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印象 ( 五) - 作者: 张芾文

(2007-04-28 07:34:55) 下一个
                                                                                                                   人               

                这世上本没有上海人, 从几百年前的沙洲发展成了现在的大都市, 于是有了不少自诩为上海人的上海人. 以前, 对外地人说来. 户口在上海的就是上海人, 可是上海人之间还分上海市区人(十个市)和郊区人(十个县), 十个市里还分上只角和下只角, 上只角是淮海路南京路附近的租界地区, 住在上只角的还有人寻根问底地问籍贯, 累啊!
   
               现在的上海容纳百川, 全国各地, 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云集. 上海人自嘲道: 住内环的讲英语, 住中环讲国语, 讲上海话的都搬到外环了.

              上海人歧视外地人是有名的. 都说美国种族歧视厉害, 不敢说我这个从第三世界来到美国打工的外来妹没受到歧视, 可是将心比心地说一句, 美国人民真的很好. 于是想: 上海人民是不是也可以更宽容更亲善一些.

             去饭店吃饭, 顾客对服务生吆五喝六, 一副大爷的嘴脸. 去理发店洗头, 也是横眉竖眼, 挑剔不休. 似乎我有钱, 你就得低三下四, 低眉顺眼, 好象有钱就可以买下别人的人格和尊严. 这是我在上海非常不舒服的感受. 领导对部下, 老板对员工, 上级对下级都是如此. 其实人和人应该平等和尊重, 如果强势对弱势多一点理解, 多一份尊重, 多一丝关爱, 多一个微笑, 多一句谢谢, 有一个融洽的社会环境, 那该多好.

             作为在美国的新移民, 自己付出了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 创造了财富, 也得到了不少. 由此想到, 如果我在上海, 我会对在上海打拼的异乡后辈, 小保姆, 洗头妹怎样呐? 我会用一颗平淡容忍的心去接纳他们吗?

             今天写了上海的不是, 再把另外看到和想到的一并说了. 对看到随地吐痰和到处抽烟, 我非常的惊讶, 整天说和世界接轨, 硬件上改进那么多, 软件上要提高的实在太多了.                 (  作者 : 张芾文   文章来自:http://blog.sina.com.cn/zhangfeiw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