以我只有靠骂“系铃人”来给自己疗伤了,印象中李相卫被我骂过,那时电话还没有普及,于是便写了封信给他,大概意思是说:人讲北方人侠肝义胆,古道热肠(当然比不上如今的东北人个个都是活雷锋),我怎么没看出来?“还我青岛,还我河山”的山东血性男儿今安在?是不是上海滩呆久了,都变成上海小男人了?难道除了“谁不说俺家乡好”的父老乡亲,别的地方的人都忘得一干二净?坐在学校的“炕上”跟我称兄道弟,玩得像一家亲兄弟似的,下了热炕就翻脸不人了?在信的结尾还反问道:“ 毕业都好几个月了,还未收到你的任何来信,难道真的是人一走,茶就凉?”,逼得李相卫同学赶紧回信,在信中还宽慰道:“ 人虽然走了,茶还是暖融融的。”
 
 
          之后好象还和汪贤才通过信,得知他的围棋实力大有长进,还得了一个地区级别的冠军,领导同志也开始对他另眼相看,我心里也感到无比的高兴,虽然自己的围棋还停留在能围住对手几个子,把它吃掉后沾沾自喜的水平上。还记得九零年潘琪的生日,我还寄去过一张生日卡,等到八月份也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她寄给我的生日卡,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潘琪同学的字龙飞凤舞,力透纸背,怎么看怎么舒服,再看看自己那几个破字,贼眉鼠眼,小偷似的见不得人面,汉奸似的人见人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毕业后,和同学们断断续续的联络,给我这种感情脆弱的人莫大的精神蔚藉,像生日蛋糕把消逝的岁月裹在难以言语的柔情蜜意中,暂时忘却现实生活的一切不如意,更平添几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神往。当然毕业后的一段日子,还是经常回母校- 华东吃饭(师范)大学去转转,有时也顺便蹭顿饭吃,印象中汝学名被我蹭过饭,还真不要脸,居然还带了一个朋友一块儿去蹭,真有点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的味道;不过大多数时间还是一个人,反背着手,在校园内踱步,二十几岁的人弄得像一个闲杂人员,随时有被保安叫去询问的可能;更像一个前朝的遗老遗少,怎么也不肯轻易退出历史舞台,虽已物是人非,还在那里不自量力地丢人显眼;不管怎样,每次回母校,看到眼前熟悉的一切,有种“似曾相似燕归来”的感受,有时还很强烈,如同一个老战士又回到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又想起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最后带着无比惆怅的心情默默离开。
 
 
            如今时代进步了,社会发展了,物质丰富了,资讯发达了,知识爆炸了,科技日新月异了,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了,可能不会再有我以前的那种失落感了吧,即便有,也是轻描淡写,象征性的,同学同事朋友们,今日乌合,明天鸟散。所谓好朋友,无非也是需要时可以整天聊个没完,不需要时几个月也想不起打个电话;一到逢年过节或好朋友生日,有良心的便假装性情中人,好象一直把老朋友揣在心里,赶紧发个短信什么的来一番嘘寒问暖,说它虚伪吧,那倒也未必,说它真诚吧,却很可疑;没良心的,即使天天在MSN碰面,却假装没看见,久而久之,就变得熟视无睹,视如陌路了,这大概就是所谓信息时代,网络社会的特征吧:对远在天边,虚无缥缈,无关痛痒,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可以夸夸其谈和津津乐道,对近在眼前该管的事情却漠不关心,最终“ 连自己的邻居都不认识,而对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却关心得要命。”
 
 
            活着就是折腾,经过半年多的折腾和适应,大学四年的影子在岁月的河流中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朝九晚五,两点一线,一成不变,公式化的生活,没有惊喜,没有变化,没有震撼,每天的生活如同打开自家的窗户,窗外的景色是可以预见的千篇一律,千篇一律的生活就会有一成不变的人事,一成不变的人事就会构成这死死板板的城市,而我不过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分子,而唯一的意外是我“运交华盖”- 九二年得一场重病住院,还有印象深刻的是斗室实在太小,睡觉时总要翻身,一不小心就撞到墙壁,还没在现实中碰壁,先在家中预演了无数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Guess what: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对远在天边,虚无缥缈,无关痛痒,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可以夸夸其谈和津津乐道,对近在眼前该管的事情却漠不关心,最终“ 连自己的邻居都不认识,而对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却关心得要命。”

I am one of them: I listen to CoasttoCoast every nigh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UFO all the time. The owner said: he was sick of talking about politics, life, what so ever... So, he started about UFO. But now I am sick of it. How much UFO you can listen too.

Good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