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徒轻松传教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2007-02-15 09:38:23) 下一个
当然轻松也是相对而言。基督徒应该清楚知道如果你选择跟随耶稣,就要同时付出很多。(马太16:24-26)。这对每一个基督徒都不容易,但是“凡信靠他的,必不失望”(罗马书10:11)
1。正确的知识
歌罗西书3:10要穿上新品格。这种品格是借着确切的知识,按照创造这种品格的上帝的形像,渐渐更新的。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确切的知识”。“圣经全都是上帝用圣灵启示的,对于教导,责备,纠正,按正义施行管教,尽都有益,叫敬神的人可以完全胜任,装备齐全,做各样的善工。”如果要达到提摩太后书3:16-17的话,完全胜任传教工作,那么首先就要仔细阅读圣经。曾和一位基督徒谈到过圣经,她说没有牧师的讲解,她自己怎么可能读懂圣经呢?博士教育程度读不懂圣经,我简直闻所未闻。只要你识字,就一定读得懂。连文盲都因为圣经的话而开始识字了,更何况博士呢?再到此教会听听牧师的传道,发现牧师不太喜欢人问问题,原来牧师给这些基督徒洗脑了,要尊重牧师的“不可以提问的权威。” CNN曾经有一个专题片,就是揭露一个在亚特兰大附近的著名的bishop利用这种“不可以提问的权威”叫其女一号歌手在他面前把所有的衣服脱下来,因为这是神的意思,还同时给她神的祝福。这一脱就是好些年,而且有时还和好几个女的同时一起脱。直到女歌手突然有一天良心发现,觉得对不起她的丈夫和觉悟到这件事不对的时候。那么圣经是说要尊重牧师的“不可以提问的权威”吗?马太福音7:7-11说得再清楚不过了。“你们要不断恳求,就必给你们,不断寻找,就必找到;不断敲门,就必给你们开门。凡恳求的,就得着;凡寻找的,就找到;凡敲门的,就给他开门。。。。。。。。”传道书8:17“我看见上帝的一切行为,知道在天日之下所做的事,世人探索不尽。不管世人多么辛劳寻求,也探索不尽。就算他们说自己有智慧能认识,仍旧探索不尽。”我读了n遍圣经,还好几个版本,就是唯独没有找到“不可以提问的权威”。这种“不可以提问的权威”首先是人的命令,而且圣经也早借用以色列人的例子向我们提醒了。马太福音15:9“他们不断崇拜我也是枉然的,因为他们把人的命令当做教义去教人。”其次不许提问是太可怕了。作为中国人留学到美国,我们的教育没有基督的概念,那么当你接触基督教的时候就更要小心了,因为我们本来在美国生存就不易,最好不要因为一些小恩小惠或者表面的繁荣,就误入歧途。尤其是我们女生,外面那么多诱惑,不是所有的诱惑都可以抵档得住的,尤其是在“道德崇高的光环下”,就更难以抵挡。与其吃哑巴亏,不如防患于未然。所以最好就是先知道基督教是什么,再加入自己认为正确的教派也不晚。如果你入教象某些基督徒说的是喜欢里面的音乐,那么多去音乐会或者自己学乐器就是了。对我个人来讲,基督教的音乐再美也比不上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尤其是你自己能弹奏或者起舞融入的时候,即便是芭蕾基训时候的简单音乐也美得能让人如痴如醉。我在这里不是否定基督教的音乐,我也很喜欢,但如果只是为了其音乐而入教的话,那么真是大可不必。同样,如果你只是喜欢教会的仪式,免费午餐或晚餐,免费英语学习班。。。。。。那就先想想自己是为了什么目的入教会,如果为了这些目的入教会,那么你的祈祷得不到回答就不要责怪上帝了(雅各4:3)。而要得到确切的知识一定要读圣经,多提问题。如果神父和牧师的说法和圣经相同,可以听。如果不相同的话,那么请以圣经的为主,这样才能保证你不被人利用,也保护你不遭到伤害。确切的知识也是建立对上帝有信心的第一要著。另外在传教的时候武装上正确的知识,也不会有很多的挫折感。因为你讲的是真理。但是如果你去跟非基督徒讲从公元四世纪才发展出来的“三位一体”的概念,或者你向别人传讲上帝是爱的同时又承认地狱的折磨,那无异于以卵击石,因为尤其是后者,简直就是自相矛盾。磨刀不误砍柴工,不着急传教,花点时间对比各个教义,找到正确的,再仔细研读圣经,那么传教工作就迎刃而解,轻轻松松了。虽然我还只是非基督徒,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没有挑出耶和华见证人教义的毛病。我不太关心主流教派是否叫耶证异端或者邪教,就像我当初拜多位老师学舞蹈时一样:既有专业顶尖名师,也有没有证书和奖杯以及名气但是的确跳的好的做老师。舞蹈老师之间互相说三道四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为了学好舞蹈才来的,更懒得卷入其内部纷争中去,其实这种纷争早就和舞蹈的艺术性优美性背道而驰了。同样教派之间的争斗也和我没什么关系,我是来寻找真理的。我是认真地对比了Religions of America 这本书中18种教义的。我对我辛勤的科研工作不会后悔,因为我寻找的是真理。再说历史上被称为异端而坚持真理的人多如牛毛,而且耶稣本身就是最好的榜样。如果有基督徒认为耶证的教义不准确的地方,也欢迎和我讨论。当然最好不要和我讨论耶证的基督徒,因为我遇到的最胜任和最不胜任的老师都在耶证里,这只能说人是不完美的,而且性格的差异也可以导致很多误解。如果耶证的基督徒能多学学教会里的人情味就更锦上添花了。

2。坚持不懈地祈祷
创世纪40:8“。。。。。解释不是出于上帝的吗?。。。。。。”虽然这里只是提到约瑟解释法老的梦,但是个人认为这句话不单只适用于释梦,也适用于整本圣经的解释。因为圣经全都是上帝用圣灵启示的(提摩太后书3:16),自然解释也是出自上帝的。所以读圣经德时候遇到读不懂的地方就要向上帝祈祷,祈祷他把解释通过基督徒或者圣灵启示给你,使你能明白他的意思。创世纪32:24-28讲述了雅各为了得到天使的祝福,可以和上帝的使者从晚上摔跤直到第二天早上。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每个基督徒学习的。不过对于在美国留学的中国人来说我倒认为不是太大的问题,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孜孜以求的精神,各位怎么能够过五关斩六将,应付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美国生活下来呢?这期间要通过国内的英语考试关,申请录用关,签证关。到美国要过的关就更多了。学业上,生活上,婚姻上,语言上,经济上有各种各样的关需要过,学业结束还要面临就业关,H1名额关,排期关,绿卡关。。。。。。每个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都不容易,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早就放弃了。不过经历这么多艰难使我也可以大胆地假设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只不过现在需要把它放到对上帝的祈祷而已。就像著名的黑人priest Dollar说的: Read Bible until it can speak to you. 那种豁然明白圣经的感觉就象路加福音24:32所描述的一样,那时我们的心不是像火一样燃烧吗?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关于圣经以外的祈祷,这些包括圣经和其他方面的祈祷有的时候可以马上得到满意的答案,有的时候却不是马上有结果和答案的。这和很多方面有关,因为上帝给你的是你所需要的,而不是你所想的。我们有很多想法,有的是好的,有的是不好的。不好的想法得不到回答是很正常的。所以先要检查自己祈祷的动机是不是符合圣经和上帝的原则。有的时候是上帝要培养你良好的品格,比如忍耐,要修直你的道路,把你从跟随世俗的道路转变到他的道路上来。有的时候是时辰还未到。就像pastor JOEL OSTEEN 在他的Your Best Life Now这本书里指出的一样,他祈祷上帝能赐给他一位妻子,也是祈祷了很长时间未果。但是当他后来遇到他的妻子的时候说要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能遇到他的妻子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God is in control a lot of things才可以让这件事情发生。同样,你为了正确的目的祈祷的时候,如果没有立刻得到回答,那么有可能是上帝在为你铺平其他各方面与你的祈祷相关的路好让你的愿望得以实现,你所需要的就是完全信赖和等待。如果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自己先放弃了,或者自以为是地认为不需要听从上帝的安排了而得不到好的祝福,那是件多么可惜的事情。我自己也有很多问题是隔了很久才呼拉一下子都得到满意的答案,让我都有点一时间承受不住了的惊喜,过后才发现上帝要运筹帷幄很多事情,才能使你和给你答案的人接触到。另外对于没有合适的人给出答案,而你又遭受很多承受不住的打击的时候,上帝会亲自指导你怎么做,以赛亚30:21“你们要是向左向右走偏了,就必听见后面有声音说:“这才是正路,你们走这条路才对”。所以有时候整个人觉得走投无路或者遇到太难应付的局面或绝境又没有人指导的时候,要切切向上帝祈祷并且仔细留心听后面的声音,这不是人的声音,是上帝亲自给你的指导的声音。“God is closer than you think”这本书说圣经里用的最多的承诺就是上帝与你同在。上帝的确与你我同在,他比你自己都了解你,在你众多的想法里有时会有他的声音,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被你不当回事地丢弃了。在你将要犯错误的时候,会有很多途径避免错误的发生,比如朋友的良言,放弃不好行为的念头。但是我们是不完美的,有时候即使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还非要固执地去按照不正确的去做。上帝也充分体谅到我们的不完美性。对于犯了错误的我们,他不但原谅,反而更加亲近。诗篇34:18“耶和华亲近心碎的人,拯救心灵伤痛的人”。尤其是在人最痛苦和打击最大的时候,他也离你最近,但是你也要有能力分辨出来他的声音,并且按照他的指导去做才能走出低谷和困难,而不是固执地一错再错。当然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撒旦,会制造各种各样的困难来阻挡你亲近上帝,了解上帝和得到关于圣经确切的认识。这时候约伯就是最好的榜样来源。雅各书4:7-8“所以你们要顺服上帝,反抗魔鬼,魔鬼就会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要亲近上帝,上帝就会亲近你们。”另外只要坚持不懈,各种考验都是暂时的,而你因此得到的奖赏,祝福以及好的品格,内心的宁静都是任何东西取代不了的,更不用说将来永生的生命了。

3。勇于承认错误和谦虚
这里的勇于承认错误我更多的是指敢于承认教义上的错误。我不知道天主教徒怎么看待十字军东征,以及波兰籍POPE勾结美国推翻波兰共产党政权。“我们不谈政治”这句教会最惯用的躲避和逃避教会和政权勾结所做的坏事不能给我个人满意的答复。没有人是完美的,做错事没有关系,要敢于承认错误并且改正就可以了。躲避只能暴露出除了做错事以外更多的缺点和错误。实际介入政治,表面又拿不谈政治当做幌子是多么的虚伪。然后再利用耶稣的名打着统一信仰的口号,就更加玷污了基督教和基督本人。这也是我最喜欢耶证的地方,政治中立,战争中立。很多耶证都选择宁可蹲监狱也不去前线打仗,甚至在二战期间,很多在德国的耶证因此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行为倒是真体现了新约的爱人如己。不参与战争才能真正体现了爱人如己和路加福音6:27所说的总要爱你们的仇敌,向恨你们的人行善。不像某些教会里教的,要爱你的朋友,恨你的敌人。新约里从没说爱你的朋友,恨你的敌人,相反说的是爱你们的仇敌。路加福音6:33你们只善待那些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嘉许的呢?连罪人也是这样做的。有些基督徒入教以后就觉得自己档次比别人高了,从而看不起不入教的,这也不是正确的行为。弥迦6:8谦逊地与你的上帝同行。耶稣本人就是最好的榜样。他是完美的,但是他可以谦逊到为使徒洗脚。使徒斥责小孩,不让他们给耶稣添麻烦,耶稣反倒叫使徒要向小孩子学习,学习他们旺盛的求知欲。这样的例子在圣经中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4。爱
有了正确的知识,并且建立了对上帝的信心,那么还需要什么呢?那就是爱。对于爱,哥林多前书13章是最好的描述,建议基督徒多读。“我就算能说世人和天使的语言,却没有爱,也不过像发声的铜锣,鸣响的金尧(?)钹。我就算有说预言的恩赐,洞悉一切神圣的秘密,明白各样的知识,又有十足的信心能够移山,却没有爱,也算不了什么。我就算献出一切,使人得粮,又舍身捐躯,以此为豪,却没有爱,也绝不能得益。爱是长久忍耐,和蔼仁慈的。爱不嫉妒,不吹嘘,不自大,不罔顾规矩,不求自己的利益,不轻易动怒,不计较别人所加的伤害,不因不义而欢喜,只因真理而高兴。爱能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希望,凡事忍耐。爱是永恒的。。。。。。。现在存留的,有信心,有希望,有爱。这三样当中,最大的是爱。”基督徒以身作则地用爱武装自己,并且感化他人,那就是最好地折射了上帝对世人的爱。

5。仅适用于此版
我初到此版,来的又不是很勤,所以也不太了解这里的人。但是正值善良的非基督徒还是大有人在的。我只为一种人感到最可惜。已经研究多年圣经了,也看到教会某些虚伪之处,不愿意与他们同流合污,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由于某些教会的虚伪从而否定整本圣经,从而否定上帝和耶稣--把命令执行人的错误加到颁布命令人的身上。其实虽然看上去好像是山穷水尽疑无路了,但只要再稍微坚持坚持,马上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可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放弃了,真是让我实在太惋惜。而且好多还是“头”(源于圣经上说男人是女人的头)其实“头”们本质都是非常好的,只要再坚持几下下,再多祈祷祈祷,就能找到路加24:32“豁然明白圣经”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