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哈哈的博客(左右擒拿之术)

我试着对你微微笑,你却视而不见。。。若不是因为你,我一人在风雨里。。。
正文

谈谈嫁什么样子的人

(2010-04-29 22:32:44) 下一个
谈谈嫁什么样子的人

经常看到大家讨论结婚的事情,因为结婚比恋爱更重要更有决定性,而且一讨论就像没有终点的循环列车,咕咚咕咚的,让每个人都有些血液沸腾,承受不住的耐心在激荡。更有人顽固得认为,女人,重要的是看她嫁给了谁,而不是看,她本身是谁。

一帮人挥着激进派的大旗,高声喊“嫁,一定要嫁我爱的人。”另一帮人马上像被点中了各大穴位,连忙站起来,高呼“嫁,一定只能嫁爱我的人。”

另外有一小撮人,似乎是在喃喃自语着“为什么不嫁一个既爱自己又被那个人爱的人呢?”善于捕捉微小的人,马上就封掉了这一小撮人的利益“那得几千年才等得上一对儿。还不一定轮得到你,想想,人类有历史纪录,那才几千年?要轮到自己,还得拿票排队比拼耐心才行。”

那天在一个店里吃拉面,偶尔前边是2个80后的国人妹妹,虽然她们相互说了她们是哪里人,我还是不便提及了,毕竟是偷听别人的谈话,而且我很不习惯那种贴子被围住,被相关人士叽叽喳喳地开老乡会的感觉。

两个国人妹妹(以下简称1号,2号)。

1号说,“我觉得,只要在我年龄的15岁之内,都可以接受”,原来85年的妹妹的选择范围是可以追溯到70年的。
接着说“我坚决不可以找一个比我小的,上次有人介绍了一个小3个月的,不要说小3个月了,即便是小3个小时,我觉得都不可以接受。”

2号说“我现在这里有个男朋友,但是他非要坚持在国内买房子,我就问他为什么非要在国内买房子呢?我父母有一套,到时候要给我,他父母有一套,到时候要给他,不就有2套了吗?再买一套做什么呢?又不是没有地方住。”这个妹妹很是冷静地,我看很有头脑。

我心里刚刚表扬了她一下子,结果2号妹妹又说“上次看了个电视节目,采访了一些20左右的女生,结果大家都说,如果在国内,结婚之前对方不能把房款一次性付清,是不会考虑结婚的。国外才可以考虑租房和分期付款。”

1号开始接话“确实是的,在国内,大家还是要有个房子,感觉有个归宿。在国外,刚开始时没有办法,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还得优先考虑买房。”

嗯,对啊,这听起来有些难,不过2号接下来的话,让我有些愕然,“是啊,你说,再过不一次性付清怎么行。我可不能跟他去还债。在国外租房买房每个月的月付都差不多,为什么不在国外买呢?你说,我男朋友怎么就非要在国内买呢?在这边买不好吗?反正都查多不多,国内他父母有一套,我父母有一套,又不是没有地方住。”我很清楚地感觉出她对于对方坚持买房的一种抵制情绪,因为同样的理由,她在结账之前说了3遍,之后还有一遍。

于是,我又不得不重新分析这个妹妹的话中之意。我知道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是个小人,喜欢偷听别人的说话,我不得不解释一下,实在是他们的声音太大,欺负周围的人都听不懂汉语。就像我们欺负那些宠物们不会说话一样,有时候给他们买的宠物食品实在是不太好吃。

于是,我觉得那现在已经并不是讨论,嫁爱自己的人还是自己爱的人的问题了,而是首要要嫁没有贷款的有房阶级。

我向来是鄙视这种一切朝着感情以外的方向看齐的人的,结果当年被亲戚询问,我还是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如果他不能给我一套100万的房子,我不会考虑结婚的。”当时我的亲戚还好心的对我说“你不要太贪心啊。”结果,物是人非,等我结婚的时候,我的那位亲戚已经癌症去世了,而我的那个他的房子确实已经升值到120万。

我还是在心里抵制这种怪怪的感觉,但我只是普通人。普通人,只能过普通人的生活,只能有普通人的理想,只能走普通人走的路,只能选择普通人所会选择的。

年轻的朋友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到恋爱,还是其乐融融的一片,讨论到结婚,大家都几乎瞬时集中到我身上,我只好苦涩地笑笑,然后清清喉咙,压低声音对大家说,“实在非得让我说,要嫁人,就嫁那种可以让你可以做你的人。”

我不能不否认,有的人说,一个好男人,会让他的女人更女人,这是一种很骄傲的宣告,但同时,我的理解就是,如果这个女人根本不想那么女人,也许让她更女人对她来说是一种折磨。

嫁,要嫁一个可以让你更是你的人。你就是你,不需要为他改变,你就是你,不需要为他屈服。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很害怕射手座的原因,身为射手座的一员,我深知对于射手座,自由所意味着的含义,如果没有自由,我从不奢侈可能的爱情。如果不能让我作我自己,我不会希罕所有感情之外的附带,所有的感情也免谈。

您觉得呢?嫁一个人,真的,并不是要改变你自己来适应他,并不是要毁掉你自己去成全他,而是,你就是你,他就是他,他能让你更你,而你可以让他更他。这才是所谓的双赢。而个人认为这样子的感情和生活才会弥久日坚。




――――――――――――――――
小May,我可不是白斑竹,我建议你不妨做个统计,看看射手座,有几个人在文学城做斑竹,77个坛子,如果按照144位斑竹计算的话,根据统计学的分析,射手座应该有12人吧?我觉得调查的结果,射手座斑竹应该不超过5人,而且这5人,还是应该在射手座两端的边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嫁人不是能讨论的。嫁给你不得不嫁的人吧,这是我的忠告。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人,那最好不嫁。---福田名言。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一个嫁给水瓶的射手。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生活这么残酷和现实啊,说得好象嫁人就是去菜场买菜,买最好的但又付最少的钱。其实男人也不傻,你以为卖菜佬这么笨吗?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挟”谁都是累赘!我的一个毕业于剑桥现就职于茅根斯丹利的朋友一年前我们约出来喝咖啡,谈到男人她说:“只是用他们睡睡觉“。一年以后,她在facebook上告诉所有的朋友,她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娃娃。至于爸爸是谁,只字没提,好个潇洒!
人格与经济独立的女人是不需要“挟”人的。
daisy1 回复 悄悄话 "要嫁一个可以让你更是你的人。" - Very good point!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观念是社会造成的,不少女人都想以婚姻作为阶梯走成功捷径的。男人们应该好好长眼睛识女人的心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