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印象 ( 四) - 作者: 张芾文

(2007-04-27 06:40:36) 下一个
                                                                                                                玩
 
              上海人喜欢玩, 以前在中国的旅游胜地, 游客都呱呱地说着上海话, 后来是香港澳门加新马泰, 欧洲开放后上海人又开始了欧洲游, 如果美国也开放的话, 估计可以赚不少上海人的钱. 美国怕中国人留下打黑工, 上海人说, "我放着好日子不过来受美帝国主义的苦, 你得了吧! 就剩想入非非还在美国犯傻呐."
   
              言归正转, 说上海和上海人的玩. 上海其实真的没什么太好玩的地方, 城隍庙的豫园加个外滩比较有名外, 还真想不出什么. 当然小时候一到春游会去龙华烈士陵园扫个墓, 或是去长风公园划个船什么的, 比较激动人心的是去西郊公园(上海动物园)看熊猫, 当然还有和平公园, 虹口公园可以去, 我个人比较喜欢浦东公园, 以前那里很偏僻, 而且有几个秋千架. 每当考试前老师总放半天到一天假让我们复习, 我总是与几个好友去浦东公园荡秋千, 走几站路到嵩山路坐12路电车, 花四分前的电车票就到十六铺了(如果在学校门口马当路上车要花7分电车票), 五分钱摆渡(双程票), 再走些路就到了. 那里也是谈恋爱的人的天地, 淘气的亚亚总是一边跑一边大喊"联防队来了!", 于是谈恋爱的人一阵紧张. 后来又有了锦江乐园, 共青森林公园和淀山湖的青少年野营基地, 佘山也不能不提, 是我的最爱. 每年在学校最开心的就是春游和秋游, 可是不用到小学毕业也就玩完了.
   
              玩完了上海玩苏杭, 多年前虎丘的门票是五分, 上次姑夫特地开车载我们家两个小鬼子去看苏州园林, 虎丘加上虎丘塔门票变80元了(涨了一千六百倍, 有这么涨价的吗?), 两个小老外死命拉着我的手不让买票, "妈妈, 太贵了, 出我80元我还不想去呐." 于是在虎丘门口拍了照, 在虎丘门口的街上做了几身旗袍和唐装. 平均一百来元人民币一套, 选料量体裁衣, 一般一套衣服当天可取, 我们做了五六套, 他们说可以用快递送去上海. 后来还去了拙政园和留园, 淡季门票也各要50元和30元. 我是硬着头皮让小老外接受中国文化教育.
  
             杭州很干净, 也非常美, 由于杭州市政府开放西湖不收费, 于是变成了上海人旅游的天堂, 高速公路修好,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上海人周六一大早出门, 西湖边坐坐, 喝杯茶, 市中心吃个午饭, 下午去山里走走, 晚上再吃个农也? 打道回府. 或是晚上入住个什么疗养院的, 第二天一早检查身体, 中午过后回家的. 非常愜意. 我去杭州一定要去灵隐烧香, 可是门票和香花券贵得吓人, 穷人哪里烧得起香啊!
 
           上海的朱家角是最早开始引起人们注意的江南水乡, 后来有了甪直和周庄, 连虹桥附近的七宝也打着水乡的旗帜开始赚钱. 我只去过七宝, 商业气息很浓, 骗骗老外还行.
  
          再新的就是侄女喜欢的热带风暴和室内滑雪场, 听听价格太高, 不是老百姓可以玩得起. 这次还听说用一个废弃的航空母舰开了个游乐场, 路过看到, 觉得没什么兴趣.
  
         还比较有名的地方要数新天地了, 去了两次. 白天去看到无数旅游团, 有外国的, 有外地的. 有意思的是有个导游指着一栋小楼说, 四楼第X个窗口那个单元是王菲买下的. 信不信只好由你了. 不过那里的房价都在5万元一平方米以上, 大概也就王菲买得起了. 晚上去了酒吧, 要了杯冰咖啡竟然要80元, 服务生还拼命催我付钱, 后来才知道她是为我好, 因为一过9点所有饮料价钱要翻个倍.
  
        瑞金路和衡山路的酒吧也是非常的有名, 可惜在该泡吧的时候没赶上, 现在去泡吧被人称做大娘不好受. 成功男士爱去天上人间, 金碧辉煌K歌, 左拥右抱开开心心开瓶洋酒, 几千元买单再给每个小姐3-5百小费. 女人无所谓成功否, 有点闲钱能去钱柜唱唱歌, 会会友, 看看帅哥的跪式服务就已足够.
 
       上海人还是打麻将, 只是好象都是老人在打, 年轻人都改斗地主了.  
                                 ( 作者 : 张芾文    文章来自:http://blog.sina.com.cn/zhangfeiw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