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母亲节

(2007-05-12 21:59:12) 下一个
           今天, 五月十三日,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
 
            每到母亲节,天底下芸芸众生都会想起自己的母亲,不管母亲健在,还是早已仙逝。想起母亲,就会想到母爱的伟大,于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 游子吟 ”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人们的脑海,春天阳光般厚博的母爱总能唤起普天下儿女们亲切的联想和深挚的忆念,孟郊这首母爱诗也成了千古绝唱。
 
           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同样影响深远的大概只有他的本家或是祖先“ 孟母三迁 ”的故事了。孟母可真不简单,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吧,却深深懂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东迁西迁的,居然迁出一个大思想,大学问家孟子来,早知道如此,不如再搬一次家,可能就超过孔子了。如今的母亲节毕竟是从美国人那里转手批发来的,所以有心人士积极建议:孟子的出生日- 农历四月初二,也是中国伟大的母亲- 孟母的“受难日”,应该被定为中国的“母亲节”。我举双手两脚支持,我们是具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泱泱大国,不能总仰洋人鼻息,老搞转贴的勾当,人云亦云的,显得我们很没有“原创”的精神,人家有二月十四情人节,我们就有七月七中国的情人节,人家有圣旦节,我们也可以搞个佛旦节- 后面再刮弧两个大大的字(原创)。今年五月十八日是孟子生日,让我们再过一边中国原创的母亲节吧!
 
           还有宋代的岳母也值得一提,在儿子背上刺上“ 精忠报国 ”四个大字,母爱也升华到爱国的高度和近代人人会喊的诗句“ 祖国啊,母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今每到母亲节,孝子贤孙们都跳了出来,写母亲的文章铺天盖地,令人有汗牛充栋之感,母亲已经变成了伟大,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勤俭持家,逆来顺受,忍辱负重,艰苦朴素,坚韧不拔的代名词,这样说吧:母亲已然定格在奉献者的位置上,稍微的回报都不是她能够和可以接受的。让我感到的是无比得沉重,难过和悲哀!我不喜欢母亲这种“ 王进喜 ”,“ 郭凤莲 ”式的一成不变的形象,好像任凭时光匆匆流过,奉献的依然还在奉献,受奉献的依然还在受着奉献,每一个人都心安理得。
 
            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 母爱是缤纷的,唯因母亲每一天都把她的原色不遗余力地用上,做到了极致,才会真香无味,真彩无色。而我们也习惯于把她的每一种色彩吸取殆尽,所以我们的回报总是漆黑一片。我设想,我们的母亲有一点的自私,她保留了一些红色为自己添妆,那么,我们还能感受到酽酽的绿意;也许母亲为自己保存的是一片蓝天,那么,我们更能感受到她传达给我们的橙黄色的梦想。我们共同的爱,是一个大大的色彩拼盘,可以调配出的颜色无限多。 ” 我希望母爱和我们的爱有一种平等或者接近平等的关系。
 
           我突发奇想:我不希望母亲节看到我的母亲是这样的- 打电话回家,祝她母亲节快乐,可她却忘了今天是母亲节。让她出来吃一顿饭却死活不肯,埋怨外面吃太贵,不干净,其实是怕小辈们破费。只好回母亲家吃饭,只见她忙前忙后准备了一桌菜,自己却很少动筷子,好像在给我过生日。送一束康乃馨给她,又唠叨个没完,意思是何必花那冤枉钱。我希望母亲节看到我的母亲是这样的- 打电话回家,母亲不在家,却接到母亲打来的手机:原来母亲和她一帮老年同事们正在“百乐门”舞厅跳舞,庆祝母亲节,问我是否愿意加入,怕我不去,又加了一句,她同事的漂亮女儿正愁没有男舞伴。知我者莫如母亲大人啊!赶紧三步并作两步,抵达舞会现场,如愿以偿看到同事漂亮的女儿,同时也看到了正在翩翩起舞,神采飞扬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